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春政協會議發言稿

時間有限,我就直截了當提兩點建議:

一是建議縣委、縣政府繼續加大城區綠化力度,不斷增強城區的“肺活量”,這也是我給縣政協八屆五次會議所寫的提案。綠化面積最能顯示人居環境的優劣與幸福指數的高低,綠化面積擴大了、達標了,居住與人文環境自然就變美了。我縣城區的綠化面積經歷任領導重視與幹部民眾的不懈營造,每年都在增長,近年來的增長速度更快,但與周邊縣市相比,仍有差距。XX年,縣城工業大道竣工通車,縣中心廣場也基本竣工。把工業大道建成“綠色長廊”,應是XX年城區綠化的重頭戲。縣委、縣政府抽出縣城內的“白菜心”建中心廣場,這是很有眼光、很有膽略的決策。把縣中心廣場建成公園式廣場,是廣大幹部民眾的一致願望。綠化、美化縣中心廣場,可借鑑縣濱河公園做法,即綠化占多半面積。人們只所以感覺濱河公園環境優美,在那裡閒串舒服、愉快,就是因為那裡的樹木多,花草多,綠地多。綠化、美化縣中心廣場是大事,樹種的選擇、花卉的引進、綠地的營造、地塊的規劃都要有講究,最好請園藝專家論證、規劃,切忌盲目胡亂栽種,切忌想當然與反覆折騰,否則,我們就對不起這塊土地!順便說一下樹木及花草的管護。前幾天,我在微信上看到一個帖子,叫“金雞山在哭泣”,配的照片是被放火燒成焦黑的幾十棵幼小的松柏樹。我猜想這很可能是些調皮小青年所為,大人一般不會搞這樣的破壞。這件事給我們以啟示:綠化與美化重要,但管護更重要,綠化難,其實管護更難!

二是建議縣委、縣政府繼續加大河堤建設力度,爭取用五年左右時間,建成從縣城石溝至苗家坪的十里河堤。這條建議我已在有關場合向縣委、縣政府提及過了,今天我還想重複提說這個話題。記得去年秋天,我到城東頤和小區溜達,見有一群人站在大橋上看正在修建中的張家灣河堤,我問他們看什麼,他們回答說看風景。在民眾的眼中,這又長又高的河堤就是一道風景,而實際上,河堤確實是最美、最亮麗的風景。修築河堤不僅可以防洪、保護農田,還可形成濱河景觀,是一舉多得、造福後代的真正惠民、利民工程!如果能建成牢固的十里長堤,建成風光秀麗的十里風景,縣委、縣政府肯定是功莫大焉!

市政協會議發言稿:發揮政協作用淺談
政協會議閉幕大會上的講話
在市政協會議上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