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餘活動總結4篇

作為一個優秀的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不應該僅僅停留在課內。學生學習有兩塊陣地——課內和課外。這兩塊陣地對學生學習能力的形成猶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輪,缺一不可。課內活性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形式,課外活動是教學的輔助組織形式,是課堂教學的繼續和深入,所以我們必須搞好課外活動。在這一學期的實習生活中,我也開展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課外活動,也給學生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下面我對我本學期開展的一些課外活動做一下總結。我主要從德、智、體、美、勞幾個方面開展我的活動。

一德

七年級的孩子正值青春期,自我意識膨脹,愛衝動。再加上家長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不夠重視,孩子們普遍存在著不懂得尊重別人,不懂得尊重生命,不懂得感恩等問題。針對這一情況,我在班裡開展了“郵信”活動,讓每位學生寫一封感恩信,寫給要感恩的那個人。後來我了解到有的孩子寫了好幾封,我問他你怎么寫那么多,他嚴肅的看著我說:“因為我靜下心一響,要感恩的人有好多。”聽到這個的那一刻,我會心地笑了,同時,在這次活動中,我也收到了好多信,我暗暗為學生的成長高興。

二智

為了檢測學生的知識儲備能力,應變能力,我在班裡開展了一次辯論會大賽。辯題為“順境有利於成才vs逆境有利於成才”。在辯論會的前一個周末,我將辯題公布給大家,要求他們回去查閱一些資料。由於大家是第一次參加辯論賽,比賽剛開始時大家參與的不積極。隨著比賽的進行,大家逐漸進入了狀態,辯論越來越激烈。最後辯的難解難分,我作了適時的總結:這個辯論沒有誰輸誰贏,大家都能自圓其說,所以說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只要我們心中的信念不滅,我們就能成才。

三體

現在的孩子在應試教育的高壓下,每天從早到晚,學習確實很累,為了緩解學生的壓力,鍛鍊學生的體質,增強自身的健康,我在下午大課間時間為學生組織了多種多樣的體育活動。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次跳繩比賽,我把我們班的學生分成了十個小組,每個小組出一名代表參加比賽,一分鐘內跳的最多的小組獲勝。大家為了小組的榮譽,紛紛商量對策,派誰來“應戰”,怎么跳可以跳的更快等等。突然間我覺得孩子們的集體意識增強了,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了。

四美

從一開始實習我就想組織一個活動,使這個活動既與我所教的生物學科相關,又能以活動形式展現出來,讓學生積極參與進來。後來在“中國夢”這個大前提下,我也有了自己的思路。我以“我的中國夢”為主題,開展了一次標本製作大賽,比賽材料為一些樹葉,樹枝以及學生在家帶來的一些豆子等等。後來我還把學生的作品放在走廊里,進行了一次作品展覽,孩子們的作品很有創意,有的還特別好玩,我記得有一個小姑娘拼了兩個成績單,一個是現在的他在班裡是20多名,另一個是她的中國夢,他把自己的名放在第一名之前,把第二名學生名前邊的名詞改為第二名……看著孩子大大小小的夢想,我特別開心。

五勞

現在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是家裡的小公主,小皇帝。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而作為老師的我們必須教育好孩子,讓孩子在學校養成愛勞動的習慣。針對這一問題,我參考我們學校的宿舍風采大賽,在我們班級開展了宿舍衛生評比大賽,從被子疊放,地面衛生,物品擺放三個方面給分。學生為了能讓自己宿舍取得一個好成績,不但把自己的衛生整理好,還監督好宿舍其他人,整體上形成一股積極勞動風。

開展課外活動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有利於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可以充分發展學生的多種興趣和愛好,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這對培養和造就德才兼備的人才具有重要意義課餘活動不得不重視,這是培養學生各個方面有效的途徑,作為一名接受新的教學思想的大學生更應該重視,在課餘活動中不斷培養學生,打造德才兼備的學生。

第十六期頂崗實習新宮鹿支隊巨鹿實驗中學 生物 馬淑珍

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總結
課餘活動總結(2) | 返回目錄

時間飛逝,不知不覺中,在吳橋中學已經呆了半年的時間,回顧這半年的時光,我組織和參加過很多活動,覺得自己過得還是蠻充實的。在這半年裡,我組織的活動不僅僅是針對於我自己班級的同學們,還有對專門的學生的訓練。所以,我組織的活動包括對自己班級的管理也包括學校給予的任務活動,但是這些活動無論是班級的還是學校的,在培養學生的同時,我在其中都得到了很多的鍛鍊,我很感激學校能給我提供這么多的鍛鍊機會,讓我的組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人交往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班級管理:

1、為了加快學生們之間的認識,增加班級凝聚力,我組織學生們玩兒遊戲,踢足球。並且認識到,在舉辦這類的活動時,首先要將學生們的興趣帶動起來,比如,踢足球之前,先給學生們說咱們要怎樣踢,踢起來怎么有意思等等;另外要想達到效果就要讓學生來做這個主體,讓學生們來主持會比老師來主持更能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此外,踢足球等這些運動類的活動也有助於老師與學生們的熟悉,並且可以鍛鍊身體,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活動;

2、為了讓學生們感受感恩,見證堅強,我組織學生看了“感動中國XX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因為現在的學生們意志比較薄弱,需要一些事跡來教育他們,並且,感恩意識淡漠,感恩父母感恩社會是學生們必須懂得的,此次活動具有很大的教育意義。

我想說,在這半年中積累的經驗有很多,收穫了很多,我很感謝提供給我機會的和幫助我的所有人,並且我認識到,開展課外活動有利於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可以充分發展學生的多種興趣和愛好,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這對培養和造就德才兼備的人才具有重要意義。這樣的活動有必要多多舉辦。

第十六期頂崗 吳橋分隊 吳橋中學 化學 盧博

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總結
課餘活動總結(3) | 返回目錄

組織能力是一個教師取得教育和教學成功的保證,缺乏組織能力和指導能力的教師,無論其知識多么廣博,都難以完成教育和教學的任務。其中,一個教師除了要有組織與指導教學的能力外,還要有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的能力。開闢第二課堂,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也是開展創新教育,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途徑。一個教師應有能力組織學生進行演講、製作、考察、競賽等課餘活動的能力。

因此,在定崗實習過程當中,我很注重培養自己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的能力,組織我班學生進行了以下課餘活動:開展主題班會、參加英語歌競賽、植樹節植樹、學雷鋒活動等等。這些課餘活動給學生緊張沉悶的學習帶來了歡樂和喜悅,也讓我看到了她們的另一面,同時,也增強了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鍛鍊了自身的綜合素質。現將實習活動總結如下:

一、活動內容一定要積極向上,開展活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讓學生在緊張的學習之餘得到放鬆,但是,一次成功的課餘活動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此,它的更重大的意義在於讓學生從活動中得到鍛鍊,獲得新知,受到教育。所以,活動內容積極向上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每次課外活動都要本著對每位學生負責的態度,認真的組織實施。組織課外活動我們要借鑑好的經驗,加大管理的力度,制定相應的措施,真正做到管理得當,措施到位,實施有效,並結合我班的實際情況做到有組織、有計畫、有落實,把開展課外活動真正落實到實處。

三、要注重課外活動的實際效果。一次有效地課外活動的結束,並不意味著教育活動的結束,必須及時鞏固和深化活動的成果。在這方面,可以通過讓學生寫日記、寫作文等方式幫助他們從思想上總結自己的感受。

開展課餘活動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這對培養和造就德才兼備的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學生課餘活動總結
課餘活動總結(4) | 返回目錄

對於現在的中學生來說,課堂是學習的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但是在課堂上學到的只是書本上的知識,我認為為了培養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課餘活動必不可少,在這期間我也組織了幾次課餘活動,但是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周舉辦的增強自信、迎接考試的課餘活動。

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增強學生們的自信心,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讓他們感受到班集體的溫馨,也增強自己面對期中考試的勇氣,積極備考。

在活動開始前兩周,我就告訴了學生這次活動的主題,提出要求,每個人必須參加,選擇自己喜歡的、擅長的項目,比如:唱歌、跳舞、講故事等。也可以有別的創意,但是一定要在全班面前展示自己。可以單獨表演,也可以多人合演。活動進行的還算順利,同學們紛紛展示了自己的才能,最後的節目評選,我設定了多個獎項,比如最佳創意獎、最勇敢獎、最佳歌手獎等等。使全班同學都能得到相應的榮譽,從而增強自信。

通過舉辦這些活動,我對課餘活動的組織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提升了自己的組織能力。首先,課餘活動的主題要貼近生活實際,活動的形式不能太單一,要多樣化。其次,課餘活動舉辦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尤其是安全問題,一定要囑咐好學生,避免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問題。最後,在活動過程中,教師要做好指導工作,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有的學生在課堂上表現的不太好,但是可能在活動中表現突出,一定要發現學生的優點善於鼓勵他們,讓他們全面發展。

課餘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課堂的不足,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提升了他們各方面的能力,而我也從中收穫很多,與他們共同進步,增進了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會繼續使用的。

課餘活動總結---- 頂崗實習
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的總結報告
組織指導課餘活動總結
實習之課餘活動總結
課餘活動總結
組織與指導課餘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