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委中心組學習會議發言摘要

旗委常委、宣傳部長 馮xx

一、樹立大文化理念,讓正能量占領意識形態領域主陣地

(一)要以“雙讓”流動大講堂、黨校的幹部培訓教育、各級黨組織集中例會學習為抓手,促進黨員幹部樹立德治思維和法治思維,自覺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切實加大對旗內主流媒體的建設和支持力度,配備專業人員和設備,積極發揮其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主渠道作用。同時旗內兩媒體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著力把幹部民眾的思想凝聚到轉型發展上來,激勵廣大人民民眾信心百倍地創造美好生活。

(三)強化新媒體建設和管控,打造輿論引導新格局。我們要儘快組建新媒體中心,建立健全機構、管理制度及運作機制。並建立現代化的快速反應隊伍,監控輿情和突發事件,第一時間搶占信息發布的制高點。同時要嚴肅對網路環境的監管,對出現的有損黨和國家形象、造謠、傳謠等違法行為從嚴從快處置,依法淨化網路環境。

(四)要著力加大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鄂爾多斯優秀精神品質,杭錦旗“穿沙精神”等先進文化的學習教育,使其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引導幹部民眾全身心投入到杭錦旗轉型發展中。同時,要全力推進自治區文明旗創建工作,繼續推進“愛我家鄉文明行鄉風文明大行動”、“孝為先、誠為本”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不斷加大對傳統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創新,培育良好的個人品德、家庭美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

二、以文富人,在文化旅遊產業發展上尋求新的突破

目前,我旗文化產業增加值僅占全旗gdp的0.25%,與國家、自治區、市裡的發展預期相差甚遠。所以我們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厚積薄發,切實加強文化旅遊產業的發展,力爭到2024年我旗文化產業產值占全旗gdp的2%,為全旗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市三屆六次全委會提出要著力在文化旅遊產業發展上有新突破,我們要儘快組織力量,制定我旗文化旅遊產業發展規劃。重點做好重大文化旅遊項目、精品旅遊線路、重點文化旅遊景區、核心文化旅遊產品和品牌、重點接待設施規劃,實現文化旅遊的規範化開發、品質化建設、規模化發展、品牌化提升。

(二)加大文化旅遊產業的招商引資力度。我旗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具有黃河、沙漠、草原等自然風光,匈奴金冠、霍洛柴登古城、阿拉格蘇勒德祭祀、古如歌、杭錦鄂爾多斯婚禮、菩提濟渡寺等自然資源、歷史文化資源以及一大批文化名人、企業巨頭為代表的人文資源,但目前大部分一直處於“養在深閨無人識”的尷尬境地。我們要創新招商方式,藉助我旗成長或走出去的有實力知名企業的財力和影響力,打造我旗特有的旅遊品牌,做大做強我旗文化旅遊產業。

(三)設立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按照市委要求,各旗區都要設立文化旅遊專項資金。從XX年開始,我旗要設立500萬元的文化旅遊專項扶持資金,並列入年度財政預算,根據情況逐年遞增,對旗內小微文化企業和引進的文化企業予以政策扶持。

(四)積極爭取上級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從XX年開始,市級財政將設立5億元文化旅遊專項扶持資金,專項扶持文化旅遊產業發展。這為我旗文化旅遊產業發展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提供了空間和平台。

(五)搭建文化旅遊產業融資新平台。由文化旅遊產業委員會牽頭,積極拓寬文化企業融資渠道,不斷推進文化產業與金融業、保險業等金融機構的合作,深度對接,實現我旗“小作坊”文化產業一步步走向成熟,促進文化產業快速可持續發展。

(六)創建文化旅遊產業園。我們杭錦旗從古代起似乎就與車有著某種緊密聯繫,而現代車更是人們出行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代步工具和生活用品。加之庫布其沙漠已成為沙漠汽車越野挑戰賽、穿越體驗賽、挑戰賽、拉力賽等賽車愛好車者的俱樂部。所以,我們要依託杭錦旗沙漠文化和車文化,在庫布其沙漠建設一處休閒文化產業園,可取名為“康里部落”或“康里車文化園”。文化園建築風格為朔方古城歷史風貌,以車為主題一以貫之,在歷史脈絡的延續下,依託天然地勢構築,綜合利用現代科技,以沙雕為主要形式,勾勒出各個歷史時期車的造型以及極具鮮明特色的現代交通工具,把整個產業園建成車輛“大觀園”,同時配以遊客體驗區、競技區,打造集遊覽、休閒、度假為一體的特色文化旅遊產業。展現杭錦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引領文化旅遊產業發展。

(七)研究全旗旅遊文化產業抱團發展新機制。我旗地大物博,人口稀少,小微文化企業分布分散,信息不暢,各個旅遊文化產業單打獨鬥,開發特色旅遊項目,打造歷史文化、自然景觀、工業文明相結合起的重點旅遊品牌,構建精品旅遊線路的整體合力尚未形成。我們可以研究制定旅遊文化產業抱團發展的新機制,成立杭錦旗文化旅遊行業協會,推進全旗文化旅遊企業協作共進,打造地區旅遊對外宣傳平台,構建精品旅遊線路,形成旅遊文化的整體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