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體制下開展工會工作的幾點體會

作業區工會還以每年的"安全生產周"為契機,積極協助安全環保部門加強員工安全意識教育,組織開展"查隱患、提建議"和安全環保知識競賽活動(目前已舉辦了九屆)。各種形式的崗位練兵、勞動競賽和合理化建議活動激發了廣大職工學習創新的熱情,在全作業區形成了一種"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有力促進了作業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三、堅持面向職工、以人為本是工會工作的生命線

工會工作只有面向職工,時時刻刻做他們利益的維護者,困難的知情者,工會工作才能凝聚人心,才會有生機、有活力。

(一)以推進作業區民主管理進程為重點,切實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

加強企業民主管理是社會主義企業管理的本質特徵,也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作業區工會首先從進一步深化企業民主管理入手,堅持和完善了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職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制度,同時以落實民主管理職權為重點,不斷拓展民主管理的範圍、深化民主管理的層次,切實體現了職工在企業中的主人翁作用。在召開職代會前,作業區工會都要組織職工代表專門就職工代表大會的性質、任務及權利、民主管理、職工代表的權利和義務、維權等方面進行專題講課,使廣大職工

代表對自身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加強了職工代表參政議政的能力。在會上,能夠暢所欲言,正確反映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對於職代會提案,作業區工會認真對待,積極與有關部門取得聯繫,並及時將信息反饋給職工代表;因目前政策、條件所限而未能解決的提案,也及時向提案人作出解釋,受到了職工民眾的好評。同時,嚴格按照《職代會民主評議高級管理人員的實施辦法》的要求,協同相關部門組織作業區領導在職代會上進行述職,自覺接受職工代表的民主評議,促進了作業區領導班子的民主建設。

廠務公開作為企業民主管理的有效載體,對於企業的改革、發展和穩定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們在作業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始終把實行廠務公開作為加強企業管理,規範生產經營,體現民主決策,落實"xxxx"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真組織實施。在實行廠務公開過程中,我們注意把握關鍵,突出重點,把廠務公開的觸角向作業區生產經營等深層次領域延伸。堅持作業區重大決策和關係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都及時提交職代會討論通過的原則,通過"廠務公開欄"、"網路公告欄"等形式及時公開作業區的重大決策、人事任免、醫療保險、住房以及薪酬改革等事關職工切身利益的信息和政策,讓職工代表清楚地了解作業區的各項工作進展,保證了各族職工重大決策前的知情權、決策中的自主權和決策後的監督權,提高了企業管理的透明度,感到自己主人翁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加深了職工心中企業是家、崗位是根、敬業是魂、奉獻是本的企業情結。同時,作業區工會把每月第二個星期三定為經理接待日活動,由職工代表參與、監督落實職工反映的具體問題,使職工有家可當、有主可做、有責可負,同時也體現了作業區黨委對廠務公開工作的支持。

(二)樹立以"三真"換"三心"的工作思路,突出維護職能,積極為職工排憂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