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法律微觀結構

它的目的是依據一定的法律前提得出一個有效的判決結果,是法官在審判實務工作中經常會運用到的論證方法。就我國目前的司法實踐來看,法律工作者常常將最常見的三段論邏輯推理方法運用到司法審判過程中,但對於法律推理的技術問題和適用技巧仍然沒有深入系統的研究。

法律推理的基本理論

目前,國內外學者對於“法律推理”尚未形成一個統一的科學定義。將不同專家學者的觀點歸納起來,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種觀點:

第一,法律推理即為規範推理。這種觀點將法律推理等同於法律規範推理,該觀點得到歐洲大多數學者認可和支持。

第二,法律推理即為邏輯推理。該觀點側重於法律推理的邏輯形式而忽略了其內在的實質內容,認為法律推理就是形勢邏輯推理。這種觀點受到我國早期法律邏輯研究學者的肯定。

第三,法律推理即為法律適用。這種觀點將法律推理放到實踐當中,它是司法人員在論證案件事實與法律規範這兩個前提與判決結果之間的邏輯性的重要工具。此觀點不僅被我國大部分學者所接受,同時得到英美等國的法學研究者的廣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