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的關鍵三步

編者語:主旨統領全文,關鍵字句體現主旨,傳遞寫作意圖,結構為表情達意服務。本期“名校學案”一一揭開這些閱讀要素的神秘面紗,讓你更深更快理解文章。

閱讀是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項基本活動。通過閱讀可以擴充知識、了解社會、陶冶情操,充實生活。但當同學們進行閱讀的專項訓練時,那種戴著鐐銬跳舞的感覺確實不太自在,但這種“不自在”恰恰是提升閱讀能力,達到高層次文化境界的不二法門。

聯考考查現代文閱讀的目的在於檢驗同學們的閱讀能力,它的選材包括了一般社會科學類、自然科學類和文學作品。考題綜合性強。題目靈活,題型多樣,難度較大,分值在全器中所占的比例大,容易拉開分數檔次,應該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閱讀是一種智力技能,它包括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鑑賞評價能力。從最近幾年聯考閱讀試題的選材和設計來看。測試的目的越來越集中體現在考查考生的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能力。其內容主要包括對一般信息的搜尋、篩選、轉換、改組、擴展和套用,還包括閱讀活動所特有的一些操作方式,如檢索材料、摘錄要點、對思想內容的概括和評價等。本部分重點介紹文學作品閱讀的有關方法和解題技巧。

第一步,要學會讀懂文章。讀懂是解題的前提,也是鑑賞的基礎。衡量是否讀懂的標準在於能否正確把握思路和概括主旨。一般來說,讀懂文章要分五步走,即理解詞句——概括段意——分析結構——得出主旨——品味特色。這五步至少須走兩遍:第一遍,詞句——段落——篇章,這是由局部到整體的過程;第二遍,篇章——段落——詞句,這是由整體到局部的過程。沒有局部,整體就成為空中樓閣;沒有整體,局部就支離破碎,這兩步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然而,在實際做題中,有的同學一遍下來就開始匆匆答題,費時多。準確性卻不高,這是因為缺少了一個環節。為了提高閱讀效率,可就文中標誌性的語句、關鍵句等作上醒目的標記,以集中注意力,讓思維的速度與閱讀的速度同步。

第二步,要準確把握答題的方向。主觀題通常從“是什麼”“為什麼”“怎么樣”三個角度設問,針對這一特點,答題要講究語言的轉換。一是具體的能加以概括。詳盡的敘述,展開的描寫,充分的論證或說明就是“具體”;概括就是求同存異,歸結事物的共同特點,講究全面簡潔。二是抽象的能加以闡發。闡發就是具體化,通過舉實例、析因果達到目的。三是含蓄的能加以解說。對作者不直接表達的思想內容要用明確的語言表達,特別要關注象徵、雙關、婉曲等修辭格。

第三步,掌握必要的答題技巧。一是語言規範化。答題語言明確、通俗,儘量用文中現成的詞句整合作答,忌用描述性的話和比喻、擬人化的句子。二是分析具體化。不能只是堆砌概念、術語,忌萬金油式答案。三是答題要點化。依分值揣摩要點數目,不遺漏要點,忌層次不清,要點不明。四是卷面美觀化。卷面乾淨整潔,動筆作答前,要組織好語言,最好打草稿寫要點,忌隨意塗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