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園寺導遊詞

冠豸山丹霞地貌形成大約在7000萬到1億4千萬年之間。連城最早是內湖盆地,因氣候乾燥,形成紅色地層。通過地殼運動,形成紅色盆地。晚白堊世末期,由於地殼抬升,紅層盆地被沉積物充填,盆底抬高,奠定了現代盆地的分布格局。進入新生代,由喜馬拉雅運動,地殼抬升,盆地隆升至侵蝕基準面之上。同時由於斷層的掀斜作用,紅色岩層逐漸成為單斜岩層,沖積扇扇尾的較細的沉積物逐漸被風化剝蝕,剩下的扇中部分砂躒岩形成了壯觀的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地殼演化到一定歷史階段而出現的特殊地貌類型,具有重要的地球科學意義;丹霞地貌區還孕育了特殊的生態系統和物種多樣性,是大量珍稀瀕危動植物的重要棲息地;因此,中國的丹霞地貌具有重要的科學文化價值和景觀價值,符合世界自然遺產的標準,符合世界自然遺產公約的宗旨和世界自然遺產的定義,連城冠豸山有條件申報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地貌有丹霞峰叢、峰牆、石牆、石堡、石柱等正地 貌,丹霞線谷、巷谷、峽谷等負地貌,我們這一路走過的就是峰牆和峽谷組成的丹霞正負地貌。再看看這清澈見底的流水,一連串上百個被長年累月水流沖刷而成的水潭,岩壁上鋪滿的石仙桃和灌木叢林,吹過來涼爽的清風,豈不是奇岩怪石天造就,深谷幽泉地生成,似覺走向通天之路。就要羽化登仙了嗎?所以這裡叫“通天峽谷”。

〔原生態景觀〕

連城氣候屬中亞熱帶東南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受海洋性氣候影響,氣候溫和濕潤,岩石風化劇烈,成土過程較快。在丹霞山體頂部形成了薄層土壤,生長較為耐旱的刺柏林。在局部形成較厚土層的地方,生長著馬尾松林。而在丹霞山體乾燥的側面,由於風化崩塌過程較多,自然分布金髮蘚群落、卷柏群落、刺柏林,局部有黃楊林。在這峽谷里生長最多的是卷柏群落。卷柏又叫千年松、還魂草。它每一年才長一毫米,長成這么高,要幾十年的生長期,百姓叫它千年松。它特別耐旱,即使曬乾了,只要浸到水裡又活過來了,所以稱還魂草。它有止血、清熱的藥用功能。在丹霞山體陰濕的側面,則以耐陰濕的珠蘚群落、單葉雙蓋蕨群落居多。在丹霞山體的山麓,則保存了小面積的常綠闊葉林。在溝谷底部,發育了沼澤性的水竹群落和銀葉柳群落。據調查山間有8個植被型30個群系36個群叢,維管束植物194科576屬1101種。其中卷柏地被、刺柏針葉林、常綠闊葉林為丹霞地貌的特色植被類型。在這裡分布的國家1級保護植物有銀杏與南方紅豆杉2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有金毛狗、傘花木等8種。蘭花的種群數量和品種非常豐富,以春蘭、建蘭、竹葉蘭、石木角  蘭等為主, 因此,連城擁有全國最大的建蘭基地。

景區內動物資源有34目97科418種。國家1級保護動物有蟒蛇、黃腹角雉、金錢豹等5種,國家2級保護動物有虎紋蛙、鱉、鴛鴦、雀鷹、穿山甲等35種。丹霞區域的眾多溝壑與人跡罕至的懸崖峭壁成為生物多樣性的避難所。我們走在這裡,豈不是走進生態教育、生物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天然課堂。

〔女兒澗〕

我們來到谷底,見一條清澈的小溪在這裡匯集成一水潭,稱“女兒澗”。相傳,當年修建竹安寨時,許多客家漢子鑿石壘寨,築路建房。為省時間,吃住都在山上工地,所需糧食、蔬菜都靠婦女從山外肩挑進來。糧菜一挑到這裡,婦女們就高聲喊:“呦喂!”打招呼。山上的漢子聽到親屬的呼喚,趕緊下山來接運,也趁機把髒衣帶下來,讓婆娘洗滌。這口潭邊就成了姑娘、少婦們幽會情人的親昵歡樂之處,這潭山泉水有雅士取為“摩盪”之稱,意指耳鬢斯摩,悠悠蕩情之義。

〔摩天峰〕

大家走到這裡,馬上就要走到驚心動魄又神秘刺激的旅程。這裡沿著陡峭的山脊鑿開365級台階,順著它可直達峰頂,我們稱“摩天峰”,站在這裡仰望,真有直插雲霄與天比高的氣勢。石階兩側全是懸崖深澗,但一邊有鐵護欄,攀登時雖有驚而無險。其中有一段“百級回聲階”,遊人經過這裡時只要跺跺腳,腳下就會發出“空空”的聲音,故稱“響鼓石”。人們疑是空谷回聲,其實不是,是大有玄機。大家請看,在這山脊石階的東北側,距石階約十餘米處的岩壁下部有 一沿層塌陷的層間脫落形成的空隙岩洞,當遊人重踏石階時就會造成振動共鳴,聲似響鼓,有如敲竹筒的聲音傳出空間。而此空隙裂縫岩洞又被灌木叢遮掩,若非細心之人實難發現,因而岩石響鼓也就成了探秘奇景。再上到峰腰一平緩處,闢建休息石坪,有石桌石凳,有綠樹遮陰,宜給遊人在此處養精蓄銳,再鼓勇氣。攀上峰頂寨門,回看天梯似的石路,是否會油然生出戰勝艱難險阻後的滿懷豪情。寨門為厚實的石砌牆體和殘缺的雉堞,有預留的瞭望目孔、箭窗或射擊孔。此峰石階原作駐寨人員乾旱時取水之道和危急時的退路,現成一處奇險景觀。

〔冠豸山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工作〕

中國丹霞地貌捆綁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是2006年7月由湖南崀山風景名勝區提出的。隨即得到許多著名專家、學者的支持和國內同屬丹霞地貌景區的擁護和回響。目前列入中國丹霞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系列提名地的有:湖南的崀山、萬佛山,廣東的丹霞山,福建的泰寧、冠豸山,江西的龍虎山-龜峰,浙江的方岩和江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