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94)

1、老鷹的再生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要做出困難卻非常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這個過程長達150天,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它會用新長出來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使用這些指甲再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

老鷹開始了飛翔,它獲得了新生,可以再過30年歲月。

2、完美

日本京都有一座知名的禪園,建築師將這個禪園建造完成後,請來天皇御覽一番。

天皇在禪園裡走了一遍說:“這裡真美,真是全日本最漂亮的庭園。”

天皇一邊讚嘆一邊指著園裡池塘邊的一塊石頭說:“這塊石頭,是整個庭園裡最綺麗的石頭。”

建築師聽完,馬上叫人將這塊最綺麗的石頭搬走。

天皇詫異地問:“為什麼要這樣做?”

建築師恭敬地回答:“庭園裡如果有一樣東西特別顯眼,就會破壞這裡的和諧,我把它移走,這裡總算是完美無瑕了。”

3、爭執的美麗

1872年的一天,在美國加利福利亞的一個酒店裡,斯坦福與科恩圍繞“馬奔跑時蹄子是否著地”發生了爭執,斯坦福認為,馬奔跑得那么快,在躍起的瞬間四蹄應是騰空的,而科恩認為,馬要是四蹄騰空,豈不成了青蛙?應該是始終有一蹄著地。兩人爭執不下,爭得面紅耳赤,誰也說服不了誰。

於是兩人就請英國攝影師麥布里奇作裁判,可麥布里奇也弄不清楚,不過攝影師畢竟是攝影師,點子還是有的,他在一條跑道的一旁等距離放上24個照相機,鏡頭對準跑道;在跑道另一旁的對應點上釘好24個木樁,木樁上繫著細線,細線橫穿跑道,接上相機快門。

一切準備就緒,麥布里奇讓一匹馬從跑道的一頭奔到另一頭,馬一邊跑,一邊依次絆斷24根細線,相機就接連拍下24張照片,相鄰兩張相片的差別都很小。相片顯示:馬在奔跑時始終有一蹄著地,科恩贏了。

事後,有人無意識的快速拉動那一長串相片,“奇蹟”出現了:各相片中靜止的馬互相重疊成一匹運動的馬,相片“活”了。電影的雛形就此誕生了。再後來,經眾多探索者的艱辛試驗,電影終於成熟了。

4、美洲豹和鱷魚

美洲豹是力量和速度的象徵,上帝賦予它非凡的狩獵能力,在這方面它比號稱百獸之王的獅子更為優秀,它看中的那些獵物,很少能逃過它的利爪,因此它才獲得了這個美名。

當然了,即使是如此優秀的獵手,也無法做到每擊必中,上帝他老人家也不可能這么安排,不然對其他動物就太不公平了。也就是說,美洲豹也有失手的時候,而且跟所有具有捕獵能力的動物一樣,它失手的時候比成功的時候要多。

這本來是很平常的事,它應該能夠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就像接受世上有可口的食物,也有不可口的食物那樣。然而事實是,如果它連續七次出擊未能成功,那么它就會死掉。而造成它七次出擊未獲得成功就會死去的原因,除了體力的消耗,最大的原因中它心靈上所受的打擊,是巨大的沮喪和失落。這就是說,它是被自己“氣”死的。

跟美洲豹一樣,鱷魚這位獵手也是失敗多於成功,有時候甚至一年半載都得不到食物。但它非常坦然地接受了這個殘酷的事實,毫不沮喪,毫不氣餒,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以異乎尋常的平和心態,養精蓄銳,耐心地等待下一個機會,因為它明白,屬於它的機會總會來臨,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於是,當下一次機會終於來臨時,它又是一條好漢,它一躍而起,毫不遲疑地去捕捉也許瞬間即逝的機會。它也許仍然不會成功,但它努力過了,它用它的力量,證明了它還能東山再起,證明了它是能夠經受任何打擊的強者。

5、看“黃油麵包”的力量

2004年五月,印度新一屆大選出現了讓全世界震驚的結果。經濟成績不俗的總理瓦傑帕伊落選下馬,以改善貧困人口基本福利為競選主張的國大黨贏得了選舉。

瓦傑帕伊政府在其6年的執政期間使印度經濟如日中天,去年第四季度GDP成長已超過中國,高達10%。瓦傑帕伊滿懷信心地提前6個月舉行大選,競選口號是要帶領印度在2024年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實現“印度輝煌”。出人意料的是,印度有3億選民是為了“黃油和麵包”(基本生存)而投票的,也正是他們,使壯志未酬的瓦傑帕伊不得不退出政治舞台。

文章指出,印度大選的結果再次證實,一個國家“發展”的核心價值要以人為本,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本。

印度的經驗還說明,一個收入分配懸殊的發展模式是非常脆弱和不能持續的。大選後的印度股市經歷了一次130年來最大跌幅,20%的股值一天之間化為烏有。而未來幾年的政治經濟的動盪,甚至可能把這幾年的經濟成長都統統抵消。

6、面諛與聽諛

古人說為臣有“六邪”,即所謂具臣、諛臣、奸臣、讒臣、賊臣、亡國之臣。其中一種就叫諛臣:上頭說什麼都歡呼叫好,上頭乾什麼都說應當應當,暗暗探聽上頭喜歡什麼就說什麼、做什麼、送什麼,讓上頭聽著看著拿著高興。只要上頭高興,拍馬屁、裝孫子,隨聲附和,哪管原則,全不顧會給今後帶來什麼嚴重的危害。

指責諛臣是完全應該的,今天的幹部不能當諛臣。遺憾的是,即便今天已經沒有了君臣主奴之分,一些人在精神上依舊沒有擺脫奴才的地位。前面講的“諛臣現象”,依然到處可見其現代翻版。有些人就是靠上所言皆曰善,上所為皆曰可,偷合苟容而步步高升的。孔子說“六十而耳順”。但過了耳順之年的我卻依然無法適應在公眾場合對上級那些露骨的吹捧。“在某某的英明(或正確)領導下,在某某的親切關懷下,在某某的直接指導下……”,“某某的親切關懷,給了我們無比強大的動力”。諸如此類近於肉麻的諛辭,常常都聽得到。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這種當面吹捧已經成了官場慣例,習以為常,把封建時代的主奴關係帶到了共產黨里,從而敗壞著黨的風氣。於是有人提出:面諛者,罷。但凡對上級當面吹捧者,不管動機如何,一律罷免。這意見我贊成。矯枉過正。不過正難於矯枉。

但是,吹捧之成,總有兩面。說的固然有過,聽的難道就不負責任?人家這樣肉麻地吹捧,被吹的人聽著卻安之若素,甚至面有得色,豈不怪哉!面諛總要有對象。沒有愛戴高帽的角色,面諛者也就無所施其技,即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應當立一條規矩,在黨內、政府內,上下級之間,禁絕一切無聊的吹捧。面諛者固然當罷,接受面諛而不制止、不批評的,也一樣要受到處分。這樣堅持實行一段時間,或許風氣可以為之一變。

7、物質競爭與幸福感受

(一)

兩個人在一條風景優美的路上散步。他們的幸福度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欣賞風景所帶來的愉悅;二是相對位置所帶來的快樂,即在位置上的領先者更幸福,而落後者則不快樂。

一開始,兩人都走得很慢,A走在B前面。從欣賞風景角度,兩人都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悅,很是幸福。而從相對位置來講,A快樂,而B不快樂。為了趕上A,B加快了步伐。相應的,A也加大了腳步。就這樣,兩人越走越快,從最初的散步,到大步流星,再到後來的奔跑……從位置排列角度上來看,兩人總體的幸福是沒有任何改變的,因最終總還是一人在前一人在後。但從欣賞風景角度獲得的幸福卻降低了,因為兩人將他們的精力都放在了奔跑上。

(二)

在球場中,一開始大家都是坐著看球。但是有一個人為了看得更清楚,就站了起來。當只有他一人站著其他人都坐著的時候,他確實能比其他人看得清楚,但是由於他站著看擋住了別人的視線,其他人也只能站起來。最後全體觀眾都站起來了,從看清楚的程度上說全站著看與全坐著看沒區別,但是大家現在只能辛苦地站著看而不能安逸地坐著看了。

8、有一些東西是無價的

我認識一位醫生。每到冬天,他就在口袋裡放一個小水焐子焐手,使自己的手始終保持熱乎乎的。並不是他格外地怕冷,而是他要確保每一個到他這裡來看病的人遇到的都是一雙溫暖的手。他說,用溫暖的手給病人診斷,可以讓病人感到安心、信賴,可以激發病人治癒疾病的信心。

我還知道一位擦鞋童。他最喜歡聽一位著名的小提琴家的琴聲。當這位小提琴家來到擦鞋童所在城市演出時,這位擦鞋童想方設法湊錢買了一張最便宜的票。小提琴家知道了這件事,演出結束後,就找到這位擦鞋童,問擦鞋童需要什麼幫助。擦鞋童回答說:“我只想聽聽您的琴聲。”小提琴家感動之餘將心愛的小提琴贈送給了這位小知音。30年後,小提琴家再次來到這座城市演出,設法找到了當年的擦鞋童。在貧困的日子,有許多人出高價要買他的小提琴,都被他拒絕了。小提琴家再次問他需要什麼幫助,他的回答依然和30年前一樣:我只想聽聽您的琴聲。

我很清楚,醫生的診費是有價的,小提琴是有價的,但我更清楚,醫生那雙手的溫暖是無價的,擦鞋童對琴聲的痴愛是無價的!

我還清楚,娛樂是有價的,但幸福是無價的;補品是有價的,但健康是無價的;禮物是有價的,但情誼是無價的;房子是有價的,但家是無價的;財富是有價的,但愛是無價的。只要我們心存一份對生活永遠不變的熱情,這世間,總有一些東西是無價的。

9、因為無知所以埋怨

我經常埋怨風,埋怨雨,而且理由充分。雖然這不過是很平常的風很平常的雨,但因為它們給自己的出行帶來了不便,甚至在我眼前製造出某種可怕氛圍,我責怨起來總是底氣十足、振振有辭。

但有一個雨天,我見到一位氣象學家,他對我只因為雨天給我帶來小小的不便就如此憤懣很不理解。

他問我:“你有沒有見過颱風?”我搖頭。摧枯拉朽的颱風,我並沒有親歷過。“每個人都在詛咒颱風給人類帶來的破壞。可是,如果沒有颱風,你知道這個世界會怎樣嗎?”我還是搖頭。“那好,我告訴你。”氣象學家說。如果沒有颱風,全世界的水荒會更嚴重。颱風可以為人類提供大量的淡水資源,如果沒有颱風,地球上的冷熱會更不均衡。日照最多的赤道地區全靠颱風來驅散熱量,否則,熱帶會更熱,寒帶會更冷,而溫帶將不存在……

因為無知,因為短視,我只知道風會吹亂我的頭髮,只知道雨天出門要多帶一把雨傘,卻沒想到比這暴虐一千倍的颱風卻是人類生存的必須!

如同世上沒有一條路總是一馬平川,世上也沒有一個人可以隨心所欲。儘管颱風讓人防不勝防,但是,在埋怨之前,一個人只要能夠想想“如果沒有颱風,世界將會怎樣?”那么,想過之後,他一定會更心平氣和,更接近真理,也更懂得他生活的世界。

10、天下第一等學問

一個12歲的女孩問媽媽,為什麼在屋裡走動時,總像怕踩地雷似的。媽媽笑了,說樓下不是也住著一戶人家嗎。

女孩雖然明白媽媽的意思,但她還是覺得在自己的家裡該輕鬆地生活。媽媽挺認真,她接著說,咱們家的地板是樓下張爺爺家的天棚,走路聲音大了,爺爺奶奶受不了。女孩噘著小嘴,那為什麼咱家樓上那家不這樣想,他們總是把聲音弄得很響?

媽媽說,樓上有一個3歲的小弟弟,他要長大,蹦呀跳呀的需要運動。

女孩的小嘴噘得更高了,那委屈的該就是咱家了?

媽媽更認真了,她說,能為別人著想,是天下第一等學問。

的確,能為別人著想,不僅可以廣闊一個人的心靈空間,贏得人際的和諧,還可以提高一個人為人的修養和處事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