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全會講話

(三)新農村建設在試點帶動中取得顯著成效。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進展,重點建設了8個縣級試點村、17個鄉級試點村和25個重點村屯,主要抓了主導產業培育、村屯規劃編制、環境綜合整治、綠化美化淨化、信息網路建設、技能技術培訓等工作。各試點村初步建立起民族民俗旅遊、特色餐飲、奶牛養殖、肉羊養殖、柞蠶養殖、大豆種植、玉米種植、馬鈴薯種植加工等主導產業。試點村共植樹12.5萬株,修路18.3萬延長米,改造房屋651間。培訓農民12萬人(次),為148個行政村配備了微機、傳真機等設備,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覆蓋全縣的農村信息網路。試點村建設成效顯著,全區社會主義新農村新牧區建設試點村負責人培訓班在我縣成功舉辦。XX年,全縣新農村建設投入資金1.7億元。實施了安全飲水、節水灌溉、鄉村道路建設、標準糧田建設、土地整理、黑土地治理等項目,加強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力度,開展了農藥污染專項治理活動,改善了農村環境。

(四)和諧社會在全面發展中加快構建。縣人大積極履行職責,深入開展法律監督、執法檢查、代表視察、述職評議等活動,推動了民主法制建設。縣政協樹立大局意識,圍繞中心工作,積極履行職能,建言獻策。教育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明德國小、那吉屯三中啟用,那吉屯一中擴建順利啟動,辦學環境顯著改善,城鄉教育和各類教育全面均衡發展;加大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深入推行校長聘任、教師選聘等制度,教師隊伍素質不斷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明顯提高;高質量、高標準通過了國家“兩基”達標驗收。精神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大縣建設不斷加強,精品文化層出不窮,民眾性文體活動蓬勃發展。20集電視連續劇《小村紀檢官》、全市第一部膠片電影《興安杜鵑》成功拍攝。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穩步推進,低生育水平得到鞏固。全面啟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參合農民15.3萬人,參合率達到84.5%,初步建立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運行機制,增強了基層衛生院的發展活力。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全面啟動農村低保,社會救濟、少數民族特困民眾救助等工作成效顯著。

整村推進扶貧項目紮實開展。社會就業不斷擴大,實現失業人員再就業612人。勞務經濟發展迅速,全年輸出務工人員1.1萬人。依法開展信訪工作,落實工作責任,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維護了社會穩定。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平安**”創建工作紮實推進。依法治縣深入開展,法治環境明顯最佳化。進一步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族工作的決定》,加強少數民族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成功舉辦了4個少數民族鄉建鄉50周年慶典活動,少數民族鄉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雙擁工作成效顯著,順利通過了省雙擁模範城驗收。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殘聯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圍繞縣委、縣政府的工作大局,積極開展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績。XX年,我縣被評為全國團建先進縣、全國青年中心建設先進縣、全國綠色農業示範區、全國科普工作示範縣、全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先進縣、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縣,被確定為全國科普工作隊試點縣。

[nextpage](五)黨的建設在固本強基中全面加強。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圓滿結束,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解放,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高。縣、鄉黨委,鄉鎮人大、政府和村“兩委”班子換屆順利完成,各級領導班子結構進一步最佳化,整體功能得到加強。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邁出新步伐,通過“公推公選”在全縣公開選拔了18名正副科級領導幹部,打破身份界限,拓寬用人渠道,開創了全市、全區的先河。紮實推進“三級聯創”、“四型機關”和“六型社區”創建等活動,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意識進一步增強,工作作風明顯轉變。農村基層組織紀檢工作有效開展,在村黨支部設立紀檢委員的做法得到省紀委和中紀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國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和省農村牧區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上,我縣作了典型經驗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