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團委走訪活動工作總結

xx鄉團委結合鄉黨委、人民政府開展“赴基層,轉變作風,服務民眾”活動的安排部署,以“進青年門、知青年情、解青年難、暖青年心”為主題,深入開展“走進青年”六個一活動,充分發揮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團幹部在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中的影響和作用,全面促進團的各項工作整體推進。

3-4月份,xx鄉、村兩級團幹部在農村、進城務工青年中開展一次了訪談活動,集中兩個月時間,團委書記親自帶頭、全鄉團員幹部參與,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青年,集中開展走訪活動。本次對我鄉農村青年狀況的調查力求做到全面覆蓋,專注重點,即全面了解現狀和問題,又要重點解決存在的核心問題。全鄉團員幹部分為7個小組下村走訪入戶,包括農村青年、進城務工青年、返鄉大學生、“兩後生”、愛國宗教人士、鄉村幹部、大學生村官、閒散待業青年、重點人員等各類人群,漢族、維吾爾族、回族、蒙古族等各民族青年共200餘人。

通過走訪調查,從我鄉農村青年總體現狀上看,大致體現出以下問題:一是農村青年文化層次偏低,整體素質不高,缺乏職業技能,就業面狹窄。二是農村青年群體的思想呈現多元化,缺乏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忽視自身思想品德的修養。三是廣大農村青年進入市場前缺乏人才、科技和資金服務,增收成才緩慢,發展前景不樂觀,致富門路狹窄。四是農村青年文化建設重視不夠,法律意識淡薄,農村青年成長環境較差。

農村青年作為當前我國青年的主體,他們的生存、生活及發展狀況更對發展農村經濟,穩定農村社會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了做好新形勢下農村青年民眾工作,推進我鄉農村共青團工作,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建設和諧塔拉,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我們如何把握形勢,搶抓機遇,推動農村共青團工作的發展,既是黨的需要,也是現時團組織適應新形勢、保持組織發展力和生命力的需要。

基於以上團情現狀,我們認為必須改變原有的思維和工作模式,走出一條符合現實的共青團工作的路子。

一是要正面引導,加強教育,提高農村青年思想素質。在新形勢下,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變換教育內容和方式以提高思想教育效果。要為青年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這是共青團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努力為廣大青年排憂解難就喪失了工作基礎,對青年熱點問題,如農村青年人才培養,農村青年回鄉創業,要大處著眼,實處著手,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拓寬聯繫青年渠道。當代農村青年是“流動的一代”,已經由“村里人”變為“自由人”的趨勢還在深入。因此,在傳統的組織聯繫功能弱化的情況下,著眼於擴大對農村青年的有效聯繫,必須不斷拓寬聯繫青年的渠道。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聯繫青年、傾聽青年呼聲、了解青年需求的穩定渠道

三是不斷創新推進工作的方式方法。隨著農村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不斷深入,隨著農村青年、社會結構、組織形式、利益格局的深刻變化,創新推進工作的方式方法,對於增強團組織活力,做好新形勢下農村青年民眾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四是要加大團乾培養管理力度。把團乾培養管理工作納入農村幹部培養管理範圍,積極爭取把團幹部隊伍建設納入到黨的後備幹部隊伍建設之中進行統一管理,對那些有發展潛力的團幹部,可以放到關鍵崗位、重大活動、艱苦環境和情況複雜、矛盾突出、困難較多的地方進行鍛鍊,在使用中培養、提高、識別團幹部,促進農村共青團幹部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

五是培育新青年。推進新農村建設,中心是發展農村經濟,核心是增加農民收入,農村共青團工作必須在這兩個方面做文章。發展農村經濟,關鍵靠人才。要著眼於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村青年,廣泛開展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使走出出去的農村青年具備熟練的務工技能,留下來的農村青年掌握先進實用的農業技術,搞創業的農村青年掌握一定的經營管理知識。

六是完善推進農村共青團工作的保障體系。從經濟學角度來看,市場經濟條件下推進農村團的工作,必須擁有資源,必須具備能力。沒有一定人、財、物做保障,推進和落實農村共青團工作就是一句空話。完善農村共青團工作的保障體系,必須堅持公益性和社會化結合,著力破解資源、人員、陣地瓶頸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