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論的運用財政論文

企業的應收賬款在催生企業利潤的同時,它的產生無疑給企業增加了經營風險。對於它的產生原因,通過博弈的思維,可以概括

銷售部門職權過大,內部控制不嚴。企業銷售部門職權過大,事前簽訂賒銷契約沒有經過相關經管部門審批。銷售部門在企業中追求的是銷量最大化,為了創造優秀的銷售業績,而忽視了在這其中對於那些資信較差的客戶產生的應收賬款地回收困難給企業造成的收益下降的不良影響。這與企業經營管理者在追求股東權益最大化的目標上產生了分歧。 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競爭壓力所致。一些企業出於競爭的需要,為了擴大產品銷售和市場占有率,不適當地採取賒銷方式,導致企業應收賬款大量增加。而賒銷客戶正是抓住了企業為了開拓市場,增強競爭力這一弱點,在對其應付賬款上採取能拖就拖、一拖再拖的手段,以使己方資金鍊保持流暢運行。 社會缺少信用管理部門。應收賬款產生於市場經濟條件下,它依託的是企業之間的一種商業信用,而在這種缺乏社會信用管理部門的情況下,沒有適當的應收賬款管理機制與措施,債權企業為了能夠早日回收外部資金,不得已犧牲一定成本來吸引債務企業,以使其早日還款。而有意拖欠的債務方則以其手中的債務資本作為博弈標的,希望通過此種方式給己方增加收益。

博弈論在應收賬款中的運用,根據博弈雙方的關係不同,可以分為企業經營管理部門與企業銷售部門之間的內部博弈和企業作為債權人與作為債務人的企業、零售商甚至個人的外部博弈兩類。

企業管理層與銷售部門的內部博弈。從博弈論的角度進行分析。假設企業管理層有兩種選擇,即“監管”與“不監管”。在監管的情況下,企業會對銷售中的賒銷情況進行一定的控制,從而減少“東西賣出去了,錢卻一直收不回來的”狀況。與此同時,企業的應收賬款周轉率會得到很大的提升,從而減少壞賬準備,在一定程度上會彌補應制定了嚴格的賒銷政策而減少銷售,減少利潤的情況。這種情況下,管理層的收益為5。而在“不監管”的情況下,企業的應收賬款則很可能會成為壞賬,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損失。這種情況下,管理層的收益為2。對於銷售部門來說,也同樣存在“賒銷”與“不賒銷”兩種情況。在“賒銷”的情況下,雖然增加了企業的暫時銷售量,但是寬鬆的賒銷政策最終很可能導致因為大量應收賬款的無法回收而造成企業利潤下降,降低企業的營運能力,從而減少銷售人員的年終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