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觀”交流材料

二、樹立以人為本,人人皆是人才、人人皆做人才的人才觀,為人才的合理使用和健康成長創造條件

一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誰擁有了人才優勢,誰就擁有了競爭優勢。以人為本的理念,是貫穿“四觀”中的一條紅線:發展觀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最高目標,政績觀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基本要求,人才觀使每個人創業有機會、幹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而民眾觀則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民眾的根本利益,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中心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就要了解和明確職工、部門、社會的現實需要和長遠需要,為企業的發展找到根本目標和不竭動力,並使企業發展的方向最大限度地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把人的全面發展放在第一位,幫助職工把握正確的成才方向、找準正確的成才目標,努力營造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持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企業環境,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

二是要堅持人人皆是人才的原則。人才具有多樣性、層次性和相對性,只要具有基本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在某個方面進行創造性地勞動,都應該把他們視作人才。優點突出的人,往往缺點明顯;能力出眾的人,往往個性鮮明。**中心提出“人人皆是人才”的用人觀,就是要以辯證的眼光認識人才,以信任的態度對待人才,以揚長避短的方式使用人才,把每個人的特長都充分利用起來,把每個人的潛能都充分挖掘出來,真正使願靜的座下來、願動的跑起來、願說的唱起來,人人都有體現自身價值的機會,人人都能找到發揮能量的舞台,人人都能獲得應有的尊嚴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三是要堅持人人皆做人才的原則。人人皆做人才,是科學人才觀的一項重要內容。追求上進、體現價值是人的本性所在,**中心提出“人人皆做人才”的育人觀,就是要把自我培養人才、培養一切人才作為人才工作的核心內容,充分利用政治學習、思想教育、業務培訓、崗位輪換、學歷進修、參觀考察等方式來提高到全體幹部職工的整體素質,為人才以及所有人的鍛鍊成長創造條件。

三、樹立辦實事、務實效、求實績的政績觀,為加快*****步伐做出積極貢獻

一是要堅持辦實事的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是正確政績觀的首要前提。目前,*****工作正處於一個政通人和、蓬勃發展的黃金機遇期,**中心能不能在這個稍縱即逝的機遇期里以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作風,從辦實事入手,順勢

而謀,乘勢而上,開拓進取,加快發展,成長為具有強大市場競爭力的*****集團,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形成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和求真務實的發展氛圍。

二是要堅持務實效的原則。在創造政績的過程中,把握規律性、提高科學性、減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是正確政績觀的基本內容。商場如戰場,**中心作為廣泛參與市場競爭的法人實體,必須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引導幹部職工掌握市場經濟的規律性,強化基礎管理的規範性,提高經營決策的科學性,做到乾一行愛一行,做一事成一事,不求虛名,務求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