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件事

明天爸爸就要帶我去蘇州玩,今晚我高興的已經睡不著了。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好像在烙餅。

第二天早上天還沒亮透,我們就出發了。一路上爸爸給我講了蘇州的概況。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部的長江三角洲平原,東靠上海,南界浙江,西瀕太湖,北臨長江。它的歷史可上溯到6000至70XX年前。說起蘇州城市的特色,基本可以,概況括為“三位一體”,即:古城、水鄉、園林城市,因而自古以來就有“東方威尼斯,秀甲江南園”的美譽。它的主要景點有宋代的滄浪亭,網師園,元代的獅子林,明代的拙政園、留園,清代的怡園、耦園、鶴園、環秀山莊、虎丘,寒山寺、天平山、靈岩山等……  

正說著,蘇州已經到了,我們的第一站是虎丘。“七里山堂到虎丘”。經過熱鬧的山塘街我們來到虎丘的山門海涌橋。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景區方圓230來畝,最高處海拔僅34米。然而,在這裡大大小小分布著50多個景觀呢!  

進入山門,正前方的那座虎丘塔已經進入我們的眼帘,那就是虎尾了。剛才走過的山門就是虎頭,門口的兩口古井是虎的雙眼,左右對稱的八字護牆是雙耳,臨山塘河的石階是牙齒,隔岸的照壁是嘴唇,再往前面的斷梁殿是咽喉,整座山就像虎身……  

踏上山道,進入景區我們遊覽了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景點。這條長約數十米的山道,點綴著憨憨泉、試劍石、枕頭思、仙桃石以及真娘墓等名勝古蹟,著你讓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穿過一個圓洞門,我們來到了虎丘最美麗的地方——劍池。這裡四周石壁合抱,有一種形式奇險,氣象蕭森的感覺。狹長形的水池,南稍寬而北微窄,狀如寶劍,池水清澈甘冽,唐朝時曾被品為“天下第五泉”。峭壁前,有摩崖石刻“風壑雲泉”4字,右壁上有“劍池”兩個篆體大字,相傳是書聖王羲之的筆跡。  

過雙橋往西,再經雪浪亭北上,來到虎丘塔前。只見虎丘雄踞塔園中央,塔身顯得有點蒼老班駁,但依然矯健挺拔,姿色迷人。眾所周知,義大利有座舉世聞名的比薩斜塔,虎丘塔要比比薩斜塔早建400多年,所以虎丘塔有被稱為“東方斜塔”。  

不知不覺一天已經過去了,我們也該回家了。在車上我想虎丘不但有山的風骨,也有水的柔姿。最後,我想借用古人的兩句詩來評價我們今天的虎丘之行:平生遊覽遍天下,游之不厭惟虎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