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採在思辨中飛揚

 讓文採在思辨中飛揚

【觸類旁通】

請先讀下面兩個語段:

1. 自卑好像一根受潮的火柴,怎么擦也照不亮自己前進的路程;自負就像一隻蝸牛,身負重荷止步不前;而自強恰似一支擎天巨柱,一盞指路明燈,給你的人生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

《自卑、自負、自強》

2.寂寞是什麼?我說,寂寞是屈大夫在“漫漫其修遠兮”的路上“上下求索”的身影;寂寞是魯迅先生在“彷徨”中的思索,在“吶喊”中戰鬥的心靈伴侶;寂寞是共產黨在“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新社會中摸索前進的步伐。

《談寂寞》

以上兩個語段都富有文采,都閃爍著思維的火花,折射出作者的文字修養,令閱卷老師耳目一新。第一個語段化意為象,把自卑化為“受潮的火柴”;自負化為“一隻蝸牛”;而自強化為“一支擎天巨柱”“一盞指路明燈”,形象地解說了自卑、自負的不妥,自強的可貴。第二個語段巧妙地化用名人名例、詩詞警句,形象地闡釋了寂寞的內涵,且富有思辯力。

【寫作借鑑】

文采是一種氣質,它散發文字的幽香,折射作者的個性與思維。文采是一種智慧,它閃爍著思維的火花,飛揚不羈的想像。富有文采的作文在高考中備受青睞,讓人刮目相看。追求文采,讓作文靚起來,成為廣大師生共同的目標。我認為,真正的文采應是蘊藏在思辨中的。那么,如何讓文採在思辨中飛揚呢?

一 引詩用典,展現思維的寬度

引詩用典是用詩句,典故直接表現詩題的多重內涵,展示話題豐富的文化信息,也顯示作者廣闊的視野,進一步展現作者的才能。

如《思念是一道風景》這樣寫道:思念使詩聖的故鄉月明,思念使女詞人瘦比黃花,思念使豪放派鼻祖幽夢還鄉,相顧無言淚千行,思念使摩詰先生每逢佳節走入“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心境。

這幾句話暗用了杜甫、李清照、蘇軾、王維等人的詩詞。思維之寬,閱讀面之廣,令人驚嘆。也注意了詩句的翻新,活用,文采蔚然。

二.攝取場景,展示思維的深度

請看《山水韻,詩詞情》片段:詩是深刻的。在這裡,你能看到李白落寞的才情、杜甫沉鬱的容顏;你能看到沙場的冷酷;怨婦的悲吟;你能看到睹月思人的遊子,折柳相送的離人……

文段起首用了一個總起句“詩是深刻的”,後面的文字即採用了具體化的思維方法,從浩瀚的詩海中採摘三組六種不同的場景,每個場景既概括又鮮活,言少意豐,展示了思維的深度。

三.句式靈活,展示思維的厚度

巧妙地變換和選擇句式,可以使文章開合自如,讓文採在思辨中飛揚。

請看《拭去眼前的浮塵》的開頭部分:

浮塵障目,看清流常為濁水,觀藍天常成陰霾,眺綠野常似荒漠。

情感縈心,每欺於謊言,偏於成見,惑於讒巧。

古往今來,多少王朝因奸佞當朝、主上昏聵而傾覆?人世千年,又有多少人因受內心情感左右,失足遺恨,抱憾終生?

文中句式長短結合,整散並舉,多種句式運用自如,既有詩詞的才情,又有音樂的節奏美。

四.化意為象,展觀思維的活度

化意為象,是古人倡導的一種突出形象思維的表現手法,即借用身邊熟悉的客觀物象表情達意。如:《心中有歌,四季如春》開頭借用一組物象表達話題“音樂與人生”的內涵。

如果說人生是一片湛藍的睛空,那么音樂就是一彎美麗的彩虹;

如果說人生是一汪深邃的大海,那么音樂就是朵朵微笑的浪花;

如是說人生是一隻遠航的帆船,那么音樂就是迎風揚起的白帆;

沒有音樂的伴奏,怎會有人生的激情與輝煌。

這是較為常見的比興式開頭,先後用了三組六種物象揭示了“音樂與人生”的內涵。意象清新鮮活,充分展示了作者思維的活性。

總之,文采不只是語言的華麗,也不僅是修辭的鋪張,文采是形象與說理的並具,是想像與情感的皆備,是文化與思維的兼顧。

【佳作欣賞】

舞動騰飛的翅膀

如果,寂寞是一朵即將枯萎的花,知識就是滋潤萬物的甘露。

如果,苦難是一片浩淼無涯的海,智慧就是乘風破浪的巨輪。

如果,愚笨是一扇禁錮思維的門,感情就是開啟潛能的鑰匙。

當你寂寞的時候,請打開書本,在知識的雨露中催開心靈的花,不讓時間之水白白從靈魂流過。一本精美別致的畫冊,會讓你步入美的殿堂,陶冶藝術的情操;一套千古流芳的詩集,會讓你感受李白泛遊青山的爛漫,杜甫憂國憂民的悽愴和席慕蓉優美繾綣的哀傷。一份內容豐富的報刊,會給你講述巨輪日新月異的變化,科技飛速發展的成就和各國斑斕多姿的文化。讓書籍陪伴你度過那些漫長寂寥的歲月,從此,告別寂寞。

人在旅途,孰能無憂?也許,你曾埋怨過上帝的不公,命運的坎坷,那么,請打開書本,你可以得到安慰。原來,偉人也曾迷茫過。司馬遷受宮刑入獄,卻完成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海倫用堅強與苦難對抗,成為了文壇史上一顆璀璨的明星;霍金笨重的輪椅,阻止不了他向宇宙探索的步伐。當你的臉上露出微笑,重拾生活的信心時,你一定不會忘記是什麼帶你走出迷霧的森林,贈你以陽光的希望。

沒有人生來就是天才,《傷仲永》的故事換來的只是嘆息。成長需要智慧,如果你天資聰慧,請你讀書,它能讓你更上一層樓;如果你天資愚拙,請你讀書,後天的努力能彌補先天的缺憾。教學鍛鍊了你的邏輯,文學升華了你的情感,歷史增長了你的見識。驀然回首,茅塞頓開,那扇禁錮思維的門早已開啟,不亦樂乎。正如培根所言:“讀書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哲理使人深刻。”此乃讀書之大境界也。

人生一樂是讀書,有書為伴心甘甜。讀書,似品茶,若彈琴,像下棋,給人以知識,給人以智慧,給人以感悟。當你輕輕掀開書面,歷史的風煙,人間的冷暖,世事的變遷,幸福的妙美就會撲面而來,芬芳了整個生命。

正是書海的無涯,豐富了平淡的生活,讓世界變得婀娜多姿。

正是知識的進步,推動了社會的進程,讓歷史的車輪永不停歇。

正是書籍,舞動了人類騰飛的翅膀!

【簡評】此篇作文雖無什麼特別新穎的觀點、見解,但名句、名篇隨意調遣,有如汨汨滔滔之江水,一瀉而下。文章在結構上更是頗具特色,開篇化意為象,語句生動;結尾整齊的排比句式,既亮人眼目,更是鋪展了文采。中間四段也非常清晰:讀書,可以使你告別寂寞;讀書,可以使你走出憂愁;讀書,可以增智;讀書,乃人生一樂。句中句式長短結合,整散並舉。另外,題目也不失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