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300)

1、誰說了算

記得1990年訪問日本時,曾請教一位世居京都的友人:“標準的日本語的發音以哪裡為準?”他說當然是關東。我又問:“如果關東人發音也有不同怎么辦?”他稍想了一下說:“很簡單,以NHK(日本廣播電台)的播音為準。”當時就聯想到,我們國家的國語以誰為準呢?

當然應該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的播音為準。正因為如此,連最權威的專家也得重視媒體的影響。據說,以往語言學家呂叔湘對《人民日報》特別關注,一度每個月給編輯部寫一封信,指出存在哪些不妥之處,需要如何改進。編輯部也非常重視他的意見,因此報紙的語言質量一直保持上乘。顯然在呂叔湘的心目中,《人民日報》代表著國家書面評議的標準。但近年來,沒有聽說有第二位呂叔湘,而媒體的發音和用詞卻越來越隨意了。

例如有人指出,央視有些主持人的國語帶有明顯的東北口音。我自己不能說標準的國語,所以缺乏判斷能力,但也感到他們有的讀音不像國語。如果的確如此,社會上流行的國語會不會“東北化”呢?外國人如果要學國語,除了他們的教師以外,用什麼作標準呢?誰說了算?

2、荒地鮮花

南山腳下有一座寺廟,廟的周圍除了雜草叢生的荒地外,什麼也沒有。因為寺廟環境的荒涼,香火也日漸減少,就連寺廟裡的和尚也有一些轉到別的寺廟去了。

後來,寺廟裡來了一位雙目失明的出家人。有一天,他偶然間聽到寺廟住持的嘆息,為本寺的“淒清”,為本寺周圍的“荒地”。從那以後,那和尚在誦讀經書之餘,便摸著鋤頭在周圍的荒地上拓荒,一鋤一鋤地翻地,然後,一粒一粒地播下花種,日復一日。

在別人的嘲笑中,他播下的種子發了芽,長了莖,綠了葉。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早晨,當寺廟的和尚出來做功課時,全都驚呆了。周圍的荒地上都開滿了各式各樣的鮮花,那些花在春日的陽光和柔風下,綻放出千萬種風情。因為那片鮮花,寺廟的香火空前昌盛起來。

那雙目失明的和尚卻很平靜,因為他早就知道,無論鮮花怎樣美麗,他都無法看到。他這樣做,只不過是告訴世人: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荒地的,除非他的心靈已雜草叢生。

3、加不加雞蛋

有兩家賣粥的小店。左邊這個和右邊那個每天的顧客相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進人出的。

然而晚上結算的時候,左邊這個總是比右邊那個多出百十元來。天天如此。

於是,我走進了右邊那個粥店。

服務小姐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不加雞蛋?”我說加。於是她給我加了一個雞蛋。

每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都要問一句:“加不加雞蛋?”又說加的,也有說不加的,大概各占一半。

我又走進左邊那個小店。

服務小姐同樣微笑著把我迎進去,給我盛好一碗粥。問我:“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我笑了,說:“加一個。”

再進來一個顧客,服務員又問一句:“加一個雞蛋還是加兩個雞蛋?”愛吃雞蛋的就要求加兩個,不愛吃的就要求加一個。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

一天下來,左邊這個小店就要比右邊那個多賣出很多個雞蛋。

4、趕走了危險之後

在南太平洋上面的一個小島上,每年有海龜在上面產蛋,當地被開發以後一些西方遊客在這裡旅遊,見到這樣的場面:有幾隻小龜破蛋而出,從沙灘里爬出來,往大海里爬。這時候天空中立刻出現了軍艦鳥,就是專門吃這些小海龜的鳥,衝過來,叼起來就吃。遊客就不幹了:這么殘忍,我們都是富有愛心的,一定要阻止它!導遊沒辦法,只好把那些鳥轟走,讓小龜爬到海里去了,然後就出現了可怕的場面,先破殼的小龜其實是作為整個一大群的探路者,它出來的時間如果在白天其它的龜就不會出來,在晚上它沒有遇到這種障礙其它的龜就得到信號。

而此刻前面的幾隻順利的爬到海里,於是成千上萬的小海龜開始破殼而出,開始向大海爬去,這時候天空中出現了無數的猛禽,開始屠殺。那幾個遊客是目瞪口呆站在水中望著這個場面,而這一切是他們造成的,由於他們對自然出於他們愛心的干預造成了可怕的場面。

5、正確的寓意

光滑的牆壁上,一隻螞蟻在艱難的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滾落下來,這是第七次失敗。然而過了一會兒,它又沿著牆角,一步步往上爬了……第一個人注視著這隻螞蟻,禁不住說:“一隻小小的螞蟻,這樣執著頑強,真是百折不回啊!我現在遭到一點挫折,能氣餒退縮嗎?”他覺得自己應該振奮起來。第二個注視著這隻螞蟻,也禁不住說:“可憐的螞蟻,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肯看一看,想一想……唉,可悲的螞蟻!我正在做的那件事,一再地失利,我該學得聰明一點,不能再蠻幹一氣了——我是個人,是個有頭腦的人。”果然,他變得理智了.

第三個問智者:“觀察同一隻螞蟻,兩人的見解和判斷截然想反;他估得到的啟示,迥然而異。可敬的智者,請您說說在他們中間,哪一個對呢?”智者回答:“兩個都對。”問者感到困惑:“怎么都對呢?對螞蟻的行為,一個是褒揚,一個是貶抑,對立是如此的鮮明,您是不願還是不敢分辨是非呢?”

智者笑了笑,回答:“太陽在白天放射光明,月亮在夜晚投灑光輝,它們是‘相反’的,你能不能告訴我太陽和月亮究竟誰是誰非?”

6、大火之後

1933年,正當經濟危機在美國蔓延的時候,哈理遜紡織公司因一場大火化為灰燼。3000名員工悲觀地回到家裡,等待著董事長宣布公司破產和失業風暴的來臨。在無望而又漫長的等待中,他們終於接到了董事長的一封信:向全公司員工繼續支薪一個月。

在全國上下一片蕭條的時候,能有這這樣的訊息傳來,員工們深感以外意外。他們驚喜萬分,紛紛打電話或寫信向董事長亞倫·傅斯表示感謝。

一個月後,正當他們為下個月的生活發愁時,他們又接到公司的第二封信,董事長宣布,再支付全體員工薪酬一個月。3000名員工接到信後,不再是意外和驚喜,而是熱淚盈眶。在失業席捲全國、人人生計無著的時候,能得到如此照顧,誰不會感激萬分呢?第二天,他們紛紛擁向公司,自發地清理廢墟、擦洗機器,還有一些人主動去南方一些州聯絡被中斷的貨源。3個月後,哈理遜公司重新轉了起來。對這一奇蹟,當時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是這樣描述的:員工們使出渾身的解數,日夜不懈地賣力工作,恨不得一天工作25小時,曾勸董事長傅斯領取保險公司賠款一走了之和批評他感情用事、缺乏商業精神的人開始服輸。

現在,哈理遜公司已成為美國最大的紡織品公司,分公司遍布五大洲60多個國家。

7、雕花弓

從前有個獵人,射箭的技巧非常精湛,每次村裡的年輕人一同出外打獵,他獵到的動物都最多,大伙兒便封了他一個頭銜,叫“獵王”。

獵王原來用的那把弓,外表平實,很不起眼,有了獵王的頭銜之後,他心想:“我的身價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如果再用這把難看的弓,一定會遭人笑話。”於是便把舊弓丟棄了,另外找人製造了一把新弓,上面雕刻了非常精緻的花紋,每個人見了都忍不住要摸一摸,稱讚幾句。獵王更得意了。

有一天,村子裡舉行射箭比賽,獵王帶著美麗的新弓,很神氣地到達比賽地點。等輪到獵王出場時,大伙兒都鼓掌喝采,準備看他一顯身手。

見獵王拈弓搭箭,才將弦一拉緊,那美麗的雕花弓竟然當場折斷了。在場的人個個哄堂大笑,獵王面紅耳赤,一時羞窘地說不出話來。

8、高處何處有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一位老酋長正病危。

他找來村中最優秀的三個年輕人,對他們說:

“這是我要離開你們的時候了,我要你們為我做最後一件事。你們三個都是身強體壯而又智慧過人的好孩子,現在,請你們儘可能地去攀登那座我們一向奉為神聖的大山。你們要盡其可能爬到最高的、最凌越的地方,然後,折回頭來告訴我你們的見聞。”

三天后,第一個年輕人回來了,他笑生雙靨,衣履光鮮:

“酋長,我到達山頂了,我看到繁花夾道,流泉淙淙,鳥鳴嚶嚶,那地方真不壞啊!”

老酋長笑笑說:

“孩子,那條路我當年也走過,你說的鳥語花香的地方不是山頂,而是山麓。你回去吧。”

一周以後,第二個年輕人也回來了,他神情疲倦,滿臉風霜:

“酋長,我到達山頂了。我看到高大肅穆的松樹林,我看到禿鷹盤鏇,那是一個好地方。”

“可惜啊!孩子,那不是山頂,那是山腰。不過,也難為你了,你回去吧。”

一個月過去了,大家都開始為第三位年輕人的安危擔心,他卻一步一蹭,衣不蔽體地回來了。他發枯唇燥,只剩下清炯的眼神:

“酋長,我終於到達山頂。但是,我該怎么說呢?那裡只有高風悲鏇,藍天四垂。”

“你難道在那裡一無所見嗎?難道連蝴蝶也沒有一隻嗎?”

“是的,酋長,高處一無所有。你所能看到的,只有你自己,只有‘個人’被放在天地間的渺小感,只有想起千古英雄的悲激心情。”

“孩子,你到的是真的山頂。按照我們的傳統,天意要立你做新的酋長。祝福你。”

真英雄何所遭?他遇到的是全身的傷痕,是孤單的長途,以及愈來愈真切的渺小感。

9、堅持簡單

阿基勃特曾是美國標準石油公司的董事長,而當初,他僅僅是一名最基層的小職員。但是,他從一個小職員一躍而成大董事長,總有一些過人之處,那就是他在盡心盡職,腳踏實地的工作之外,處處以主人翁的身份努力維護著公司聲譽。

那時,阿基勃特來到美國標準石油公司,經過他的手的單據,不論是對內的還是對外的,他總要在自己的簽名下面,工工整整地寫上“每桶4美元的標準石油”的字樣。甚至是在給家人,朋友或其他不認識的人的書信、便條上,他在簽名之後也不會忘記寫上這幾個字。

剛開始的時候,有同事和朋友曾譏笑他,說什麼公司的宣傳也用不著他這樣傻乾,阿基勃特也不做解釋,在以笑做答之後,仍繼續堅持簽寫自己的傻傻的“每桶4美元”。時間長了,人們竟不喊他的真名,而叫他“每桶4美元”了。後來,這件事傳到當時的董事長洛克菲勒的耳里。洛克菲勒為公司有這樣一位忠心耿耿的職員感到高興,於是,他約見了阿基勃特。通過交談,洛克菲勒對阿基勃特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洛克菲勒卸任後,他便推阿基勃特繼任了董事長。

阿基勃特從“每桶4美元的標準石油”舉手之勞的簡單小事做起,堅持不懈,一做到底,最後打敗濟濟高手,贏來機遇,這份執著的堅持本就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10、雨會停的

馬克·吐溫與作家朋友郝威爾參加教會聚會,出門時碰到天降大雨。郝威爾見這扯天扯地的大雨,不禁悲從中來。他喃喃地問馬克·吐溫:“你看這雨會停嗎?”馬克·吐溫回答:“所有的雨都會停的。”

我們見過沒完沒了無休無止的雨嗎?所有的雨不管它是怎樣地來勢洶洶排山倒海,也無論它是如何地令人心煩意亂愁緒如織,最終都是會停下來的。而且,雨越大,意味著它越快停下來———老子所謂“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夕”是也。只要我們有耐心,它就一定會停下來———而且,雨後的天空會更加美麗,雨後的空氣會更加清新。或者,你還能看到在晴天裡根本就看不到的彩虹呢!所以,當生活中出現狂風暴雨時,我們不要沮喪,也不要失望———也許,這是幸福的前奏、命運的轉機,我們笑對可矣!再說,別人的天空就不會下雨嗎?想想朗費羅的詩吧:“你的命運一如他人/每個生命都會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