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體制下開展工會工作的幾點體會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在勞動關係和經濟關係中,各種利益群體之間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矛盾。作業區工會本著以調查為基礎,以事實為依據,以政策法規為準繩的原則為職工服務,堅持以"三真"換"三心"(即真情地貼近職工,真切地體恤職工,真誠地幫助職工,使職工在工作中舒心,生活里放心,思想上暢心)的工作思路,積極協調職工和各部門的關係,積極做好職工合法權益的維護人,參與企業管理的代言人,噓寒溫暖的知心人。在落實職工養老、醫療、住房分配、女工孕期保護、產休等重點社會保障制度方面,較好地維護了各族職工的合法權益。

目前,作業區有女員工79人,占總人數的三分之一,由於作業區工作的特殊性,大部分女工工作在前線,夫妻雙方在彩南的家庭就有28戶之多,子女大多需要照顧。如何做好女職工的工作一直是困擾作業區工會的難題。作業區工會從實際出發,多次組織女職工召開專題會議了解思想動態,宣傳當前形勢及作業區的困難,起到了諒解、溝通的作用。在每年的"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活動中,作業區工會都要組織各種形式的文體娛樂活動,使女職工歡快的度過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作業區工會還分批組織女職工利用倒休時間到烏市婦科病醫院進行每年一次的檢查。

XX年以來,作業區工會全方位地參與了基地辦公樓服務人員招聘、中控室和集中處理站監控崗下移等職工所關注的熱點問題;為一線基層單位安裝了空調、飲水機,發放了保溫杯及分層飯盒,解決了一線職工飲水、吃飯的實際問題;組織職工身體健康普查累計千人次,組織有毒有害崗位職工體檢164人次,舉辦了5期婦幼保健知識講座,並為每位職工建立了健康檔案;安排職工療養、組織先進工作者考察150多人次;作業區工會一伙食管理委員會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協助綜合服務站開展食堂及公寓衛生的~測評活動,及時反映職工民眾的意見和建議,主動協調雙方關係,有力地促進了作業區生活服務整體水平的提高;每逢重大節假日,作業區工會都要組織慰問離、退休職工為他們送上組織的關心和溫暖。

在作業區這樣一個人員少而集中的特殊環境中,通過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維護了職工的利益,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得到了職工的信任、行政的滿意,同時也為作業區的改革、發展和穩定起到了有力地推動作用。

四、堅持提高職工整體素質、建設"四有"職工隊伍是工會長期的戰略任務

"兩新三高"的管理體制,就要求有一支思想好、業務精、能攻堅的職工隊伍。作業區工會始終把立足油田生產,全面提高職工整體素質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來抓,緊緊圍繞作業區黨委提出“打造隊伍建設精品工程”的要求,強化主人翁意識,弘揚彩南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適應新體制的"精品"職工隊伍。

(一)充分發揮教育職能,不斷提高職工思想、技能素質

作業區工會堅持在全體職工中開展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教育,大力弘揚彩南精神(即:沙漠為家的主人翁精神;奉獻為榮的自我犧牲精神;兩新為綱的求實重效精神;三高為本的開拓進取精神。);堅持開展"爭做文明彩南人"和"爭當崗位能手"的文明創建活動;結合"公民道德素質教育月",在廣大職工中開展了道德素質教育,制訂下發了《文明彩南人公約》、《文明彩南人"十不"規範》以及《彩南礦區居民守則》等行為規範,成功舉辦"愛油田、愛家園"的演講比賽活動和"倡導文明新風,創建文明礦區"的百人大簽名活動等。XX年,作業區工會成功舉辦了首屆少數民族員工學漢語比賽活動,在全體少數民族員工中掀起了學習漢語的熱潮,提高了他們漢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