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智慧的新型教師

西冰讓同學回答"what did you do last week?”有個男同學回答說他星期六早上中午下午在寫作業,星期天早上中午下午還在寫作業。不排除他有些頑劣,說的誇張,但卻從某個角度反映了作業布置的些許問題。作業類型很多,在這兒我只想就最常見的抄寫多說幾句。“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抄可以,遍數不宜過多,三遍最理想,也最科學。在這個環節,我通常會有以下要求:1.一遍一遍寫,不準三遍一起寫;2.一遍一種顏色,最好明快些;3.重疊著寫;4.每個字母寫大,一筆一划,規範書寫。5.寫在一張8k白紙上。[蓮山課 件 ]或者整理歸類,按詞性,按首字母。都是簡單的要求,但卻杜絕了應付差事,提高了效率。白紙與色彩搭配,規範了書寫,陶冶了美的情操,賞心悅目,特別用心的,誰看了都是一種享受,多么有成就感啊!總之作業量不在多,而在於巧。教師應使這一每日陪伴學生的學習任務成為樂趣。若不然至少也不應成為令他們頭疼的負累。提作業色變,那厭學情緒愈演愈烈也在常理之中。

教無定法。彰顯個人魅力,提高個人素質,端正教學態度,運籌帷幄,指點迷津,運用好專業,講究點藝術,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總會有所收穫。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奉獻”是多么崇高的境界。作為一名教育者,應該具有奉獻精神,但更需有智慧。不能再做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而要做燈泡,最好是節能燈,照亮了別人,保全了自己。讓我們先做個新型的時代人,再做個新時代下的新型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