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心得體會

在來清華中學之前,心情很是激動和緊張。激動的是馬上就要去實習,即將看到那群可愛的學生;緊張的是感覺自己還沒準備好,會不會把實習之旅搞砸,學生會不會不聽話等等。這些感覺讓我有點睡不著。

第二天,拖著大包小包來到了念叨很久的清華中學。對這裡的第一感覺就是這個校園充滿了書香氣息,很適合學生學習、生活,也有利於教學工作的展開。在經過一系列的收拾和簡短的會議後,就在我的班主任帶領下來到了班上。學生們對我的到來也是熱情滿滿,看到這些我也感覺十分欣慰,對接下來的實習生活也是期待滿滿。

在前段時間的實習過程中,我一直謹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而且我也知道在外實習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政治學院,更代表的是重慶師範大學。所以在實習階段我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時刻想到自己的角色以及自己所擔當角色的任務。對於實習,不僅要從學生角度出發,考慮他們的所思所想;還要從老師的角度出發,時刻牢記自己作為一個老師的職責。從一個大學生到教師的轉變,考驗的是自己對教師角色的把握、自己的適應能力和專業知識的理解程度。

古語道,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是學生學習的引路人。現代社會信息瞬息萬變,死記硬背的教育已然落後於教育的發展,學生需要正確有效的方法到達知識的彼岸。常言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師不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要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做學生學習的引路人,使之擁有獲取知識的能力,這才是對學生負責。同時我們在教學生學習方法的時候,我們也應該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十三、四歲的學生正處於身心不斷發展的時期,叛逆的年歲容易出現種種的特殊思想、行為,困惑也會常常包圍著他們。而我們作為一名教師,要有愛心。所以我們不僅僅是要教書,還有育人。關心學生的生活和思想,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用愛心幫他們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對於自己的適應能力,我感覺已然完全融入教學、生活中了。在這段實習過程中,改掉了自己懶散、拖沓的壞習慣。每天早上6.50準時起床,洗漱完畢後來給學生上自習;晚上收拾完畢,10點多上床休息。這些完全是強迫自己養成的習慣來適應這裡的生活。注意了以上這些,我還針對指導老師和學生在我的教學過程中的問題加以改進。對自己缺點的認識使自己不斷進步,同時還排除了自己在生活、感情的一些困擾,都使自己大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