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觀”交流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市局黨委以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人才觀和正確的政績觀、民眾觀為主題召開的這次讀書會,主題鮮明,形式活潑,內容豐富,氣氛熱烈,學風端正,效果明顯,在全局上下營造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改革創新、加快發展的良好氛圍,必將對進一步加快*****工作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下面,我結合最近一個階段的學習和思考,結合**中心的工作特點和發展趨勢,談一下個人的幾點認識,不當之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企業的全面發展

**中心加快發展總的思路是: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夯實基礎,規模膨脹,滾動發展,集團運作,全面增強綜合競爭力和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實現*****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完成這一目標任務,必須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堅持全面發展的原則。物質文明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物質基礎,政治文明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提供政治保障,精神文明為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科學發展觀強調的是全面發展,**中心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不僅要追求經濟效益,還要講求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做到重點發展與全面發展、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的有機結合。近來,為了實現*****的全面發展,**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包括:大力開展企業文化建設,塑造**理念、**精神、**形象、**品牌;積極創辦**網站,宣傳*****的新特點、新經驗、新成績;嚴格推行文明創建責任制,爭創省市級文明單位;全面實施iso國際標準管理體系認證,提高質量、環境、安全管理水平;積極申請成立**中心黨總支,強化黨組織在企業的領導核心、戰鬥堡壘作用等等,就是要努力做到三個文明一齊抓,三個成果一起要。

二是要堅持協調並舉的原則。科學發展觀追求的是協調發展,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實現速度與效益、數量與質量、局部與整體的有機結合。**中心在加快發展的思路當中,已經根據協調並舉的原則,明確提出了“夯實基礎,規模膨脹,滾動發展,集團運作”的發展新模式,即:夯實基礎就是要加快發展速度,按照“多方面經營,全方位發展”的原則,培植主導產業,探索新的經濟成長點;規模膨脹,就是要擴大經營規模,按照“分灶吃飯,雙贏互利”的原則,加快內部分離,強化橫向聯合;滾動發展,就是要講求經營質量,按照“重點突出,配套合理”的原則,培育企業核心,形成產業梯隊;集團運作,就是要講求經營效益,按照“集約化經營,效益化運作”的原則,以*******集團的形式來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三是要堅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是可持續發展,既要滿足當前需求又不削弱發展後勁。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心不僅制訂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而且明確了“發揮兩項職能,占領兩個市潮的經營方針和“培植三大產業,開拓七項業務”的近期工作重點,為形成濟寧*******集團,打造*****航空母艦,探索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同時,**中心正在實施的質量管理體系、環境管理體系和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以及晉升工程、綠化、房地產開發資質等工作,也是為了形成“高質量的延伸服務,良好的企業信譽,強大的企業品牌,富有創造力的經營管理,人人濟濟高智慧型的集體”,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