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301)

1、給自己一雙慧眼

150年前的一個聖誕節,一位美國男孩到商店選中一雙深藍色襪子,作為禮物送給母親。可是母親接過禮物後,臉色突變並氣憤地說:“你太無禮了,你難道不知道清教徒禁忌這種顏色嗎?”

“禁忌深藍色?”小男孩奇怪地問。

“你買的明明是紅色的!”母子二人爭執起來。

小男孩去找哥哥做裁判,哥哥也說襪子是深藍色的。於是母親氣沖沖地去問鄰居,結果鄰居們異口同聲說襪子是紅色的。這件事引起了小男孩的深思,最後他得出結論:自己和哥哥的眼睛肯定有毛病———對顏色辨別不出。小男孩進一步想,還有沒有其他人的眼睛也有同樣的毛病呢?

男孩長大以後,經過調查和研究,寫出了《論色盲》的科學論文,根據視差原理,第一個提出了色盲問題。這個因眼疾而成名的人,就是對氣象、物理和化學三科都曾作出不少貢獻的美國科學家道爾頓。後來人們為了紀念他,以他的名字命名色盲症為“道爾頓症”。

道爾頓能將不幸變成幸運的最根本原因是,他雖然在生理上患了眼疾,但他卻為自己的心靈安裝了一雙慧眼。

是的,給自己一雙慧眼吧。只有擁有了一雙慧眼,世界才會在你的面前變得無比美好,你的人生才會變得燦爛。

2、寧靜的心境

年輕時,我曾歸納世人最渴望的東西有七項:健康、愛情、美麗、才能、權力、財富、名譽。我覺得這一發現很了不起,就特意送給一個有見識的長者看。老人經過一番沉思說:“這個表所列舉的項目很扼要,各項目的先後順序也很合理。可是,青年朋友啊!你卻漏列了人生幸福中最重要的一項。假使缺了這一項,人們所獲得的其他種種,都要包藏著痛苦了。”

他拿起筆,慢慢寫下幾個字:“寧靜的心境。”許多人等待一生,到晚年才獲得寧靜的心境。

3、琢磨自己

一個自以為很有才華的人,一直得不到重用。為此,他愁腸百結,異常苦悶。有一天,他去質問上帝;命運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上帝聽了沉默不語,只是撿起了一塊不起眼的小石子,並把它扔到了亂石堆中。上帝說:你去找回我剛才扔掉的那塊石子。結果,這個人翻遍了石堆,卻無功而返。這時候,上帝又取下了自己手上的那枚戒指。然後以同樣的方式扔到了亂石堆中。結果,這一次,他很快便找到了那枚戒指———那枚金光閃閃的金戒指。上帝雖然沒有再說什麼,但是他卻一下子便開悟了。當自己還只不過是一塊石子,遠不是一塊金光閃閃的金子時,就永遠不要抱怨命運對自己不公平。

上帝給誰的都不會太多。面對不佳的際遇,一時的坎坷,大多數的人都只抱怨命運的不公,上帝的捉弄。卻很少有人能正視自己,冷靜地回觀自我,問一問自己是否足夠努力,是否已經將自己琢磨成一塊金子,一塊熠熠生輝足以讓人一目了然的金子。

生命是美麗的,而且異常精彩。面對不幸,面對潦倒,我們所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而是應該不斷捕捉生存智慧,承受苦難,直面打擊。最終將自己琢磨成一塊閃閃發光的金子。等到有一天,你真正將自己打磨成一塊熠熠生輝的金子時,就是連魔鬼也掩不住你燦爛奪目的光輝。

4、聰明不一定成功

美國UT— starco m(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從海外歸國的留學生吳鷹1986年曾應聘一位著名教授的助教。

經過篩選,取得報考資格的各國學者有30多人,成功的希望實在渺茫。考試前幾天,幾位中國留學生使盡渾身解數,打探主考官的情況。幾經周折,他們終於弄清內幕———主持這次考試的教授曾在朝鮮戰場上當過中國人的俘虜!

中國留學生們這下全死心了,“把時間花在不可能的事情上,再愚蠢不過了!”他們紛紛宣告退出。吳鷹要好的一位朋友勸他:“算了吧!把精力分出來,多刷幾個盤子,好歹掙點兒學費!”但吳鷹還是如期參加了考試,最後,終於坐在了教授面前。他很放得開,完全融入到助教這個角色中。

“OK!就是你了!”當教授給吳鷹一個肯定的答覆後,又微笑著說:“你知道我為什麼錄取你嗎?”吳鷹誠實地搖搖頭。

“其實你在所有的應試者中並不是最好的,但你不像你的那些同學,他們看起來好像很聰明,其實是再愚蠢不過了。你們是為我工作,只要能給我當好助手就行了,還扯幾十年前的事乾什麼?我很欣賞你的勇氣,這就是錄取你的原因!”

後來,吳鷹聽說,教授當年是做過中國軍隊的俘虜,但中國士兵對他很好,根本沒有為難過他,他至今還念念不忘。

無論是求職還是乾一番事業,自信心都是第一位的,一個人的天賦並不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

5、太太,你很有錢嗎

他們蜷縮在風門裡面——是兩個衣著破爛的孩子。

“有舊報紙嗎?太太?”

我正在忙活著,我本想說沒有——可是我看到了他們的腳。他們穿著瘦小的涼鞋,上面沾滿了雪水。“進來,我給你們喝杯熱可可奶。”他們沒有答話,他們那濕透的涼鞋在爐邊留下了痕跡。

我給他們端來可可奶、吐司麵包和果醬,為的是讓他們抵禦外面的風寒,之後,我又返回廚房,接著做我的家庭預算……

我覺得前面屋裡很靜,便向裡面看了一眼。

那個女孩把空了的杯子拿在手上,看著它。那男孩用平淡的語氣問:“太太,你很有錢嗎?”

“我有錢嗎?上帝,不!”我看著我寒酸的外衣說。

那個女孩把杯子放進盤子裡,小心翼翼地。“您的杯子和盤子很配套。”她的聲音帶著嘶啞,帶著並不是從胃中傳來的飢餓感。

然後他們就走了,帶著他們用以禦寒的舊報紙。他們沒有說一句謝謝,他們不需要說,他們已經做了比謝謝還要多的事情。藍色瓷杯和瓷盤雖然是簡樸的,但它們很配套,我拿出土豆泥並拌上棕色的肉汁,我有一間屋子住,我丈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些事情很配套。

我把椅子移回爐邊,打掃著臥室,那小涼鞋踩的泥印子依然留在爐邊,我讓它們留在那裡,我希望它們在那裡,以免我忘了我是多么地富有。

6、回家的路

山裡有個男孩長大了,他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山里到外面沒有路,他也沒有錢,有的只是茫茫的大山,茂密的樹林。

男孩想了又想,找來一把斧頭放在石頭上磨了又磨,媽媽問他磨斧頭乾什麼?他說:“砍樹,開路。”媽媽又問他砍樹開路乾什麼?他滿懷豪情地說:“我要到山外去!”

媽媽有些傷心又有些驕傲。

男孩在林子裡砍出一條路來,又把砍下的樹林賣了作路費。

臨別時,媽媽說:“孩子,你還回來嗎?你回來時會認得路嗎?”

男孩說:“我一定會回來,就順著這條我砍出來的路回來。”

男孩就這樣走了。

男孩走了以後,山里人照著男孩的樣子,從四面八方砍出一條路來,到外面闖世界去了。

許多年後,男孩想回家看看,可當他直到走到山邊時,已不認得路了,因為山已經光禿禿的了。他不認得哪條是自己當年砍出來的路———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

他失去了家園!

7、希望的太陽

以前,倫敦住著一個小孩,自幼無依無靠,在一家印刷廠做童工,他常常貪婪地佇立在一家書店的書櫥前。一天早晨的上班途中,他在書店的書櫥里發現了一本打開的新書,便如饑似渴地讀了起來。翌晨,奇怪的是,那本書又往後翻開了兩頁,他又一氣讀完了。第三天,奇蹟又出現了,他又站在那兒讀了起來。就這樣,那本書每天往後翻開兩頁,直到他把全書讀完。這天,書店裡一位慈祥的老人撫摸著他的頭說:“從今天起,你可以翻閱所有的書籍,不必付錢。”

後來,這個少年成了著名的作家和記者——英國一家晚報的主編本佳敏·法利吉尤。是那位可敬的老人,引導他步入了知識的殿堂。

這又使人想起另一個動人的故事。倫敦的一個窮孩子,他在印刷廠裝訂圖書的時候,對科學產生了興趣,開始做簡單的實驗。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去聽戴維先生的化學講座。回來後,他把自己的心得筆記寄給了這位大科學家。不久的一天,戴維先生的僕人遞給他一張請柬,請他參加第二天的講座。在戴維先生的鼓勵下,那孩子做了許多出色的實驗。沒有多久,這個孩子,就被邀請在科學家面前了。

這個最終被稱為科學界奇蹟的人就是法拉第。戴維先生就是這個奇蹟的創造者。善良、真誠和無私,是希望的太陽,溫暖、慰藉著求索的心靈,哺育著成功與輝煌。

8、現實的人

戰火的硝煙在奧斯忒里茲塵埃落定。拿破崙希望犒賞當天英勇善戰的各族將士。

“說說看,你們想得到什麼,我給你們,勇敢的英雄們!”皇帝道。

“收復波蘭!”一個波蘭人道。

“沒問題!”皇帝道。

“我是個農夫———給我土地!”一個可憐的斯洛伐克人道。

“孩子,你會得到土地的!”

“我要個釀酒廠。”一個德國人說。

“給他個釀酒廠!”拿破崙命令道。

下面輪到一個猶太士兵了。

“陛下,請賜我一條鯡魚吧,如果你願意。”猶太人喃喃道。

“天哪,給他一條魚。”皇帝聳聳肩膀道。

皇帝走後,英雄們問猶太人為什麼只要一條魚,那可是皇帝陛下。

“看誰傻吧!”猶太人反駁道:“你們要波蘭獨立,要農場,要釀酒廠——皇帝給不了你們。我是個現實的人,我要鯡魚,興許就能得到。”

9、自己的世界

美國一個市政府準備把某條街道改造成一個林蔭大道。計畫制定好了,大家都等待著權力機構發布命令,因為這將是一條耗資數百萬美元的大道。但是,某個環節上出現了問題,政府要實施這個計畫是不可能的了。於是,這個改造林蔭大道的計畫被擱置起來了。

在這條大街上有一個居民,心想,如果政府不再打算美化整條大街的話,那么我至少可以美化自己門前的那一段。果然,他這樣做了,他的門前就成為整條大街上最引人注目的景色之一。鄰居目睹了他所做的一切之後,也開始美化自己的地盤。後來,每個人都這樣做了,直到整條大街看起來像一條“百萬美元”大街為止。

事情就是這么簡單又神奇。一家一戶改變不了整條大街,但可以美化自己的門前,正如一棵樹裝扮不成林蔭大道,但卻可以撐起一片綠蔭,一棵又一棵,也就成了綠色的風景線!

是的,世界很大很大,一個人很難改變它。但我們只要願意,總可以改變自己的小世界。正如一顆星星,微弱而又暗淡,但千千萬萬顆星星,就會匯成一個繁星滿天、星光燦爛的絢麗世界。

10、岸上的青蛙

岸上有5隻青蛙,它們面對的池塘很美、很誘人,綠綠的荷葉,粉紅的荷花,飄香的蓮子。這時,其中有4隻青蛙準備跳進池塘美美地暢遊一番。請問,岸上還有幾隻青蛙?

這是我讀國小時,老師給學生出的一道題。“1隻。”我們異口同聲地回答。“真的是一隻嗎?”老師問。“1隻!”我們再次肯定地回答。“可大家的答案是錯的,”老師說,“岸上仍有5隻青蛙。”還有5隻青蛙?我們不解。

老師說,那4隻青蛙只是準備跳進池塘,那只是它們的一個美麗的想法,並沒有真正付諸行動。沒有行動,再美的想法也等於零。

這堂課我一直記在心裡,它讓我懂得了一個人生的道理:沒有行動的理想永遠是空想,永遠等於零,永遠只能是岸上的青蛙,在坐等觀望中白白消耗生命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