寫作素材專輯(108)

1、寂寞的“活女神”

尼泊爾的“活女神”必須具備三十二種美德,更不能見血,即使被劃破了也不能見血。她還必須不懼黑暗,在檢驗時必須同殺來祭祀用的羊頭和水牛頭共處一室,度過一夜。

最近,尼泊爾國王賈倫德拉在納拉揚希蒂王宮接見了尼泊爾新確立的“活女神”————年僅四歲的普瑞蒂·沙克雅,使她的地位正式得到確認,也由此改變了這個小女孩一生的命運。

普瑞蒂是在近日取代將滿十四歲的拉希米拉成為新的“活女神”的。尋訪和挑選普瑞蒂的工作共花了皇家祭司們幾個月的時間。普瑞蒂現已送往臨近哈努曼多卡王宮的庫瑪麗宮,離開父母,從此開始過上隱居的生活。根據規定,她只能有少數幾個經過挑選的玩伴,一年中只有少數幾次機會外出。她將在那裡度過孤獨的童年,直到第一次月經來臨,新的“活女神”取代她。

新女神僅四歲

“活女神”在尼泊爾被稱為庫瑪麗(意為處女神),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的馬拉王朝,後被沙阿王朝繼承,一向受到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共同崇拜。“活女神”被人們相信是印度王權力和庇護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

自馬拉王朝開始,尼歷代國王為維護自己的統治,每逢九月二十六日左右的女神節都要親臨現場,虔誠地接受女神的祝福。女神也在給國王點紅時將其至高無上的神力傳授給國王,否則就有可能遭遇災難。人們認為,“活女神”能保佑尼泊爾國王和人民,給人們帶來和平和繁榮。據媒體報導,前國王比蘭德拉在去年沒有出席女神節的活動。因此,人們正在關注賈倫德拉國王是否出席今年的女神節。

挑選過程神秘

挑選新“活女神”的工作由皇家祭司進行,其過程既神秘又獨特。“活女神”必須出自佛祖釋迦牟尼出身的釋迦家族,且祖輩必須生息在加德滿都的兩條聖河————巴格瑪蒂河和威斯奴蒂河岸邊,出身清白,沒有任何污點。她必須具備三十二種美德,沒有任何瑕疵,更不得見血,即使被劃破了也不能流血。她還必須不懼黑暗,在檢驗時必須同殺來祭祀用的羊頭和水牛頭共處一室,度過一夜。

同以往人們願意自己的女兒擔任眾人尊敬的“活女神”不同,現在人們的想法有所改變。他們寧願自己的女兒將來去做工程師和醫生。在此次祭司尋訪“活女神”時,有的家庭就設法把女兒隱藏起來。這是因為大多數“活女神”在來第一次月經、要恢復凡人面目後,沒有接受現代教育,缺乏收入來源,過著不幸的生活。

而且人們認為,如果同前女神結婚,就會早死。很多前女神因此無人敢娶。在現在還活著的八名前女神中,有七位至今獨身。為改變這些前女神一旦還俗受到社會拋棄的悲慘命運,尼泊爾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決定給每位在職和還俗的女神,每月發放相當於四十美元的補貼。

2、外國八大名酒

法國的“白蘭地”,酒度一般在40度左右,色澤金黃,具有香甜醇和風味。

英國的“威士忌”,酒度一般在40度左右,呈琥珀色,符合大眾口味。

前蘇聯的“伏特加酒”,酒度一般在30—40度左右,無色、無味,是配製雞尾酒的最

酒種之一。

法國的“香檳酒”,香檳原是法國一個古老的地名,該地所產的葡萄酒因起泡而聞名,後來人們就叫它“香檳酒”。

荷蘭的“杜松子酒”,酒度約在38—40度,酒色透明,有特殊的杜松子香氣。

義大利的“苦艾酒”,即“味姜思”,酒度一般在12—17度,因以草藥為香料,而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牙買加的“勞姆酒”(一譯“蘭姆酒”),酒度一般在42—52度,通常是透明的,也有長期貯存積釀而呈琥珀色或加蔗糖染出顏色的。

日本的“清酒”,酒度一般在15—16度,呈淺黃色或無色而有光澤,芳香味正,利於佐餐。

3、美國人教子十二法則

歸屬法則:保證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希望法則: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力量法則:永遠不要與孩子斗強。管理法則:在孩子未成年前,管束是父母的責任。聲音法則:要傾聽他們的聲音。榜樣法則:言傳身教對孩子的榜樣作用是巨大的。求同存異法則:尊重孩子對世界的看法,並儘量理解他們。懲罰法則:這一法則容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和報復心理,慎用。後果法則:讓孩子了解其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結構法則:教孩子從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二十碼法則:尊重孩子的獨立傾向,與其至少保持二十碼的距離。四W法則:任何時候都要了解孩子跟誰在一起(W h o),在什麼地方(W here),在乾什麼(W h a t)以及什麼時候回家(W hen)。

4、錯字風波

市報記者小江最近家裡搞裝修,只顧跑“建材大市場”了,沒怎么往基層單位跑,素材近乎“斷炊”,采寫稿件遠遠沒完成任務,受到總編嚴厲批評。

這天,小江又被叫到總編室。“你不是沒東西寫么,最近清掃工劉玉芳被所轄街道評為‘精神文明十佳’,快去弄一篇材料來,‘文明之花’欄目正缺稿。”

小江抱拳稱謝。第二天,文章就見報了。題目是《城市的“美容師”》。文章雖然沒有什麼大起大伏,但語言流暢,結構自然,讚美之詞雖多,卻不落俗套。惟一遺憾的是,文章見報時將“凡塵女子”誤為“風塵女子”。雖一字之差,但形象卻相差萬里!

總編讀罷,找新聞部主任,主任閱後又找校對,校對則找到印刷廠,最後將小江的原稿翻了出來。原來,小江寫字有些潦草,將“凡”字右邊的豎彎鉤和中間的一點連了起來,容易被看成“風”字。

在一系列追究責任的過程中,就有讀者打電話到總編室。其中,有一個電話是劉玉芳愛人打來的。這個男人劈頭蓋臉就將報社罵了一通,還要求報社賠償名譽和精神損失。總編感到十分的不安,但事情已經出來了,果斷處理是最重要的。於是他在電話里對劉的愛人大致說了處理方案:第一,儘快在報上刊登道歉啟事;第二,扣除與本稿有關的記者、校對、主任編輯以及總編本人的一個月的獎金,並將所扣全部獎金轉給劉玉芳,作為她及其家人的名譽賠償。

劉的愛人聽罷,竟然轉怒為喜,說道歉不道歉無所謂,弄點零花錢才是實惠。

放下電話,總編在心裡罵道:什麼男人,竟然格調如此低下!也感嘆那個劉玉芳,雖然清除掉街道上的髒物,卻掃不掉家人的思想垃圾。

5、“口號”也流行

“咱中華大國堂堂五千年文明史,隨便說個四大發明、繞口令什麼的,就能把‘洋鬼子’嚇得一溜托馬斯全鏇接後空翻轉體360度。”記得三四歲的時候我就開始了口號的筆耕生涯,樓里樓外的牆上,不時出現我的大作。比如“打倒小軍”、“王小花大王八”,這屬於宣言類。長大一些,創作水平有所提高,便有“小勇天天尿炕”,“立兵他爸把他媽賣了”,這屬於誣陷類。還有“劉波大瘋狗”,“張露全家中煤氣”,這屬於詛咒類。不管哪一類,都不是生活中的真事,所以後來讀到薩特的“創作是對生活的反抗”,恍然大悟,一拍即合。

近年在祖國各地發現了不少值得一提的口號。比如關於計畫生育的,在西北,我看到了“計畫生育,丈夫有責”這說明那裡的主要問題出在男方。在山東,我看到了“一人結紮,全家光榮”,仿佛回到了騎大馬,戴紅花的戰爭年代。說到法制,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口號。在河北,我看到一條標語:武裝抗稅是非法行為。令人哭笑不得。它的意思是說,和平抗稅就是合法的了。高速公路旁閃過一條標語:不得襲擊警車,我不禁一陣緊張,因為我坐的是民車。於是想到許多口號本是人們普遍應該做到的,比如十字路口寫著:紅燈時請您停車,我想假如一個人連紅燈都不在意的話,對這個紅燈的“畫外音”恐怕也不屑一顧。公共廁所寫著“請您便溺入池”,我真不懂一個人花錢進了公共廁所,為什麼還要隨地大小便。

除了這些奇怪的口號,那些我們司空見慣的標語,倘若細想起來,也往往問題甚多。比如建築工地上常見這樣的標語:大幹55天,工程提前完!這個“完”讓人疑惑,是“完成”呢?是“完蛋”呢?一個工程需要多少天完成,應該是有科學依據的,應該一百天完成的,你五十天完成了,那質量能讓人放心嗎?如今另一種口號又包圍上來了,那就是商業口號。比如“存款到農行,可靠又吉祥”,我的錢存在工商行,看來是“危險又泡湯”了。還有“大大方方補腎,踏踏實實做人”,我們這些不補腎的傢伙,從此都成為不安定因素。以前說“大寨的姑娘都是鐵肩膀”,現在成了做女人“挺好”。口號是我們永遠打不倒的,相反永遠是口號打倒我們。口號永遠是時尚之風,口號也流行。

6、前些年的航空事故

●1960年10月23日,蘇聯“金星”號運載火箭發射時,發動機沒有按命令點火。為查明故障,幾十名專家接近火箭。突然,火箭發動機噴火,繼而爆炸,近百名軍人、科學家喪生。

●1961年3月23日,被確定為蘇聯第一個上太空的太空人邦達連科在用酒精棉擦完身上固定過感測器的部位後,隨手將它扔到了一塊電極板上,結果艙內燃起大火,他被嚴重燒傷,10個小時後死亡。

●1967年1月27日,美國阿波羅飛船在起飛時,艙內一個小小電火花引起滿艙大火。3名太空人被活活燒死。

●1967年4月23日,蘇聯太空人科馬洛夫乘“聯盟”號宇宙飛船飛行。飛船在再入過程中降落傘失靈。科馬洛夫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在執行空間飛行任務時獻身的太空人。

●1971年6月,蘇聯的“聯盟”號飛船與“禮炮”空間站對接飛行24天后,在歸途中因密封艙漏氣,而太空人又未穿太空衣,結果3名太空人靜靜地死在艙內。

●1980年3月18日,原蘇聯“東方”號運載火箭在普列謝茨克發射場進行燃料加注時發生爆炸,45名技術人員當場被炸死,另有5人送往醫院後死亡。

●1986年1月28日,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在升空第七十三秒後,由於右側助推火箭密封裝置出現問題,造成燃料外泄,太空梭被炸成碎片,墜入大西洋。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7、泰勒最美?

英國一媒體最近評選出300名世界大美人,結果是縱橫好萊塢近半個世紀的影星伊莉莎白·泰勒高居榜首。向來任何選美結果都存在爭議,這次也不例外。事實上,“玉婆”的身形談不上標準,到底她憑什麼條件突圍而出呢?

這次評選的評審團由50名英國名人組成,難免對同是英國出生的“玉婆”愛護有加。至於屈居第二的“窈窕淑女”奧黛麗·赫本和第三的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都來自歐洲,評審團似乎對歐洲美女別有偏好。

伊莉莎白·泰勒今年已經70多歲,追溯其成名作《埃及豔后》,但畢竟那已是1963年的事了,加上她後來沉溺於喝酒和暴食,美態已不復還。選美是件主觀性很強的事,評審團成員平均年齡超過了50歲,因此這次獲選的十大美人中,半數已經辭世,餘下的都是已年過六旬,即使最年輕、排名第八的凱薩琳·澤塔·瓊斯,今年也已33歲了。

演藝紅星占了排名榜的大多數位置,前20位美人除了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英國王妃黛安娜和模特兒姬摩絲外,大部分都是舞台上或銀幕上的寵兒,這樣的結果與評審團由歌手、影評人、導演和傳媒人組成似有莫大關係。

8、十大中外經典童話片

童話片的內容多以古代傳說、神話動物和擬人化故事、寓言為情節線索,運用想像、幻想和誇張手法塑造形象,並以優美動人的意境和畫面,使觀眾在美的享受中接受教育。隨著《哈利·波特與魔法石》小說與電影的風靡,兒童片再次引起了人們的強烈關注。為此,我們向讀者介紹10部由真人主演的中外經典童話片。

《彼得·潘》(1925年,美國)

本片是根據蘇格蘭作家詹姆斯·巴里享譽世界的經典童話小說《彼得·潘》改編而成,影片以原始的電影剪輯技巧展開幻想的翅膀,從孩子們的世界飛翔到妖精、動物的世界,在輕鬆歡快,悠閒自得且極富魅力的氣氛中將這篇歌頌不泯童心的小說展現在觀眾面前。活潑歡快、默默無聞的美少女貝蒂·布倫遜扮演的永遠長不大的夢想之國的少年彼得·潘永遠存於老影迷的心裡。

《綠野仙蹤》(1936年,美國)

影片改編自童話名著《歐茲的巫師》,講述了堪薩斯的小孤女多羅茜為了回家,與仙境中結識的三個新夥伴一起戰勝種種困難險陰的故事。全片想像力豐富,小演員的表演充滿熱情和活力,片中眾多神奇有趣的角色和令人興高采烈的歌舞場面,連成人觀眾也為之著迷,由著名童星朱蒂·迦倫演唱的主題歌《彩虹曲》曾獲奧斯卡最佳歌曲獎。

《寶石花》(1947年,前蘇聯)

這是前蘇聯二戰後攝製的第一部彩色影片,曾榮獲坎城電影節大獎和史達林藝術電影獎最佳導演獎。影片取材於俄羅斯有名的民間故事,青年石匠達尼拉雕刻了一朵寶石花作為愛的信物送給自己的未婚妻,不料銅山女巫突然出現,施魔法誘惑了達尼拉……如夢如幻的故事情節與壯麗鮮明的畫面色彩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美女與野獸》(1948年,法國)

法國著名影星馬萊在片中扮演熱戀美女貝爾的野獸,在貝爾真摯愛情的感化下,終於恢復了本來面目,變成了一位漂亮的王子。最後,這一對情人雙雙攜手向高天白雲飛翔而去。影片布景豪華富麗,具有荷蘭古代繪畫的格調,這就更使全片充滿了夢幻的美妙意境。迪斯尼公司90年代根據這部影片拍攝的卡通片轟動一時。

《紅氣球》(1956年,法國)

雖然這是一部只有36分鐘的短片,但卻充滿自由地在天空翱翔的無邊無際的夢想,曾獲奧斯卡和坎城電影節最佳短片獎。影片描寫了一位少女與一隻紅氣球的一段童話般的奇遇,全片在風景如畫的巴黎街巷和郊區的山谷中拍攝,影像生動逼真,具有無與倫比的魅力。

《夢遊小人國》(1959年,美國)

本片並不是根據英國著名諷刺作家斯威夫特的小說改編,而是另起爐灶。老人達比經常與森林中的小人國國王布萊恩喝酒狂歡,但是因為常人看不見小人國的人,所以達比被人視為因失業而癲狂,布萊恩決定滿足達比的三個願望……影片結構嚴謹,故事情節豐富動人,尤其是許多歌舞場面與音樂搭配得十分完美。

《馬蘭花》(1960年,中國)

影片以對比的手法塑造了大蘭和小蘭的形象,以自私的大蘭和純潔的小蘭的對比來謳歌真善美。在表現形式上本片載歌載舞,有人間有仙境,有美麗有醜惡,是一部富有民族色彩的新穎有趣的童話影片。

《小鈴鐺》(1964年,中國)

本片情節簡單,但構思巧妙,充滿了迷人的童話色彩,編導利用小主人公的夢境展開想像,在電影特技和木偶藝術家們的絕妙配合下,讓小主人公和小木偶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從而頗具新意地表現了兒童特有的心理和情趣,“小鈴鐺”的木偶形象可愛天真,受到了少兒觀眾的廣泛喜愛,以致本片導演謝添1986年又拍攝了《小鈴鐺》續集。

《瑪麗·波平斯》

(又譯《歡樂滿人間》,1965年,美國)

本片根據英國著名作家帕·林·特立弗斯的童話名著改編。波平斯在倫敦一戶人家任家庭教師,她來時像個童話人物,從天而降,孩子們和她熟悉之後,稱她為瑪麗阿姨,她神通廣大能御風而行,帶孩子們看神牛跳舞,轉動指南針,帶孩子們到各地旅行……本片是迪斯尼公司的經典之作,獲第37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視覺效果等5項大獎,初出茅廬的女星朱莉·安德魯斯以天真爛漫的氣質、抒情味極濃的歌舞表演深深感染了觀眾。

《森林王子》(1994年,美國)

本片是迪斯尼經典卡通長片《森林王子》的真人演出版本,描寫英國殖民統治時期,一名小孩被森林中的狼群養大,成為統馭各種動物的森林王子,英國軍官的女兒凱蒂闖入森林中發現了他,把他帶進文明世界試圖改變他的生活方式,但他仍然受到了排斥,於是重回森林世界。本片雖具濃厚的童話色彩,但製作嚴謹,攝影非常優美,是一部頗具觀賞性的冒險童話片。

9、赫魯雪夫的詭辯

1960年5月,蘇、美、英、法四國在巴黎召開四國首腦會議。會上,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因為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侵入蘇聯領空,要求美國總統艾森豪道歉並承認是“侵略行徑”。由於艾森豪堅決不肯承認,赫魯雪夫非常生氣,一拍桌子,起身要走。這可難壞了東道主、法國總統戴高樂,他不想會議就這樣草草收場,況且他對蘇聯的衛星飛越法國上空也感到氣憤。戴高樂雖然氣憤,但是他仍臉露微笑,對赫魯雪夫說:“昨天,就在你離開莫斯科前,你們發射的那顆衛星,未經我們的許可,已飛越法國上空18次了。我怎么知道衛星上有沒有照相機對我國進行拍照呢?”赫魯雪夫說:“我們最新發射的衛星上沒有安裝照相機。”戴高樂不相信赫魯雪夫的話,仍窮追不捨:“那你們是怎么拍下那些月球背面的照片的呢?”

赫魯雪夫面對戴高樂咄咄逼人的問話,他靈機一動,隨即辯解道:“那不是照相機,那叫‘紅外線探測掃描器’。”戴高樂雖然心裡很氣憤,但對赫魯雪夫的詭辯也無可奈何。

10、賞識孩子會出奇蹟

一位曾經將自己的聾啞女兒培養成一個留美研究生的父親時刻在賞識他的孩子,日前,這位名叫周弘的父親把他的“賞識教育”帶到了長沙。

說起周弘,大家可能不熟悉,但說到他的女兒周婷婷,就知悉者甚眾了,她是中國第一個聾啞大學生、首屆海內外中國婦女十大時代人物之一。周婷婷從小雙耳失聰,但周弘希望女兒能同正常孩子一樣健康長大。他常常用美國盲人作家海倫·凱勒的事跡鼓勵女兒,不斷用賞識教育的方法啟掘女兒的潛力。在教育中他發現,教育孩子不能採用“優點不說跑不掉、缺點不說不得了”的否定式教育。他認為不是好孩子需要賞識,而是賞識使孩子變得越來越好;不是壞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孩子變得越來越壞。

周弘在對長沙市中國小校的部分老師進行報告時,他用親身經歷的“五個開竅”為老師們講述了“賞識教育”,提出要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激勵孩子、寬容孩子、提醒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