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園寺導遊詞

〔告別詞〕

各位貴賓,今天我們遊覽竹安寨,是在丹霞地貌山水的極美的地方,享受美學價值。這丹霞地貌形態各異,具有多樣的形體美和結構美。紅色的丹霞與峽谷溪流組合成丹山碧水景觀,與植被的組合,形成綠樹丹崖景觀,使得丹霞地貌具有獨特的色彩美。規模雄大、宏偉壯觀的石牆群;平地拔起、群峰崢嶸的單面山峰叢;壁立千仞、粗獷陽剛的丹霞赤壁,具有獨特的陽剛美。景觀奇特的響鼓石、天池具有神秘美。同時我們又在天的世界裡遨遊,從天橋、通天峽開始,走向摩天峰、觀賞天池,遙望天尊、天鷹,驚嘆天牆,感慨天馬。我們走 的是一條天道。孟子稱“知性則知天”,朱熹把天解釋為精神的實體。而能順應自然之道的人,才能傑出的人,容貌出眾的人都叫做天人。今天大家回歸自然、觀賞自然,既增長了見識又愉悅了身心,可以說美無盡,樂無窮。你們一個個都成了天人。那么讓我道一聲:天人再見,後會有期。

[縣情](選講)

連城在南宋紹興三年(公元1133年)置縣,至今已有875年歷史。現有人口32.61萬,面積259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超過90%,屬純客家縣。境內交通便捷,空中有飛機,陸地有一條高速公路,兩條國道,一條省道,一條鐵路。旅遊資源很豐富,一處是梅花山,主景區在連城境內占一半以上,它被譽為“北回歸荒漠帶上的翡翠”,“動植物基因庫”,世界A級自然保護區,其原始生態林得到較好的保護,是綠色旅遊的最佳選擇地。另一處就是冠豸山,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區,包括獬豸冠、石門湖、旗石寨、九龍湖、雲霄岩和我們今天遊覽的竹安寨主景區。

連城的文化底蘊很深厚,在獬豸冠景區歷史上曾有12處書院,曾培育出許多清廉官宦、理學家和文人學士,成為連城的文化搖籃,書院文化是風景區最閃亮的特色。還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培田古民居群、以雕版印刷基地為中心的四堡古書坊建築群、廟前芷溪古宗祠建築群和以新泉整訓為中心的紅色革命紀念地,以及法雲寺、靈芝寺、玉正觀、雲仙庵、中華山性海寺等佛教、道教寺廟,承載了連城 比較完整的客家文物、客家民俗和客家風情。

連城的土特產形成了享譽海外的三大農家系列產品,一是紅心地瓜乾綠色環保健身食品,二是白鶩鴨滋陰降火貢品,三是被稱為花中君子的蘭花系列品種。

連城曾獲中國客家美食名城稱號,新泉鎮榮獲中國客家美食名鎮稱號。享譽八方的美食有涮九品(又稱一餐吃了一頭牛)、魚餃、雪花魚糕、燈盞糕、哽心丸、溪魚豆腐、烊豆腐、鱔魚苦筍、清蒸白鴨等。

連城的旅遊資源,有人撰了一幅楹聯概括:“冠豸山、梅花山、中華山上山、山山無俗韻;客家味、紅土味、美食味中味,味味有奇香。”我相信貴賓們到連城來旅遊會留下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