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教育學術年會學習體會

10月15日參加設在xx國小的《全國協作區孔子杯國小課堂教學大賽暨第xx屆嘗試教育學術年會》。有幸聆聽了80歲高齡邱xx教授報告。對嘗試教學有了更新的認識,對嘗試教育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讓我記住的一句話:“請不要告訴我,讓我先試一試”

學習回來這句話時刻迴蕩在我的耳邊。我時刻反思自己的課堂,什麼時候讓學生試了一試,又是什麼時候沒有告訴學生。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告訴學生是什麼,而不是讓學生自己去試著想為什麼。以往採用的教學模式都是以自己先講解,然後學生練習。通過這次學習嘗試教學法,讓我認識到學習應該先由教師提出問題,學生在舊知識的基礎上,自學課本和相互討論,依靠自己的努力,通過嘗試練習,去初步解決問題,最後教師根據學生在嘗試練習過程中的難點和教材的重點,針對性地進行講授。這樣一種把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緊密、有機地結合起來的教學方法,對的傳統教學方法的改進,起到了積極的促進和推動作用。也只有嘗試教學才真正實現上面的這句話。

二、要做到“三靠”。

使用嘗試教學法,要清晰地深植於學生心中就是“三靠”,用“三靠”來解決自己學習問題。

一靠課本,就是要充分發揮教科書的作用,學生的學習離不文本也就是教科書,學生在課堂上要閱讀課本仔細地研究課本要以本為本。

二靠同學,課堂教學中教師只是一個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以教師一已之力不可照顧到所有的同學。也只有小組合作才能最大限度的讓全體同學動起來,達到學習上的高效。也只有這樣才能發揮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

三靠自己,課堂中所學習的知識歸根到底是讓自己去理解、套用。學生也只由靠自己的學習,才能最終掌握知識。

這就是我通過兩天學習嘗試教學法的一些心得體會,盼望諸位朋友不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