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實踐論文:四進社區

2024年7月18日至24日是我人生中最難以忘懷的日子,那就是我第一次參加了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四進社區。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了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通過參加這次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和認識。

近一個星期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身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年齡段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他們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視野,增長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個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鍊。

在支教中,小孩子給我的第一感覺是天真活潑,上課的時候,他們都十分踴躍回答問題,讓我驚訝的是只要有一個人帶頭念,其他人就會跟著念出來。我覺得這種氣氛很好,不過如果場面控制不好的話,就會很難授課。雖然這一次支教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真的很高興,看到這么多天真爛漫的面孔,看到小孩子們踴躍回答我的問題,我覺得無論自己多么累,也是值得的。

感覺真的很簡單:開心、幸福、責任!

開心的是看到孩子們的笑容,那種沒有任何雜質的笑容,那種從心裡發出對我們這些小老師們的尊敬以及將奧運英語傳授給他們,將激情散播世界,將奧林匹克精神傳遞,豐富了他們的知識。

幸福,因為孩子們的重視而更顯幸福,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了的童年卻能再度去體味的幸福。

責任,對待這群天真的孩子們,覺得自己要盡力,要耐心,因為孩子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

到了至靈學校,一開始社會實踐,我有一種害怕的感覺,害怕受到智障兒童的樣貌會嚇跑我。出乎我意料的是:智障兒童不但樣貌和平常人差不多,而且很有禮貌,容易相處。

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智障兒童的聽話,用功,為學習好奧運英語,國歌……,他們很用心地去讀,去唱,在他們眼裡,只有認真聽講,也絕不會比平常人差。其實,我覺得學習對於智障人士來說真的很有必要,更有著特殊的意義,不僅使他們掌握人類的語言與文化,更激勵著他們發揮無限的學習潛能,使他們的生活更加充實、健康、有意義。

通過這次暢遊至靈學校的活動,我看到了那些智障兒童經過培訓教育也學會了一些知識,以此來更進一步地擴展生活圈,為減輕他們家庭的照顧負擔。

我希望所有為國家服務的、做公益的人們都能懷著一顆真誠服務的心,與智障人士攜手同行,締造希望。

一個站點的結束就是另外一個站點的開始。

走進老人們所住的房間,看到有的老人躺在床上,有的坐在輪椅上,有的……,看到我們的到來,他們都很高興。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和一位奶奶聊天過程中發現,她很恨日本人,因為他們侵略過我們國家,作為愛國的一份子,一定不容許外國侵略自己的國家的。我很認真聆聽著長輩們講述舊時歲月的故事,更了解和清楚歷史,體會到了爺爺奶奶那一輩人的生活的艱辛和今天舒適生活的來之不易。

我認為,關愛老人不一定需要金錢,更多的是一種心靈的給予,這是一種最默契、最親密的人際關係,是親情無形的紐扣,是一種唇齒相依的溫暖,是人類偉大的語言。關愛老人就是關愛自己的晚年,我們應該讓老人快樂、健康、毫無後顧之憂地走完他們人生最後的旅程。這樣,我們的內心都散發出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彼此。

隨著人類科技文明的發展社會實踐,使大自然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污染,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的問卷調查就圍繞今年世界環境日中國的主題“污染減排與環境友好型社會”來展開。通過這次環境活動來傳遞綠色文明,我希望在人們心中種下環保意識的種子,並使之生根、發芽。

我呼籲大家為了自己、為了子孫後代、為了全人類能永遠擁有美好的家園,請為綠色環保“盡一份責,出一份力”。用自己的行動影響身邊的人,讓世界變得更綠、更美。

這次社會實踐,雖然有點辛苦,但很充實。前所未有的嘗試,換來非比尋常的體驗,實在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