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企業工作心得體會

一、企業印象

很傳統的製造企業,機械設計基本還是傳統設計方法和理念上。所謂的cad也只不過是用autocad作平面圖並列印出圖而已,設計流程還保持著人工設計過程中所形成的紙面圖檔的審批制度。用cad了,還把電子數據變成圖紙,,為的是遵循傳統審批制度。從而讓cad的優勢全無。(評:其實不過小企業這樣,有些中型企業也這樣。這就是中國製造業的現狀)

企業綜合信息化水平很低,雖說有區域網路了,但只是在“已分享檔案夾”那個層面上。而且只是在技術部內部實現初級聯網,整個公司並沒有聯網。所以到了投標階段,相關部門無法實現協同辦公,做不到及時溝通,費時費工費力,相關信息必須列印出來才能在各部門之間流動。結果自然是費紙。(評:有些小企業甚至未聯網,明顯與時代格格不入)

公司倒是有網站,只不過起到一個名片作用,沒有計數器,不知道訪問量多少,估計沒有我的讀者訪問量大。沒在阿里巴巴註冊,發布信息,使用貿易通。公司與駐外人員聯繫時還是電話,僅有少量電郵。不使用商務im(即時通訊)軟體如tm、msn、e話通、貿易通、netmeeting、rtx等。(評:有網站的小企業就不錯了,有的連這個都沒有,準確地說是經常打不開)

以上說的僅是企業信息化而言,就企業架構而言,還採取工業社會的直線型職能分工上,企業內部按職能劃分出若干出個部門,所謂“金字塔”結構。而資訊時代的企業新架構諸如“扁平化”“直接管理”,“虛擬小組”“並行產品開發設計” 等等尚未採用。(評:扁平化有點與中國國民劣根性相衝突)

在查閱公司有關文檔後才曉得公司是最近幾年才發展起來的,宛如蹣跚學步的孩童,不懂it是情有可原的,不知道市場會不會給公司循序漸進發展信息化的時間。

二、工作環境

技術部基本實現計算機製圖,但機器配置參差不齊,從win98到winxp都有;既有機械滑鼠又有光電滑鼠;既有officexx也有officexx。而cad則更亂,從r14到xx,各版本的cad都有。所以打不開cad檔案常有的事。而我用的電腦則是元老級的,據說××來這時就有了,win98se的,老掉牙了,微軟都放棄給它做補丁了。solidworksxx以上的版本根本裝不了。正版軟體沒幾個,用的起正版嗎,僅就作業系統,辦公軟體,autocad而言,沒個十幾萬下不來。趕上公司利潤十分之一了。sw費用更高。一套就七八萬。嘿嘿,難怪公司沒有會sw的。(評:小企業根本不知道機械三維設計這碼事,數控工具機都沒有,用正版sw有點浪費了,用d版的怕人家查它)

三、個人工作

這幾個月盡圍著cad轉了,機械3d設計,公司不懂啊,只好私裝一個swxx,利用空閒時間研究研究。積累3d設計經驗,以後用事實說服別人。我還簡單了解一下caxa電子圖板和實體設計這兩款國產軟體,雖說基本功能與cad和sw相似,但由於操作習慣的不同,加之全面功能較國外軟體仍有相當差距,用起來頗不爽,其幫助檔案也不夠人性化,國產軟體想與國外軟體分庭抗禮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還是sw好。sw就是比autocad強,用它設計時我的速度比用純cad快多了。

在車間做產品測繪時見到幾位經驗豐富的老技工,看到了什麼叫實力。我目前所缺乏的正是這是這些老技工所擁有的。而這些老師傅所不懂的新技術也正是我所擅長的。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定能有所作為。

四、我的理念

我的工作目標就是在掌握傳統機械設計方法的基礎上逐漸套用現代設計方法,即數位化、網路化、集成化、並行化。真正讓計算機技術融入到設計中來。真正讓伺服器做為數據中心服務於現實。逐漸套用pdm(產品數據管理)等技術,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協同辦公、並行設計。這個地方正好是個實驗田。

我的理念是:這是一個變革的時代,是一個創造規則的時代,那種線性思維的人只能遵循舊的規則,而我是非線性、跳躍式的格線型思維的人,求新求變,循規蹈矩、一成不變的工作方式對我來說是種壓抑。

在知識爆炸、快速更新的今天,誰能在知識經濟、網路時代抓住時代脈搏,誰就能讓自己一日千里,立於不敗之地。對我來說,好好學習,天天進步不僅是我快速成長的不二法則,更是我的工作方式,天天都有新氣象。說到學習,詢問有經驗的老工程師當然是條學習的途徑,但學海無涯,術業有專攻。

誰都有局限性,而網際網路則打破一切蕃蘺,且不說網路搜尋引擎讓我瞬間找到一萬條相關信息,就是說技術論壇吧,匯集全國各行各業的高手、專家,不僅可以答疑解惑,還可以就某些技術難點進行熱烈討論,更有熱心網友上傳各種資料。正所謂一入豪門深似海,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那是何等的暢快淋漓。

如果技術論壇、搜尋引擎不能解決問題,還可以去阿里巴巴諮詢,那些賣家長年與各種機械零件打交道,對相關產品的了解絕對比公司的人清楚。

五、結語

在這裡工作三個月,見到了傳統觀念在以怎樣的方式主宰著人們的行為。網路在這裡是多餘的,別說web2.0工具如企業部落格、維基不用,就連web1.0工具也少用。這是一個身處信息社會,半個身子還停留在工業時代的傳統製造企業,我可以接受它的落後,但不會容忍拒絕進步。我想,在這裡工作,肯定要受到這裡落後工作方式的影響,但同時這裡也必受到我的先進理念的作用,我願意留在這裡,讓企業與我共同與時俱進。

話說的挺牛,網路時代,個性張揚。公司不見得比個人懂的多,比個人更會運用網路。網際網路使過去堅固的金字塔組織體系面臨崩潰,每個人都有很強的個性和創造力。如果小企業能注意到這一點,並善意引導,必將使自己上一個層次,得到飛躍發展。

相關內容
寒假工作生活心得體會例文
2017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工作心得體會
從事網路工作的拓展訓練心得
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學習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社區工作者黨的民眾線路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工作者入黨培訓心得體會
素質教育下如何做好國小班主任工作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工作者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