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全會講話

[nextpage](五)致力於辦好惠民實事,加快構建和諧的民生環境。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全力辦好關係到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十件實事,有效解決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一是全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多渠道籌措資金,完成全縣148個行政村的村屯規劃,使新農村建設有章可循;實施農村清潔能源項目,加強村屯環境整治;實施茅草屋改造工程,進一步改變農村面貌;推進村村通工程,抓好村部建設,設立事務代辦點,為民眾提供便捷服務。二是全面啟動統籌城鄉就業工程。對城鎮失業人員進行登記,免費對農村富餘勞動力進行職業介紹和職業技能培訓,進城務工農民享受與城鎮就業人員同等的社會保險待遇;主動與企業對接,加強就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進企業就業和勞務輸出力度,促進城鄉人口充分就業;嚴格執行最低工資制度,加強勞動監察,保護就業人員的權益。三是進一步完善城鄉低保體系。適當提高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擴大城鄉低保覆蓋面。四是啟動實施科技富民行動計畫。選派科技特派員和大中專畢業生進村任(掛)職,帶動農民轉變思想觀念,推廣科普和農村適用技術,加快農民致富步伐。

力爭用2—3年的時間,使每個行政村有一名大中專畢業生村官或科技特派員。五是加快牲畜品種改良,強化動物防檢疫,最佳化畜牧業結構。實施良種補貼項目,依託天津中敖集團、洛娃集團等企業,推進“種子工程”,促進牲畜品種改良,提高牲畜品質;加強動物檢疫工作,完善疫病防治體系,確保公共衛生安全。六是加強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鞏固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加強農村衛生服務體系和城鄉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擴建人民醫院病房,新建中蒙醫院病房,改造8所鄉鎮衛生院;降低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起付標準,提高報銷比例和封頂額度;將鄉鎮衛生院工作人員工資差補比例提高到50%。七是加快鄉村道路建設,改善交通條件。建設那吉屯至復興油路,那吉屯至維古奇砂石路,太平莊至三岔河砂石路,查巴奇至三岔河水泥路和民族鄉村8座橋涵。八是加快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集中辦學進程。抓好那吉屯一中擴建、那吉屯三中寄宿制學校宿舍樓和職業中專逸夫教學實驗樓建設,擴大高中和職業教育發展規模。九是推進便民服務網路平台建設。抓好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和全縣農村信息網路建設,實施好電子政務oa平台項目,推進全縣電子政務建設。十是高標準建設**縣體育館。

五、固本強基,創新爭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織和領導幹部的執政水平、執政能力,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一)強化建設,齊心協力創先進。認真組織好明年縣人大、政府、政協和法院、檢察院換屆工作,促進全縣各項工作發展。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嚴格執行議事規則,加強溝通,增進團結,切實提高領導班子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嚴格把好政治關,把政治立場堅定、思想理論水平高,有開拓進取精神,工作經驗豐富,能夠駕馭複雜局面的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進一步最佳化領導班子結構。繼續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差額考察、任前公示、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制度,擴大民主。加大選拔任用優秀年輕幹部、婦女幹部、非黨幹部和少數民族幹部的力度,努力實現領導班子結構合理。深入開展“三級聯創”、“三創一落實”和“六型社區”創建活動,全面加強農村、機關、社區黨建工作。不斷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鬥堡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