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工作總結講話

同志們:

今天的會議非常重要,一方面是盤點XX年,表彰先進、兌現獎懲、以利再戰;另一方面是聚焦XX年,鼓足幹勁、明確任務、從頭抓緊。

剛才,庭凱區長對過去一年全區各項工作進行了全面回顧,評價很準確,總結很到位,聽後很振奮。綠園區XX年是一個豐收之年、喜悅之年。藉此機會,對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全區廣大幹部民眾一年來的不懈努力和艱辛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謝!

縱觀當前形勢,世界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影響情況還未見底,對中國、對吉林、對長春影響的情況逐漸顯現。因此,XX年對綠園來說,注定是克難攻堅之年,注定是艱苦創業之年。全區上下要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增強應對挑戰的勇氣,凝聚加快發展的合力,同舟共濟、大幹一場,爭取打贏這場硬仗。

今年的工作,主要是圍繞打造中國行走機械配套製造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生態綠園、宜居城區,黨組織服務民生民眾滿意區和經濟發展環境最優區這“五區”目標,做好以下十個方面工作。

第一件事,項目建設。項目建設是經濟工作的第一要務。全區上下都要一切圍繞項目、一切支持項目、一切服務項目,特別是一城、兩區、三鎮、五街共11個項目作戰單位,要狠抓項目前期、狠抓項目開工、狠抓項目進度。區里決定在4月22日組織全區第一批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今年新上的工業、服務業、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開工力爭往前搶,爭取有更多的項目在這一天開工建設,春節後區里將對進展情況10天一調度。希望差的單位要趕緊趕上來,希望11個作戰單位要比起來、賽起來、幹起來,看哪個戰區項目多、質量好。前段時間我們召開的工作匯報會,有的辦事處開了兩天會研究經濟工作,希望各辦事處迎頭趕上。總之,全區上下要全力以赴,全力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做到超前服務、包保到位、保障有力,確保年內軌道客車、農機物流科技園、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等重大項目的順利推進。

第二件事,招商引資。要堅持長抓不懈,緊抓不放。綠園要堅持年年都是招商年,月月都打攻堅戰,確保完成引進內資40億元、外資3500萬美元的預期目標,為未來發展提速儲備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區經合局和綠園經濟開發區、西新工業集中區、西部新城開發區的3個招商局,要充分發揮招商主力軍作用,區里還將集中選派一批優秀後備幹部充實到4個招商專業機構。這次幹部競聘產生了15名差額,準備派到各招商局,強化招商力量。其它各鎮街、區直各部門也要積極行動,千方百計抓招商、爭資金、引項目,對外要叩門招商、定點爆破;對內要挖掘資源、築巢引鳳。據我所知區人大、區政協也在大力引進項目,希望全區上下都要為招商想辦法、出路子、做貢獻,對待招商工作,要善於捕捉信息,把握機會,搶抓項目。這方面,綠園經濟開發區長文主任表現突出,他跟蹤聯繫的浙江東南網架項目,已基本達成落位意向。希望大家在春節期間利用走親訪友機會捕捉招商信息,會不會抓招商、爭資金、跑項目,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素質能力高低的試金石和分水嶺。

第三件事,基礎設施建設。西城、經開和西新三大開發區要搶抓機遇,順時應勢,加大資金投入,加大工作力度,為迎接新一輪加快發展搭建平台、集聚優勢、搶占先機。西城開發區的當務之急是全面啟動“四橫兩縱”路網、西客站站房、回遷房、兩湖改造和龍峰殯儀館遷移五大工程,迅速拉開西部新城整體框架;西新工業集中區的首要任務是把新擴容的3平方公里基礎設施,按照汽開區標準一次性配套到位,實現與汽開區併網連線;綠園經濟開發區的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做好軌道客車產業園、農機物流科技園和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的配套服務,要適時啟動合心鎮生態衛星城鎮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