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地壇讀後感國中1000字

:《我與地壇》是史鐵生的散文代表作,是他十五年來搖著輪椅在地壇思索的結果,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我與地壇讀後感》。

我與地壇的作者是史鐵生,他在二十歲時患了腿疾,不能走路,更不能奔跑、跳躍,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輪椅上。在身體和心情都墜入谷底的時候,他遇到了地壇。

作者搬過幾次家,搬來搬去都是繞著以地壇為中心的一根軸上轉動,而且越來越近了。地壇好像在等待史鐵生的輪椅進入園中的那一刻,儘管它已經在那裡屹立了四百多年。

它站在那裡,剝蝕了後檐頭浮誇的琉璃,淡退了門壁上炫耀的朱紅,坍塌了一段段高牆,又散落了玉砌雕欄,祭壇四周的老柏樹愈見蒼幽,到處的野草荒藤都茂盛的自在坦蕩。它的眼睛注視著園口的方向,等待著那隻蒼白的手將輪子挪入園中。在一個下午,史鐵生搖著輪椅進入了地壇,它舒了一口氣,看護史鐵生好像是它的任務一樣。

在地壇里,史鐵生專心致志的想著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為什麼要出生,為什麼要活下去,春夏秋冬,史鐵生總會去地壇,每平方米的草地上都有他的車輪印,也都有他母親的腳印。

史鐵生的母親理解他,知道每天坐在輪椅上的他有多痛苦,所以從不阻止他去地壇,只是抱著無數的擔憂站在門口看著他離開,看到很久很久還沒有回過神。每天做著最壞的準備,自我安慰說,如果他真的在那園子裡出了什麼事,這苦難也只好我來承擔。當史鐵生的第一篇小說發表的時候,他的母親卻去世了,她沒有看到史鐵生的成就,只看到了他的痛苦,當史鐵生終於將那條作家的路撞開後,她卻去世了。史鐵生的母親因為兒子痛苦了大半生,以至史鐵生之後常常想,為什麼母親不能多活兩年,只是兩年就好,那樣就能看到他的成功了。所以史鐵生後悔了,後悔自己對她大吼大叫,對她小心翼翼的詢問冷漠的轉過輪椅,留給她一個倔強的後背,以及在她眯著眼睛在地壇里找他時,他卻故意不搭腔。這所有的一切使上帝看到了母親,憐憫的女人,從而將她召了回去。死亡之後就不再難過,這么想著史鐵生也就得到了一點安慰。

在地壇里史鐵生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女人,比如一對夫妻,女人攀在了男人的一條手臂上,在旁人羨慕的眼神中慢慢衰老。之前有個愛唱歌的小伙子,來到園中練歌,聲音嘹亮的響上半天。直到有一天兩人搭上話之後再也沒有來。一個飲者,練習長跑的朋友,公園裡的人換了一批新人,十五年前的舊人就只剩下了我與那對恩愛的老夫妻。史鐵生不能忘記還有一個漂亮的小女孩,在他第一次進入地壇時就看到了她。她正在撿那些精緻的長的像一盞小燈籠似的果實,咿咿呀呀的自言自語,與她的哥哥快樂地玩耍。過了很多年後,史鐵生才發現,那個漂亮的小女孩是一個弱智,只能依賴哥哥的保護。史鐵生這才明白上帝安排的一切都是對的。有漂亮的人就有醜陋的人,有愚蠢的人就有聰明的人,有健康的人就有患病的人,所以那些不好的東西是必須有的,是誰擁有就看運氣了。

於是史鐵生開始了寫字作,既然一輩子也就這樣了,只能找點有意思的事。他在地壇的某一個角落偷偷地寫,在別人來的時候趕緊合上本子,直到文章發表的那一天,出了一點名之後又開始害怕,於是又想到了死,史鐵生擔心如果有一天自己寫不出東西了,豈不是很沒面子。當他經過朋友開導後忽然明白了,只是因為自己活著,才不得不寫作。於是他就不恐慌了,又開始了寫作。

史鐵生與地壇是聯繫在一起的,像是一個總是不說話卻一直陪著他的一個朋友一樣,就像史鐵生說的:“我已不在地壇,地壇在我。”地壇與史鐵生是一體的,因為有了地壇,史鐵生才會出生,因為有了史鐵生,地壇才會存在。

公眾號:甘泉語文棲息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