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教育的邊緣》讀後感

《走在教育的邊緣》是我讀劉鐵芳先生的第二本文集。這本著作,研究的問題深入、具體,有些理性和沉重感。本書為三方面:堅持理想、沉思現實和扣問心靈。每一方面的題目就給人以靈魂深處的思維跳躍。學習了這本著作後,有一點感受。

首先我們必須認清我們的學生:他們的意志品質尚未形成,自制力較差,因而導致某些學生對有些錯誤明知故犯,甚至一錯再錯。他們對道德評價標準掌握不準,分辨是非的能力較差,導致某些學生犯了錯誤也不知錯在哪裡。所以教師要寬容他們,寬恕他們的過錯,允許他們犯錯誤,理解他們,並能容納各種類型的,特別是有缺點、犯過錯誤、傷害過自己的學生。

教師用“寬容”對待學生,會在學生心目中樹立一個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形象,會使師生關係更融洽,交流更多,教學的效果自然更好,教書育人的目的也就容易達到了。

要用好寬容,那么對於學生所犯錯誤,教師應努力做到:課上出現問題,儘可能放在課後處理,切忌在課上就和學生計較起來,甚至把學生趕出教室等;對於犯錯誤的學生,不可隨便停其課,或把他趕回家和家長一起來校承認錯誤、作出保證等,這既會影響學生的學習,也會招致學生及家長的反感

正如教育家夸美紐斯所言:我們應該模仿天上的太陽,它把光、熱與生氣給予整個世界,讓凡是能夠生存、興旺和能夠發芽的東西都可以生存、興旺和發芽。老師的寬容與諒解造就了一個和諧寬鬆的氛圍,更造就了一顆顆健康明朗的心靈,在老師的寬容之下,同學們會看到希望的曙光,在老師的善意的尊重與信任中,同學們會更加自律與自強,充分發揮內在潛能,日異其能,歲增其智,創造一個完美的人生。

其次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停留在有望升學的學生身上,應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得到自由、健康的發展。要用自己的愛教學生學會愛。老師的職責不僅僅是傳授知識,還要“育人”,即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懂得做人的道理,促其形成健康的心理,最終使他們以健全的人格在社會上安居樂業,成為國家和社會的有用人才。新課改也要求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讓一個學生掉隊。關注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在課堂上,每一位學生都是教師應該關注的對象,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是生動活潑的人、發展的人、有尊嚴的人。關注的實質就是真愛、平等和公正。身為人師,應該擁有一個滿浸著人間大愛的靈魂,真正地愛著自己的學生,關心他們,牽掛他們。沒有愛的教學是蒼白的,不懂得愛的教師是貧乏的,因為愛是教育的真諦。同時關注學生,就要平等地善待學生,尊重他們。公正地對待學生,是我們教師人格的體現,是現代教育的理念。我們要讓每個學生看到一生的希望,要把愛灑向每個學生;愛,一個都不能少。偏愛一小部分學生,往往會傷害一大部分學生的心,嚴重影響孩子心靈的健康成長。“要珍惜學生心靈中閃光的東西,以他們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和意志品質方面較差的學生,作為教師,不要歧視他們,相反給他們以格外的關照。而且,對於這些學生,激勵永遠比批評更奏效,讓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是至關重要的。公正地善待每個同學將會贏得學生的尊重與愛戴,也將會對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及價值觀的形成產生重要的、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