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三資講話

今天,我們召開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聯席會議,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全省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現場會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我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情況,對下階段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剛才,曹紅志同志傳達了全省會議精神,市財政局、市經管局代表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對貫徹落實好全省會議精神作了表態發言,講得很好,我完全贊同。下面,我就深入抓好全市農村“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正確把握形勢,進一步增強做好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的緊迫感

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的監督管理,既是“三農”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入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對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工作一貫高度重視,在農村稅費改革、鄉鎮綜合配套改革等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中,始終把“三資”監管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市紀委、市監察局始終把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工作作為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常抓不懈。XX年以來,先後聯合有關部門對全市城郊村、城中村、園中村的“三資”進行了認真清理,創新實施了“一會兩票”等監管機制,加強了“三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的監督管理,並逐步向所有建制村延伸。XX年,我市《抓“三資”清理 強制度監督 紮實推進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經驗做法在全省做了經驗交流,XX 年,《中國紀檢監察報》對我市的這一做法給予了宣傳報導。

近三年來,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監管的決策部署,市相關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加強業務指導和檢查督辦,促進我市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工作不斷得到深化,為進一步做好今年的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今年初,省紀委六次全會提出了“十個全覆蓋”的工作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努力實現農村‘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的全覆蓋”。這對我們做好今年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明確的目標。為此,我們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4月份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農辦、市財政局等10個部門制發了《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方案》,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並在全市黨風建設工作會議上對這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5月份,在竹溪召開的全市推進“十個全覆蓋”工作現場會上,對做好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作了進一步動員部署;6月份,市紀委會同市經管局對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業務骨幹進行了培訓;前幾天,即8月17日,全市紀檢監察工作會議再次對實現農村“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全覆蓋提出了要求。從5月份至今,全市農村集體“三資”清理和監管代理工作主要是宣傳動員和清理確權兩個階段的工作,總的來講,工作態勢良好,全市大部分地方目前都已完成了清理確權階段的自查上報、檢查核實等工作,即將完成頒證、確權工作。總結前段的工作,主要有四個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