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園寺導遊詞

〔雄鷹展翅或天鷹〕

丹霞赤壁高180米,長約450米,弧形彎曲的崖壁貌似鷹的翅膀,流水沖蝕形成的放射狀沖蝕溝,如同鷹翅上梳理整齊的羽毛,整個崖壁酷像展翅欲飛搏擊長空的雄鷹。天工造物,如此神奇,我們稱它為“天鷹”,或許它是哪位天尊遨遊天空的坐騎,才讓他倆如此相依相近,親密無間。

我們往山下走,可以看到一座寨門,到這裡我可要講竹安寨的由來了。

〔竹安寨的由來〕

說到竹安寨,我要先說一個人,此人名叫羅學敏,是清末民國時期的連城北門人。他自幼勤奮自學,博覽群書,深明大義。在潮州經商紙業致富。對連城的大事如建義倉、聯保甲、設卯金、興學校都帶頭倡議捐資,全力辦成,所以在族人中很有威望。

清同治三年(1864年),羅學敏才十幾歲,就隨家人到竹安寨避亂。當時,僅在半山上築幾間草屋,就住上幾百人,既無險可守,也很不堅固,但由於偏僻仍然躲過了災難。事隔三十餘年,羅學敏仍然記掛這裡,並與冠豸山比較,覺得這裡僻靜,山勢險要,稍加整理建築也不比冠豸山遜色,於是下決心要在這裡建一山寨,為長遠避亂之 所。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他將族內保全社的幾位鄉紳請來,實地察看,談了建寨的構想,大家都樂意捐錢修建。可是這座山的上半截是山下揭樂村的慶元神社所管。他們找到神社的董事商量,交納紋銀叄拾伍兩作為神社的香火錢也當作買下上半截山,並上下不分界線,為慶元、保全兩社的共有山場,立下字據,請人公證。於是在當年十月初三日開始動工,修砌沿途道路,創建周寨石垣,築水塘,鑿石階共花費四千多銀元。參加建寨的保全、慶元社友,另備工資,在山上開基砌址架廠築房,吃住山上,日夜趕工,歷經五年才修成。這裡便成了石上生泉,松竹翠綠、矮屋茅廬,怡然自得的住所。在太平年間可以開擴心胸,溫經讀史。一旦遇到戰亂人禍的年月,則可以帶上一家老幼,到這裡避難保平安。就取名“竹安寨”,有竹報平安的含義。而當地的老百姓多叫“揭屋寨”,又叫“馬頭山”。

〔天牆〕

天牆是一處最大、最長、最壯觀、最漂亮的一堵牆,是備受人們讚賞的丹霞景觀,也是丹霞地貌中最具有特色的石牆景觀,被稱為“中國丹霞第一牆”。它垂直於地層走向的N(北)W(西)280°裂隙和平行地層走向的N(北)E(東)10°裂隙將岩石切割為長條狀塊體,經流水侵蝕及重力崩塌,旁側的岩塊逐漸崩塌,形成長約1000米的單斜式牆狀山體,高約150米,上部寬20米-35米,橫看成牆,側看成峰,丹霞石牆兩側崖壁上分布順層發育的水平凹洞,有如亘古的長城。牆頂狹窄,牆壁陡峭,行走其上,既興奮又緊張。具有雄偉壯 觀,大氣磅礴,觀者無比震撼的觀賞美學價值,是中國丹霞石壁中獨一無二的珍品。

〔古屋場遺址〕

“竹安寨”寨門裡東側,有一片平緩的山凹,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城北的保全社和揭樂的慶元神社的社友,在這裡開工建寨,興建圍屋、廳堂、書齋、廚房、倉廩、蓄水塘、小菜園等。同時,興建這座前山寨門,和摩天峰後山寨門。在陡峭的山脊上鑿石階,用作取水之路。當年建寨皆為男子上工,洗衣服,送米菜皆是揭樂村的婦女家屬。族規又定,為保建寨平安吉祥,在未完工之時不許女人上山。因此,每當家屬送來米菜,就在“女兒澗”的水潭邊高喊“呦喂”的呼喚聲。山上做工的男子聽到熟悉的吆喝聲,就將充滿汗臭的髒衣服帶上。奔下台階與家人相會。女人一邊洗衣服一邊告知家中大小事情;男子藉機調情,以慰相思之苦,這樣苦熬了五年,才把寨建成。

寨成30年後的1933年,工農紅軍進駐連城。作為連城北門一方富豪的羅學敏等保全社成員攜帶金銀、家眷,僻居竹安寨,僱請鄉丁用土銃、鳥槍等武器把守寨門。工農紅軍前來攻寨,用的是洋槍,有一位鄉丁守在這寨門頂上,被紅軍一槍打飛了頭上戴的斗笠,大喊起來:“不得了啦,紅軍用的是洋傢伙呀,快跑呀!”羅學敏等人一驚嚇,料想抵擋不住,連埋在地下的金銀財寶也來不及挖,趕緊帶著家人從後山摩天峰,穿山路走姑田,出小陶逃命去了。紅軍帶領鄉民攻下竹安寨,把糧食、家具分給窮人。寨內構築的39間房屋因戰火被燒毀。這裡埋藏的金銀,曾有不少人到這裡尋寶但都空手而歸。寶在哪裡 呢?這是一個百年之謎,諸位若有興趣,不妨也來試試你的財運。

〔回音壁〕

站在離“竹安寨”門不遠的一處岩穴,面對前方一座丹霞大石壁,放開喉嚨,大吼幾聲,立刻會傳來鏗鏘的回音。若有興致一展歌喉,唱一首連城客家山歌,會產生天然的混響效果,令人心曠神怡,因這個緣故,對面大石壁被稱為“回音壁”。

〔天池岩〕

這裡有大貓、二貓、三貓三座山巒。在二貓山頂的岩石上有兩個水蝕形成的相鄰凹穴水池,稱“天池”。說起天池的名字不竟讓人想起“天山天池”是由冰川積雪融化形成的高山湖泊;“長白山天池”是由於火山口呈盆狀,積水成湖;近年在大興安嶺航空發現的“天池群”,多屬於火山口湖或堰塞湖。這裡的天池長3-5米,寬2-3米,總面積20多平方米,池深1-1.5米,池水清澈見底,池內可見苔類水生植物和小蝌蚪等小動物。遠望就像天空遺落的兩顆珠玉,鑲嵌在500米高的丹霞石牆之上;近看是兩泓月牙串珠狀排列的碧水,宛若月宮中嫦娥仙子沐浴的泉池。這明鏡似的天池倒映著藍天、白雲、綠樹、山花,與周圍的丹霞地貌渾然一體,景象神奇、玄妙、迷人。這天池既沒有水流注入,也沒有水流泄出,兩塘池水卻無比潔淨,而且久旱不乾涸,久雨不溢出。為什麼有這種神奇的現象呢?有的專家從科學角度說,只能是比二貓山更高的山上有水源,通過岩石的裂縫,產生虹吸現象,才使天池中有泉 量1885毫米,而且水汽含量充足,相對濕度大於80%以上。二是7-9月颱風、雷雨季節,地方性的熱雷雨有可能在“天池”一帶形成,無形中增加了大氣降雨的補給量。三是“天池”周邊的植被資源相對豐富,這給近地錶帶來了一定的水汽條件。山間的雲霧較多,減少日照,降低水溫,提高空氣濕度,起到抑制水分流失的作用,大大減少“天池”的水面蒸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