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個人總結

一段特殊的旅程

每個夏天都是一段冒險,旅遊、打工……接觸不同的東西,可以讓自己感到生命的繽紛。每一個階段看東西的角度都不同,昨天你在講台下聽,今天你站在講台說,感受都是不同的。這個夏天,去了久違的海邊,在海風中完成了這段特殊的旅程。

純潔和沉重的白粉筆

一想起調皮的小孩,我就覺得自己是當不了老師的,一直都沒這個心思。在三下鄉的一開始,我也為自己沒有被編到支教組而偷樂。我覺得,那不適合我。

然而,總是要真的嘗試過才能有更深的體會。

備課並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當你肚子裡的墨水不夠的時候,你需要不斷去充實自己,才可以讓你的課程更有趣,給你的學生更多更實質的東西。很多東西都在不斷調整中,包括教學的方法,隊友的意見是必須聽的。

拿起這隻粉筆,站在小小的講台上,我們就要對學生負責,這隻粉筆真沉重。孩子們渴望的目光,信任的眼神,都不時讓我覺得為人師表的不容易,但也讓我覺得很被信任,很有存在感。被依賴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說的那句“衷心感謝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軟體學院!”,謝謝你們上課的配合,謝謝你們說會想我。記得最後一節課說夢想,無論多大多小,希望我們都記得,無論我們被迫做出什麼決定,希望我們都記得最初的夢想。

我不是那種容易感情泛濫的人,所以我並沒有在第一天就給自己的聯繫方式大家,也不是那種像錘子和薈穎會把他們當做自己孩子來疼的人。大概正如某人所說,我的愛,是那樣的輕,那樣的不容易察覺。我不希望太打擾他們,只希望他們學到些什麼,感受到什麼,可以不用很黏我。畢竟,我們的世界真的差別很大。

proud of  you

“沒有什麼是偉大的學生會解決不了的!”這句唯心的結論是由另一條唯心結論延展開來的。雖然唯心,但是很鼓舞人心。而且,在大部分情況下,它是成立的。

這次下鄉的確很好地磨合了大家的感情,以後工作應該也會方便很多,至少大家都熟悉起來了。最讓我感動的,當然是匯演和文體班,看到大家都在忙碌,卻毫無怨言。我只可以說一句,為你們自豪!

文體班由一開始門庭冷落到每天都有不少學生來學習,來圍觀,來感受文娛給他們的快樂,辛苦各位小老師們了。這也讓我再次肯定,我選擇留下,是對的。為大家創造這些感動,讓我感到很幸福。

匯演其他節目的排練也是經過一番痛苦,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還是成形了,最後,也算是為學生們上演了場不錯的表演。

團隊,是強大的支援。一個人總是渺小的,感謝一路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