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即興發言萬能公式

我們在演講口才培訓中,經常分享一種在聚會發言時的“萬能公式”,相信很多同學都非常熟悉。縱觀所有的獲獎嘉賓的獲獎感言,發現基本上都離不開這萬能公式。所以在這裡我想再次和大家詳細分享一下這一神奇的萬能公式。 聚會發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經常遇到的一種即興發言情況。聚會發言演講辭包括:總結、感想、感言、歡迎詞、倡議詞、告別詞、答謝詞祝酒詞、憑弔詞等等,出席的場所有:各種家庭宴會、公司聯歡會、茶話會、頒獎會等等各種聚會場所。

那在聚會發言時需注意以下幾點原則:

1、  即興發言,形式簡短。聚會發言應避免長篇大論,及空洞的說教。 2、  發言內容必須與場面氣氛相符。有些聚會比較正式,就必須用正式的致詞方式,有些比較輕鬆活潑的,就必須帶有喜慶的語氣。

3、  聚會發言需遵循一定的禮儀。首先,要聽從主人或主持人的安排,大都以即興為主。聚會場面,通常會有主持人主持,所以發言的次序必須根據主持人的安排。其次,發言中要遵守現場的禮儀,根據情況不同,有些需起立站在原位,有些需站在主席台前。發言中要保持高度的禮節性。

4、  避免衝突和對抗性的發言。聚會是大家相聚的場所,氣氛融洽,發言時應避免衝突和對抗性的發言,如有意見和建議可以在會後再溝通。

那如何在聚發會言時能夠做到條理清晰,張口就來,而且恰到好處呢? 我經過多年的研究總結,發明了此“聚會發言通用萬能公式”,只要運用此種方法,掌握要領,在任何場合都可以迅速組織詞語,即興發言,且能大方得體。

這就是六字真言:

感謝 + 回顧 + 願景

1、感謝,首先要保持一定的禮節性,一開始常常會用感謝的話來這開頭,常用話語為:

感謝主持人給我這次發言的機會--------

感謝主人的盛情邀請和款待---------- 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光臨----------

感謝各位嘉賓在百忙之中能夠來赴宴--------- 感謝評審、各位朋友——————

2、回顧,簡單回顧一下以往的事例,可以是: 回顧我和某某的交往-------

回顧新郎新娘相識的那段時間------------ 回顧公司去年的發展----------

回顧我們籌建公司當初的艱難----------- 回顧我們大家相識的經過-------- 回顧我創業以來———— 回顧去年————

3、願景,表示暢想、祝賀、表決心、祝願等,如: 最後,祝願大家-------------

最後,我代表公司向大家表示最美好的祝願----------- 我向大家保證,在以後工作中,我一定------------ 祝願新郎新娘白頭諧老,幸福萬年!----------- 祝願知行家口才越辦越好,越來越紅火!

祝願某某某福如東海水長流,壽比南山終不老!--------- 祝願在座各位————

如果,從時間方面來看這個公式,感謝代表的是現在,回顧,代表的是過去,而願景則代表了未來。

其實,這六字真言,真的是可以包打天下會議的發言技巧,我們研究了xx在奧運會申辦成功後的講話、xx在國慶閱兵後的講話,以及其他重要領導人物的很多即興發言,也大都是先感謝後回顧再願景!

當然,這個公式也可以不斷的變化,這只是一個框架,我們還要向裡面填充大量的內容。

在我們的培訓當中,有很多的公式,會讓大家張口就來,出口成章!運用公式,可以避免一下子大腦一片空白語無倫次的尷尬局面,可以讓您有一個良好的思緒,起碼能夠即興講幾句,而且講得不錯,周到自然。所以希望大家用心揣摩,用心記住這套公式,用心去訓練。

口才是練出來的,多總結多去講,多去嘗試,好口才自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