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拍賣會總結

試行班級代幣制近一個月,乘著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個班會課,開了本班第一屆拍賣會。拍賣會前一直擔心拍賣品不足,會造成冷場。沒想到一節課拍賣結束,還有許多物品沒賣完。 拍賣的物品多種多樣,書籍是少不了的,還有鉛筆袋、儲物盒、牛奶、海螺、文具。一大早就讓要參與拍賣的人到傅芷昱那裡報名登記。

班會課開始,先和大家分享了潘彤的一篇日記,這篇日記中寫了潘x的苦惱,因為前天要參加“雷鋒主題徵文”,她參考了一些作文,然後有同學就說她是抄襲,但這篇作文確實是她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創作出來的。女孩臉皮薄,一個人跑去哭泣,想不到平時的好朋友都沒有及時安慰她,她更傷心了。通過這篇日記,我表揚了潘彤把不高興的事情記錄下來的方法,還表揚了她敢於分享的勇敢,換作平時,這種類型的作文是肯定不會和別人分享的。然後利用“人”字一撇長,一捺短的特點,告訴大家每一個人在不同的狀態下都會表現出不同的一面。長的一撇既像堅強的外表,又像人的長處;短的一捺既像虛弱的內心,又像人的不足。當你發現朋友的缺點時,不要太吃驚,朋友雖然有缺點,但你喜歡的優點還是依然存在。當然這篇日記更重要的一點,是教會大家不要隨意指責別人,沒有根據的話切不可亂說,會給別人造成很大的困擾和傷害。“禍因惡積”你在說壞事,做壞事的時候不一定馬上就會有報應,等到壞事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報應不知道哪一天來到你的身上。

然後就開始拍賣,譚興芳的一個儲物盒引起群雄爭奪,10元起價(10元相當於班級幣1分),價格一路走高,最後以170元的高價成交。當拍賣一瓶牛奶時,大家又開始笑起來了,心情十分地放鬆。當然也有不受歡迎的拍賣品,印象中一本《老夫子》和《阿衰》沒人要, 還有一個二手的鉛筆袋沒人要。看來這幾位同學的拍品要提高質量,並不是所有商品都能賣光的。

班會課很快就結束了,大家意猶未盡,付平拿著他的幾本雜誌到處銷售,因為作業問題,他的商品未能進入拍賣環節。過不多久,他的雜誌賣光了,手裡有了一些班級幣,顯出十分開心的樣子。當我宣布下一次拍賣會是兩周之後時,班裡一陣歡騰,看來我們的拍賣會是十分受歡迎的。

下次拍賣會,要預先選好拍賣師和理貨員。是不是可以請貨物主人親自主持拍賣呢?如果自己不敢拍賣的話,就請別人幫忙,但拍賣所得,要分一小部分給拍賣師。還有一點要強調,在拍賣會的當天,班級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玩具和零食,這些東西會影響學習,要規定在拍賣會前不得在教室內擺弄。當要拍賣的物品真的很多時,我們就要考慮以跳蚤市場的形式促進商品流通了,當然在這些流通中,我們的班級幣是唯一可以流通的貨幣。最後,還要注意設定一個糾紛調解委員,負責協調物品的售後服務。今天麻祥磊在用120元拍下六本《馬丁的早晨》之後,發現一本是破的,像這樣的情況要儘量避免。

相信通過這樣的活動,我們的班級代幣制會走得更遠,當然最主要的目的是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適應未來商品化經濟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