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91)

1、陶行知向國小生認錯

1932年,國民黨反動派查封了南京曉莊師範學校,師範附屬國小被迫停課。附小的同學們自發辦起了“兒童自動學校”,由學習好的學生當老師,連校長、工友也由學生擔任。整個學校秩序井然,書聲朗朗。

訊息傳出,教育家陶行知寫了一首詩稱讚說:有個學校真奇怪,大孩自動教小孩;七十二行皆先生,先生不在學生在。

受到讚揚,同學們都很高興。可是有個年僅八九歲的小同學卻找到陶行知,毫不客氣提意見:“照先生的寫法,我們學校算不上‘真奇怪’。”

陶行知一點都不生氣,反而和顏悅色地問:“小朋友你只管說,我的詩錯在哪裡呀?”那孩子指著第二行說:“小孩就不能教大孩嗎?我們學校里,就有年小的成績好,做大齡同學老師的。要是像先生寫的只是‘大孩自動教小孩’,有什麼‘真奇怪?’”。

“說得對,說得對。”陶行知誠懇地認錯檢討說:“小朋友,非常感謝你的指正,我馬上就改。”說完,把“大”字改作“小”字,成了“小孩自動教小孩”。然後又問:“這樣改行不行?”

小孩咧嘴笑了:“先生改得真快真好!”

2、曹雪芹為何偏愛“芹”

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有三個號:雪芹、芹圃、芹溪,都有“芹”字。這絕不是因他江郎才盡,想不出更好的名字,而是緣於他對一種叫“水芹”的植物情有獨鍾,並用它治好了不少疑難大病。

相傳曹雪芹被抄家後,流落到京郊西山腳下的正白旗村,過著“舉家食粥酒常賒”的窮苦生活。在他常賒酒喝的酒館裡有個年過半百的老夥計叫馬青,見曹雪芹滿腹學問,便時不時地接濟他。一來二去,倆人就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有一回,曹雪芹一連三天未見馬青露面,一打聽,才知馬青病得不輕,便大步流星地跑到他家,卻見馬青昏昏沉沉地躺在炕上呻吟。曹雪芹走近炕前,為馬青號了脈後,便胸有成竹地跑到村頭的池塘邊,割下一把野生的水芹,熬成湯,令馬青喝下。藥到病除,不上三天,馬青就恢復了健康。從此,曹雪芹的名聲大振,前來求醫的村民絡繹不絕。他也因此就地取材,以水芹和從山中采來的草藥為主,為當地民眾治病,分文不收。老百姓都說他是華佗再世。為了表達自己的志向,他便給自己起了個叫“雪芹”的號,意思是說願做鄉間的一棵野芹,為飢者充飢,為病者治病。以後又起了“芹圃”、“芹溪”兩個號,以反映他矢志為民的意願

3、朱元璋棒打茹太素

朱元璋原不識字,當皇帝後,聘請四方名儒,對他包教包學,經過苦學苦練,能夠撰文、吟詩、作賦及批閱檔案等。

朱元璋平時嚴格要求自己,而且對他的部下要求更嚴格。有一天刑部主管茹太素給皇帝呈上17000字的意見書,朱元璋叫軍師劉伯溫念給他聽。劉伯溫念到6000字時,朱元璋還沒聽出什麼意思來。於是就派人把茹太素傳來,嚴責道:“你下筆萬言,離題千里,消耗時間,浪費紙墨,如在兩軍陣上,豈不誤了戰機。”說罷就命左右將茹太素重打40大板。

晚上,朱元璋繼續叫宮女念茹太素的意見書,一直讀到16500多字,才接觸到了主題。建議五件事情,其中有四件是可取的、可行的,朱元璋即刻命令主管部門施行。同時指出這五件事只要500字就可以講清楚了,茹太素卻累累贅贅寫了17000字,“朕厭聽繁文,打他是為教育全國官民”,他還把這件事情的經過,親自寫成檔案公布。

經過這番整頓,奏章只陳實事,從此朱元璋讀檔案就省下了不少精力,效率提高了。到廢除中書省後,六部府院直接對皇帝負責,政務越發繁忙,以洪武十七年九月間的收文為例,從14日到21日,8天內,內外諸司奏札共1660件,計3391事,朱元璋平均每天要看或聽兩百多件報告,要處理400多件事。

4、父子清官

三國時魏國的胡質,為官清廉,不經營家產私業,家中沒有多餘的財產。早時,得到了曹操的稱讚;以後,得到了曹丕的敬重。更為難得的是,他兒子胡威也和乃父一樣。

胡質在荊州刺史任上時,胡威從京都的家中去看望父親。因為家貧,沒有車馬童僕,他就騎著驢子獨自去荊州。一路上,吃飯餵驢都是自己料理。辭別父親回家時,父親給了他一疋絹,作為路費。胡威看到一疋絹,跪下來問胡質:“父親一向清廉,不知從哪裡弄來了一疋絹?”胡質說:“這是我從俸祿中節省下來的,你放心用吧。”在路上住旅店時,胡威又是自己弄飯和餵驢子。這時,有個人也住進了客店。交談中,恰是同路。一路上,那人各事搶先張羅,還資助了胡威一些錢物。走了數百里,胡威很懷疑,又不認識這個人,怎么會資助自己?於是再三盤問,才曉得是父親帳下的都督,特地暗中來資助和護送。回家後,胡成把這個情況告訴了父親。胡質聽了,大發脾氣,杖打了都督,免掉了他的官職。

司馬炎代魏建晉,胡威任前將軍,青州刺史。一次,司馬炎說到胡威的父親胡質一生清廉,問胡威:“你與你父親哪個更清廉?”胡威說:“我不如我父親清廉。”司馬炎又問:“你什麼地方不如你父親清廉?”胡威說:“我父親的清廉怕人家知道,我的清廉怕人家不知道。從這點上來看,我是不如我父親清廉的。”司馬炎聽了,點頭大加讚賞。

5、海底逃生

1850年,德國炮兵下士威廉·鮑爾從海豚身上獲得啟發,製造出了世界第一艘鐵制潛艇。這艘潛艇於1851年2月1日在基爾港外海開始潛艇試驗。由於技術錯誤,結果艇首一頭撞到海底而沉沒。艇中的3個人被困在海底,情況非常危急。

鮑爾立即命令操作手趕快排除主壓載水艙內的海水。然而,他們沉在18米的水下,靠人力排水幾乎是不可能的。3個人累得氣喘噓噓,可潛艇還是紋絲不動。

鮑爾冷靜下來,他認真分析情況後認為:要靠3人自救浮起潛艇已經完全不可能,只有依靠水面援救。這時,他聽到艇外有響聲,好像是鐵錨在拖動,不時撞擊著潛艇。鮑爾突然站起來,伸手打開海水閥。另外兩名操作手驚慌萬分,撲上去就把海水閥關住。他們以為鮑爾在死神威脅面前,神經錯亂了,打開海水閥不等於自殺嗎?

鮑爾對戰友們冷靜地一笑,他講起自己的道理。他說:“要逃生就要向艇內注水,使艇內和艇外壓力均衡,打開艙門,逃出艇外,那樣生還的希望要大得多。”兩名助手聽後,覺得鮑爾的想法有道理,表示同意,三人決定齊心協力共同逃生。

逃生行動開始了。鮑爾打開海水閥,海水“嘩嘩”地涌了進來。艇內空氣壓縮到只剩下將近1/3時,他們打開艙側的艙口,隨著氣泡,三人相繼鑽出潛艇,浮出海面。救援人員根據氣泡很快發現了他們,立即把他們救上船來。

別看鮑爾注水調壓逃生的方法簡單,一百多年過去了,潛艇雖然越來越現代化,但在潛艇自救脫險技術中,鮑爾開創的“注水調壓法”至今仍然是各國潛艇員離艇脫險的基本方法之一

6、吉利的兩著“傻棋”

在不少人眼裡,商人個個精明,是只贏不虧的人精。然而,世界上長於精明算計的生意人數以億計,真正賺了大錢的卻寥寥可數,倒是那些“傻乎乎”來一著歪棋的人,成就大業的不少。全球保險剃刀業的“百年霸主”、有“保險剃刀大王”之稱的吉列的好運就是從兩著“傻棋”開始的。

第一著“傻棋”:5美元的剃刀只賣55美分

“吉列安全刮刀公司”成立於1903年,主要經銷由吉列自己發明的新式刀架和一次性刀片。公司經營初期,績效很差,一年只賣出51把刀架和170來個刀片。慘澹的經營,驚得投資者們目瞪口呆,吉列更是憂心忡忡。可是,吉列並不氣餒,他依然對前途充滿信心,他相信,只要男人們的鬍鬚還在不斷地長出來,自己就一定能成功。

為了使新式刀架能為普通大眾所接受,吉列製作了系列漫畫廣告牌,並且將它豎立在鬧市區。形象的廣告很快吸引了大眾。第二年,吉列新式剃鬚刀架銷售達9萬把,刀片有14萬片之多。

從此,吉列剃鬚刀在市場占領了越來越大的份額。

但是,絕不能把吉列創造出銷售神話的原因皆歸功於廣告。“吉列”之所以取得這樣的業績,與老闆吉列的一著“傻棋”是分不開的———吉列的銷售方式是,將一把剃刀的零售價定為55美分,這價格實際上不到其成本的1/5。在別人看來,吉列做的是賠本買賣,實際上,吉列是大賺特賺。因為“吉列剃刀”只能使用吉列發明的專利刀片,顧客每次購買剃刀,必須買刀片,吉列把刀片定價為5美分,而實際成本還不到1美分,商家有利可圖。對顧客而言,一個刀片可以使用六七次,每次刮臉成本不足1美分,這是去理髮店刮臉消費額的1/10,顧客當然趨之若鶩。

正是此著傻棋,才使吉列成就了“保險剃刀大王”的霸主事業。

第二著“傻棋”:賠送運費搞軍供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吉列時刻關注著戰局的發展,盤算著如何把自己的新式剃刀推向世界。

1917年4月,美國向德國宣戰,並派兵進入歐洲戰場。走上戰場的士兵們總不能帶著剃刀、磨刀和皮條、磨石上戰場吧,吉列相信,士兵們一定更樂於使用新式保險剃刀。吉列抓住機遇,以成本價向軍需品採購部門供應安全剃刀。於是,美國國防部給每個士兵發一把吉列安全剃刀,並配發幾十枚吉列刀片。就這樣,一把把新式剃刀被送進盟軍戰壕。

戰爭結束後,盟軍士兵把這些剃鬚刀帶回自己的祖國,免費為吉列剃刀進行宣傳。就這樣,赴歐洲戰場作戰的美國士兵,把保險剃鬚刀的影響擴展到全世界。

雖然吉列是以成本價把剃刀賣給政府,甚至還得自己掏運費,表面上看,這又是一樁賠本買賣,但實際上,吉列正是利用這一策略,擴大了剃鬚刀的影響。就是在這一年(1917年),吉列共銷售剃鬚刀片1.3億片,銷售額是吉列公司初創那一年的八十多萬倍。

傻到極處是精明,吉列的成功正說明了這一道理。

7、獵人與獵狗

深受啟發

一條獵狗將兔子趕出了窩,一直追趕它,追了很久仍沒有捉到。

羊看到此情景,譏笑獵狗說:“你們兩個之間,個子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

獵狗回答:“你不知道,我們兩個跑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我僅僅為了一頓飯,他卻是為了性命!”

這話被獵人聽到了。獵人想:獵狗說的對啊,我要是想得到更多的獵物,就得想個好法子。

獵狗發問

於是,獵人買來幾條獵狗,凡是能夠在打獵中捉到兔子的,就可以得到幾根骨頭,捉不到的就沒有飯吃。這一招果然有用,獵狗們紛紛去努力追兔子,因為誰都不願意自己沒吃的。過了一段時間,問題又出現了。大兔子非常難捉到,小兔子好捉。但捉到大兔子得到的獎賞和捉到小兔子得到的骨頭差不多,獵狗們善於觀察,發現了這個竅門,專門去捉小兔子。

獵人知道後,經過思考,將分配方式改為根據獵狗捕捉的兔子的總重量決定其待遇。於是獵狗們捉到兔子的數量和重量都增加了。

獵人很開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獵人發現,獵狗們捉兔子的數量又少了,而且越有經驗的獵狗,捉兔子的數量下降得就越多。於是獵人又去問獵狗。

獵狗說:“我們把最好的時間都奉獻給了您,主人。但是我們會變老,當我們捉不到兔子的時候,您還會給我們骨頭吃嗎?”

獵狗出走

獵人決定論功行賞,規定如果捉到的兔子超過了一定的數量後,即使捉不到兔子,每頓飯也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骨頭。一段時間過後,有一些獵狗達到了獵人規定的數量。這時,其中有一隻獵狗說:“我們這么努力,只得到幾根骨頭,而我們捉的獵物遠遠超過了這幾根骨頭,我們為什麼不能給自己捉兔子呢?”於是,有些獵狗離開了獵人,自己捉兔子去了。

重新歸隊

獵人意識到獵狗正在流失,並且那些流失的獵狗像野狗一般和自己的獵狗搶兔子。情況變得越來越糟,於是獵人再次進行了改革,使得每條獵狗除骨頭外,還可以獲得其所獵兔肉總量的N%,而且隨著服務時間加長,貢獻變大,該比例還可遞增,並有權分享獵人總兔肉的M%。這樣之後,連離散的獵狗也紛紛要求重新歸隊。

擠垮獵人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兔子越來越少,獵人們的收成也一天不如一天。而那些服務時間長的老獵狗們老得不能捉兔子,但仍然在無憂無慮地享受著那些他們自以為是應得的大份食物。終於有一天獵人再也不能忍受,把它們掃地出門,因為獵人需要更身強力壯的獵狗……

被掃地出門的老獵狗們得到了一筆不菲的賠償金,於是他們成立了MicroBone公司。他們採用連鎖加盟的方式招募野狗,向野狗們傳授獵兔的技巧,自己從獵得的兔子中抽取一部分作為管理費。當賠償金幾乎全部用於廣告後,他們終於有了足夠多的野狗加盟。公司開始贏利。

一年後,他們收購了獵人的家當。

8、善待別人

有一個人在擁擠的車潮中開著車緩緩前進,在等紅燈的時候,一個衣衫襤褸的小男孩敲著車窗問他要不要買花。他剛剛遞出去五塊錢綠燈就亮了,後面的人正猛按喇叭催著。因此他粗暴地對正要問他要買什麼顏色花的男孩說:“什麼顏色都可以,你只要快一點就行了。”那男孩十分禮貌地說:“謝謝你,先生。”

在開了一小段路後,他有些良心不安,他粗暴無禮的態度,卻得到對方如此有禮的回應。於是他把車停在路邊,回頭走向孩子表示歉意,並且又再給了五塊錢,要他自己買一束花送給喜歡的人。這個孩子笑了笑並接受了道歉。

當他回去發動車子時,發現車子出故障了,一動也動不了,在一陣忙亂之後,他決定步行找拖車幫忙。正在思索時,一輛拖車竟然已經迎面駛來,他大為驚訝。司機笑著對他說,有一個小孩給了我十塊錢,要我開過來幫你,並且還寫了一張紙條。他打開一看,上面寫著:“這代表一束花。”

立即表達心中的想法,勇於認錯才是真正的勇者。你的一份善意往往能立即得到回報,而內心的釋懷正是最好的報答。

9、經營幸福

接受相貌

快樂法則的第一條是,聰明的人應懂得欣賞自己,接受自己的容貌,即使事實上你看起來只比恐龍略好一點。如此一來,你可能每天都會過得比美女還要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控制欲望

加拿大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教授亞力克斯·萬克羅斯發現,那些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人往往比那些好高騖遠的人快樂得多。因此,要想生活快樂,就要學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調整奮鬥目標,適當壓制心底的欲望。

不貪金錢

紐約康奈爾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弗蘭克說,雖然財富可以帶給人幸福感,但並不代表財富越多人越快樂。根據研究結果,一旦人的基本生存需要得到滿足後,那么,每一元財富的增加對快樂本身都不再具有任何特別意義,換句話說,到了這個階段,金錢就無法換算成幸福和快樂了。

不惱平庸

弗蘭克教授同時告誡世人,不要因為自己才華平庸而悶悶不樂。他說,經驗顯示,智慧與快樂並無聯繫,反倒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傻人有傻福”的例子俯拾皆是。

遺傳快樂

科學家發現,快樂也是可以遺傳的。因此,即將為人父母者要注意了,無論如何,要學著製造“快樂基因”,好遺傳給下一代。

忠於婚姻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埃德·戴那在對3萬名德國人進行了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後發現,那些生活幸福快樂的人往往都適時選擇了婚姻,並且忠於自己的婚姻。

堅持信仰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哈羅德·克爾尼格認為,有信仰的人比沒有信仰的人容易快樂,因為他們更容易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目標,很少覺得孤獨。

助人為樂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得到了許多科學研究的印證。研究證明,那些願意做出無私奉獻的人更容易得到快樂。調查發現,快樂的人往往都樂於報名擔任義工,奉獻愛心。

迎接衰老

當眼角出現第一條細紋時,許多人都會大吃一驚,神情黯淡。其實老自有老的魅力,要學會心態平和地享受衰老的過程。研究表明,年長者和年輕人一樣容易快樂,但負面情緒出現的幾率卻比年輕人少很多。

10、畫一扇窗給自己

那一年,國畫大師黃永玉帶著他的作品來到北京,他住在示新巷“芥末”故居。那是怎樣的一間房子,不但陳舊,而且四壁連一扇窗戶也沒有,沉悶與壓抑可想而知。但是黃永玉沒有厭棄這間小屋。他環顧四壁,哈哈一笑,拿出一張潔白的畫紙,貼在牆上,然後信手在上面畫了一扇窗戶,栩栩如生,小屋頓顯生機勃勃。

許多時候,上帝給了我們黑暗的際遇,但是並沒有剝奪我們追求光明的權利;上帝給了我們坎坷的遭遇,但是並沒有剝奪我們快樂的心境。要知道,上帝給誰的都不會太多,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向命運低頭,而是要學會在沒有路的地方踏出一條路來,在沒有水的地方掘一口深井出來,這樣,就可以汲取甘洌的清泉,滋潤生命,澆灌莊園,在貧瘠的土地上營造自己的綠洲。

畫一扇窗給自己,不是畫餅充飢,自欺欺人,而是豁達處世,超然於困境,給靈魂一次喘息的機會。畫一扇窗給自己,就是給自己一個希望,給自己一點信心,給自己一些東山再起的勇氣。要知道,只要不泄氣,就沒有什麼能將我們拋棄;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有花好月圓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