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園寺導遊詞

“天池”久旱不乾涸的成因,簡單地說一種是地下的裂隙水,另一種是天水,再一種是結露水。地質專家還沒有找出唯一的答案,都在大膽推測,到底哪種說法更符合實地情況,如何解說這等奇特而玄妙的自然現象,還真是“天人合一”的迷呢。

〔右坑寨門〕

這是又一條游路,出“女兒澗”走過一段原始生態林就到了“右坑寨門”。它是竹安寨修建完成後一年,即清光緒三十年(1904)構築的外寨門,它牆體厚實,設有雉堞箭孔,便於防守。

〔勁節亭〕

這座六柱圓亭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從台灣返回大陸,受到鄧小平親自接見,後就教於廈門大學教授沈持衡為記念他的父親沈毅民,當年追隨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推翻滿清王朝,建立民國,堅貞不屈,英勇就義的高風亮節,在1998年出資10萬元興建的。

沈毅民,1891年出生在連城城關的一個書香門第,自幼聰明,書念得好。長大後,關心時局大事,傾向革命思想。曾到日本東京求學,又返回福州法政學堂讀書,不到兩年,又再次到東京明治大學就水流出,不至乾涸。又有專家對天池水不乾涸提出三個條件。一是“天池”的平均氣溫是17.1度,年均降水 讀,在這裡加入孫中山領導的中華革命黨。1913年至1915年,沈毅民常回國宣傳革命,參與家鄉教育事業,倡辦連城縣立中學。

1915年毅民又東渡日本,初冬,受孫中山之命,返國與莆田林一士會合,組織力量準備在福州先除掉袁世凱的爪牙,福建督軍李厚基,然後起義。但事情泄露,敵人警覺布防,毅民剛一到福州就被抓捕,關押在督軍署監獄,幾經殘酷刑訊,至死堅貞不屈。同年12月31日殉難於福州督軍獄中,年僅24歲。

〔十里畫屏〕

竹安寨的周邊是丹霞峰叢,平地抜起,連綿十里。包括“獬豸冠”、“回望中原”、“群猴觀景”、“神女峰”、“情侶岩”、“尖錐峰”、“馬頭石”等,群峰崢嶸,步移景換,十里丹霞十里畫,令人目不暇接,驚嘆天工造物的神奇,我們稱它為“十里畫屏”。這些峰叢最令人欣賞的是“馬頭石”,它還有一個傳奇故事呢。

〔馬頭石傳奇〕

請看面前有一座山崖,崖頂中凹而側翹,形似馬頸,此馬似含奔騰之勢,卻缺了馬頭,民間流傳著一個神奇的故事。

相傳有一位天上的神仙,騎著這匹馬去驅趕原在武夷山的這一列山峰,想用他來堵住閩江的水口。路過連城時,因口渴去討水喝,連城客家人特別好客,用家釀的米酒打了一大碗讓他止渴,神仙不注意喝下一大碗酒,醉倒了,誤了趕山的時辰,趕山的神鞭失去神效,山趕不動了,這列崖石就立足連城,成了冠豸。神仙丟下天馬駕起雲頭回到天宮,而天馬耽誤一時,身已逐漸化石,它非常惱怒,暴跳如雷, 不幸將身軀折斷,後半身飛出十里遠,橫跨縣城,落在西門外的水西嶺(那兒現存一處馬尾石),馬頭和馬身則留在東面,變成馬頭石。

馬頭石下原是一馬平川的呂屋崗,這裡田園肥沃,百姓勤勞,歲歲豐收。但是,自從天馬化石後,每到收穫季節的夜間,馬頭石下的田壟總聽到“沙沙沙”的嚼穀聲。村民生疑,便輪流看守,才知道是夜間石馬頭伸向田間吃谷,俗話說;牛犁田,馬吃谷,別人供子我享福嘛。村民半年的辛勞被這馬享用了,自然對石馬恨之入骨,可面對這龐然大物也無可奈何。

莫道山中泉水小,流到不平之地也高聲。有一年,村里出了一位血氣方剛的青年石匠,決心跟這怪物較量一番。他帶上鎯頭,鐵錘,天天早出晚歸,登上馬頭,對準馬腦心,把錐揮錘,“叮噹,叮噹”敲個不停,一心要懲治這殃害百姓的石馬。

再說水西嶺的馬尾石,這塊石中有一個洞,原是天馬的屁股眼。當地村民在石旁修了一座水西廟,廟裡住著一個懶和尚。這一日清早,和尚閒逛到馬屁股眼,見洞中流米,高興得很。立即拉起和尚衫,將米接住,米流了一刻就不出來了,回到廟中用米筒一量恰好一合米。從此,他天天按時辰到洞口裝回一合米,剛夠維持他一天的飯量。又一天,來了一位遊方僧,寄往廟中。這個和尚去接米時,想不到洞中竟然流出二合米,恰好夠兩人吃,好像鬼使神差,這個洞總是按人頭流米。這米到底從哪裡來的呀?原來是石馬作怪。它東邊吃谷,西邊屙米,供應這懶和尚。冬去春來,懶和尚便萌發貪心。他嫌這洞口太小,流不出更多的米。心想若把洞口鑿大,讓白花花的大米流個不停, 那時豈不是可以棄僧還俗,開個米行,娶妻生子,發財致富,盡享天倫之樂?於是,他立即借來鐵錘、鋼釺,在馬屁股眼上“叮噹!叮噹!”地鑿起來。這一鑿非同小可,正好跟馬頭石上的石匠遙相呼應,直鑿得石馬首尾難顧,疼痛難忍。它捫心自問:“受我害者,報復我情有可原;得我好處的人為什麼也要害我呢?”它越想越惱,一聲長嘯,震撼雲霄,驚動天庭。玉皇大帝察看下界,感嘆不已說:“馬頭上石匠誠心義舉,可欽可敬;馬尾邊和尚貪心不仁,可惡可誅;石馬危害良民,助長貪懶,合該滅除。”

於是立即召來雷公電母風伯,一陣狂風將石匠安然卷回村里,一聲霹靂把馬頭炸飛;一道電閃,將馬屁股撕裂。從此,呂屋崗再無石馬之患,村民又享太平年景,現今見到的馬頭石也就成了有頸無頭了。至於和尚,因馬屁股眼撕裂,衝出一道血水,把和尚衝到河裡淹死了。這是天理昭昭,天道公平的結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