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構改革講話

同志們:

機構改革是備受大家關注的一件大事。黨的xx大、xx屆二中全會明確提出了深化地方政府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兩次召開會議,對市縣兩級政府機構改革進行了安排部署,市委書記傅德輝、市長王玲分別作了重要講話。我們召開這次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地方政府機構改革的有關精神,安排部署縣政府機構改革工作。今天的會議很重要,鄭書記親自主持會議,並還將作重要講話,請大家認真學習領會,務必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這次政府機構改革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紮實有效地推進改革。下面,根據會議安排,我先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深刻認識推進改革是大勢所趨

(一)推進縣政府機構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已先後進行了五次政府機構改革,無論政府機構設定還是職能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轉變,但是還不夠,特別是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相適應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迫切要求進一步深化以政府機構改革為主要內容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繼國務院機構改革後,省、市政府機構改革目前也已基本完成。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縣政府機構改革,對縣政府及部門的職責許可權、組織機構和運行機制進行調整和改革,使縣政府職能定位更加明確,機構設定更加科學,崗位職責更加明晰,運行機制更加完善,行政能力更加提高,與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更加適應。

(二)推進縣政府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客觀要求。科學發展觀是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的指導思想,涉及到發展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的轉變和創新。政府機構作為一種制度安排,必須與科學發展的目標任務和要求相適應,完善體制機制,最佳化組織結構,轉變政府職能,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如果政府機構改革滯後,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方法還是老一套,就不可能真正實現科學發展,甚至阻礙科學發展。我們要通過深化機構改革,完善體制,最佳化機制,轉變職能,理順關係,切實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能力,提高政府執行力和行政效能,從而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沙洋跨越式發展。

(三)推進縣政府機構改革,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正確履行政府職責的迫切要求。近幾年來,我們按照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大膽創新行政管理體制,改進政府管理方式,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地促進了全縣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但也要看到,當前我縣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滯後的問題還比較突出,主要反映在:一是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政企、政資、政事、政府與市場中介組織不分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很好地解決,行政許可和微觀管制仍然過多,審批效率不高,權力行使的制約監督機制尚不健全。有的部門仍然習慣於搞審批,管得多,卡得緊,一些政府部門承擔了過多的專業性、技術性事務,一些事業單位承擔著政府的行政職能。二是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還比較薄弱,一些關係民眾根本利益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比如拆遷拆違的問題,拖欠和剋扣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城鄉困難民眾的基本生活問題,“上學難”、“看病貴”的問題,大學生和返鄉農民就業的問題,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社會管理職能來解決。另一方面,政府的公共投入與公共需要之間還有不小差距,公共服務的覆蓋面較低,公共服務不均衡,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短板”。三是政府組織結構及其職責配置還不盡科學,職責交叉矛盾比較突出,權責脫節問題依然存在。不少部門之間職能交叉,有的部門的內設機構之間、內設機構與所屬事業單位之間也有職責交叉。一些部門的“三定”規定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還有的職能調整變化了沒有及時修改完善,導致職能錯位。如部門推諉扯皮問題,有的是故意扯皮,不想管事、不想擔責;還有很多則是無可奈何的扯皮,是職能交叉、權責不清。這些問題,已經不同程度地影響了政府職能的轉變和正確履行,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著眼解決突出問題,抓住關鍵環節,精心組織實施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確保圓滿完成改革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