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園寺導遊詞

冠豸山“申遺”工作2007年8月開始啟動,在建設部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縣委、縣政府全力以赴,超常規運作,取得階段性成果。2007年10月下旬,冠豸山被建設部列入中國丹霞地貌申遺系列提名地;2008年元月中旬,中國丹霞地貌申遺專家組到我縣進行實地考評,高度評價冠豸山的景觀和“申遺”工作,冠豸山“申遺”工作成效被領導和專家譽為“冠豸山效率”。目前冠豸山“申遺”已完成投入3000多萬元。開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強領導。建設部城建 司李東序司長、王鳳武副司長先後親臨冠豸山檢查指導。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冠豸山申遺工作。市、縣均成立領導小組。我縣從相關部門抽調一批精幹人員組成冠豸山申遺辦,專門負責“申遺”具體工作。二是深入宣傳發動。通過召開動員大會、發表電視講話、印發宣傳材料、張貼標語等方式,結合報紙、電視、網路等媒體多種形式,對冠豸山“申遺”全方位宣傳發動。三是編制申報分文本。聘請省地調院、廈門大門等單位專家開展地質地貌和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完成申報分文本。四是健全保護機制。擬就冠豸山丹霞地貌遺產保護和管理辦法並上報省政府。編制《冠豸山世界自然遺產提名地保護管理及環境整治規劃》,並已通過專家評審。五是強化景區整治,做好維護游路、更換示意牌等工作,抓好書院及寺廟的整治,進一步完善服務設施。

〔壽星岩或叫天尊岩〕

竹安寨的東北側,有一座龐然大山,丹霞赤壁高170米,長120米,由於風化剝蝕、流水侵蝕,再加上岩上草叢,將整個崖壁雕塑成眼、鼻、眉、須栩栩如生,飽經風霜的額頭刻下一道道深深的皺紋。那是一付多么慈祥的面孔,福壽雙全的相貌,看了它容易使人想起這是一位“平生靜氣隨群和,清茶淡飯知足樂;青山綠水信步游,益壽延年鳥語歌”的慈善老者。

這老者,有人稱他是彭祖。彭祖是傳說故事人物,姓籛(音尖)名鏗,是顓(音專)頊(音旭)的玄孫。(顓頊是傳說中古代部族首領),彭祖生於夏代,至殷末時已七百六十七歲(又說八百餘歲)。殷 王封他為大夫,他託病不問政事。舊時都以彭祖為長壽的象徵。彭祖到底有多大歲數,怎么又會在這裡呢?民間有一個傳說。

據說彭祖活到99歲的時候,他得了三個病,就是今天說的風濕、乾咳和便秘。當時,遍求名醫無效,彭祖只好到無稽山請教無語禪師,無語禪師並非不會說話,而是認為:口開元氣散,舌動是非生。所以自名無語,用以警戒自己。

這天,禪師獲知彭祖來意後,思索片刻,就告訴彭祖說,要治好你的病,很簡單,你只要一直往南方走,到達福天福地之所,價值連城之處,涮米酒,燉白鴨,吃地瓜,就百病盡除,身輕體健。

於是,彭祖開始一路南行。走了七七四十九天,翻過九九八十一座山,一路走一路問,他終於走到了冠豸山下的文川河畔,他第一次看到了全身羽毛雪白,黑嘴黑腳的鴨子。他於是停下腳步,問一放牛娃說,這是什麼地方,那種鴨子叫什麼名字,放牛娃說:“這裡是福建連城,那種鴨子叫連城白鴨”。“福建連城,噢對了。”彭祖拍著額頭說:“不正是福天福地,價值連城嗎?”當天晚上,彭祖在好客的放牛娃家裡吃上了白鴨,他發現不放任何調料只放鹽巴的白鴨湯是平生吃過的最鮮美的湯。當天晚上,他睡上了一個好覺,更神奇的是,一覺醒來,他發現自己不再咳嗽了。天呀,白鴨湯的療效竟這么神奇。放牛娃的媽媽告訴他說,還有更神奇的,連城白鴨是華夏唯一藥用鴨,清涼解毒,滋陰降火,當地小兒出麻疹,不用服藥,只須養了三年的連城白鴨一隻清燉服下即可。從此,在連城期間,他不再吃自己發明的彭祖益壽雞,因為連城白鴨的味道實在太美了。 又一個早晨,彭祖發現當地船工早晨也在喝酒,好客的主人一定要彭祖喝一碗,彭祖說自己風濕,不能喝酒,船工們一聽,都笑了。他們對彭祖說:這你就不懂了,我們這種酒,叫涮酒,是用糯米酒涮燙牛身上九個部位的精華活肉,再輔以鴨香,香藤根等草藥共煮而成,能活血化瘀,去除風濕,我們船工不怕風濕,靠的就是這涮九門頭啊。彭祖恍然大悟,於是加入了涮酒的行列,三天后,他的風濕不再發作了,他走路又筆直筆直的了,他沒想到這么好吃的涮酒竟有這么神奇的療效。

後來,連城人又教他每晚飯後吃條蒸熟的地瓜,可解除便秘。他發現一試就靈。他心花怒放,想要唱歌了,他唱出自編的三笑養生歌:“早晨笑一笑呀,青春又年少;中午笑一笑呀,激情再燃燒;晚上笑一笑呀,全天煩惱消。”一個被他情緒感染的連城錢姓女子,成為他第49個妻子,並且他們的後人就姓錢,就在連城繁衍生息。

後來,他回到了彭城,心中卻怎么也忘不了連城冠豸山美麗的風光、奇妙的美食。他經常唱著:“米酒白鴨紅地瓜,彭祖老人最愛它,有空就到冠豸山呀,有我深深愛著的她······”

彭祖145歲那年,無疾而終,就在他去世的六月十二日,這塊大岩石變成了彭祖的頭像,連城人明白了彭祖的心思,一起對他進行了祭拜。於是大家都叫這岩石為彭祖岩或壽星岩。當天晚上,放牛娃夢見彭祖對他說,九九重陽節那天,只要登上冠豸山長壽巒,面向彭祖岩方向縱聲長笑,便可延年益壽,如能聽到九次清晰的回聲,便可增壽一年。 有人說他更像道教師徒所奉天神中最高貴者的尊稱“天尊”。如三清稱“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又如“玉皇”大天尊,“太乙救苦”天尊。這位天尊到底是哪個名字更合適呢?請大家來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