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殘奧會中國旗手事跡盤點

里約奧運會之後是殘奧會的舉行,除了比賽項目,大家的一個關注點是開幕式,和開幕式的旗手。今天為大家盤點歷屆殘奧會旗手和殘奧會中國旗手事跡

9月7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圖為:輪椅擊劍運動員榮靜作為旗手引領中國體育代表團入場。

9月7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圖為:主火炬被點燃。

不管是奧運會還是殘奧會,旗手作為引領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代表團、第一個走進開幕式現場的運動員,總是經過精挑細選,來代表他們國家(地區)的精神風貌或者體育成就。中國代表團的旗手人選歷來備受關注。和奧運會旗手的話題性有所不同,殘奧會上的中國旗手更具故事性,他們每一個人都更加深刻地詮釋了體育改變人生的力量。

榮靜:紅旗下綻放的笑容

在里約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升旗儀式上,代表團正式宣布輪椅擊劍運動員榮靜擔任中國代表團開幕式入場式的旗手。在退場的人潮中,這個戴眼鏡的高挑姑娘自然大方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

榮靜自小因小兒麻痹而右腿行動不便,2024年進入江蘇省輪椅擊劍隊。她的主項為重劍和花劍。在2024年倫敦殘奧會上獲得女子重劍團體金牌。2024年以來,她共七次參加國際比賽,6次代表祖國站上最高領獎台。她還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每當想女兒的時候,母親孫衛紅總會打開手機或者電腦,回放榮靜在賽場上的比賽片段。“家裡的很多親戚都會觀看榮靜比賽,雖然她獲了很多獎項,但從來不會在親朋好友面前炫耀。”記者在榮靜家裡看到,這十幾年的時間裡,榮靜獲得了近百塊獎牌。

2024年榮靜在波蘭輪椅擊劍比賽中,獲得一枚銀牌;2024年4月榮靜在七運會上參加輪椅擊劍比賽,得1金1銀1銅;2024年全國輪椅擊劍錦標賽上,年僅21歲的榮靜,獲得a級個人重劍一枚金牌,團體重劍一枚金牌,個人花劍一枚銅牌;同年11月27日,在印度加羅爾舉行的國際殘疾人運動會上,她再次榮獲兩金,是該次比賽唯一獲得兩枚金牌的運動員。

2024年4月25日,在南京舉行的全國輪椅擊劍錦標賽上,榮靜奪得女子個人花劍一枚金牌,重劍一枚銀牌,並獲得女子a級花劍團體一枚金牌;在2024年廣州亞殘運會上,榮靜不畏強手,沉著應戰,最終戰勝對手,在輪椅擊劍女子個人花劍a級比賽中獲得金牌1枚,銅牌1枚,被譽為“最美輪椅擊劍花劍冠軍”,在第二天的女子重劍團體決賽中,她再獲得1枚金牌。

2024年4月底在加拿大舉行的世界盃輪椅擊劍比賽中,榮靜力奪3金;2024年6月份,在浙江杭州舉行的全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提前比賽的項目中,榮靜勇奪1金1銀。

2024年在德國舉行的倫敦殘奧會最後一站積分賽中,榮靜再奪得2金1銅,成功獲得倫敦殘奧會輪椅擊劍所有的項目的參賽資格。在倫敦殘奧會上,榮靜奪得女子重劍團體冠軍,首次參加殘奧會的榮靜登上了最高領獎台。

2024年4月在南京舉行的全國輪椅擊劍錦標賽上,榮靜獲得花劍個人冠軍、重劍個人冠軍,並獲得花劍和重劍團體兩項冠軍,共4枚金牌。同年8月在匈牙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榮靜在重劍個人和團體比賽中各獲得1枚金牌,在花劍團體比賽中獲得1枚銀牌。12月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盃大賽中,榮靜在花劍個人、重劍個人和花劍團體比賽中,斬獲三枚金牌……

除了這些,榮靜還曾獲得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婦聯授予的“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等。

在里約殘奧會上,榮靜參加的項目將從14日開始,在花劍個人、團體和重劍團體的賽場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張立新:輪椅上飄揚的紅旗

2024年倫敦殘奧會的開幕式上,29歲的輪椅競速運動員張立新作為旗手,引領中國代表團入場。

16歲時因骨肉瘤不得不失去一條腿的張立新,他體內的癌細胞得到有效抑制,而恢復為一個健康人的代價是他永遠失去了左腿。當一個人身患絕症的時候,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頑強地活下來。但是真的活了下來,卻從此告別健全人的生活,在漫長的歲月里都要依靠拐杖走路,這種打擊也是毀滅性的。

出院後的張立新告訴媽媽,自己不想再上學了,即使繼續讀書,就在家學。汲桂香給兒子買來一台電腦,辦完退學手續後,張立新整日呆在家中,每天與電腦為伴。每逢周末,當汲桂香提議和兒子到外面走走,張立新聽了總是搖頭。由於汲桂香白天要上班,而與小立新同齡的孩子平日也去上學,平日裡張立新幾乎沒有朋友可以傾吐心事,久而久之,張立新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除了親人外,他不願意見任何人,就這樣,張立新在家一呆就是一年多。

“那段時間,新新心裡不好受啊!一個原來活蹦亂跳的孩子,冷不丁沒了腿,生活上不適應是一方面,心理上有了自卑的想法。”汲桂香看著兒子一天比一天沉默,心裡萬分著急。就在她不知所措的時候,大連市殘疾人聯合會向她們母子伸出了求援之手,並在張立新的精神和生活上給予了鼓舞和關愛。

大連市殘聯李揚等人知道張立新的情況後,推薦張立新到殘聯打球。2024年的春天,張立新勇敢地邁出了家門,每天往返於殘聯訓練場與家之間。由於住在甘井子,張立新從殘聯回來得倒兩遍車,如果遇到下班高峰,張立新拄著拐杖一站就是一個小時。路途奔波、運動的辛苦,張立新毫不介意,因為他終於結識到新的朋友。殘聯的教練員對他嚴格要求,隊友們為他鼓勁,有時還互送對方回家。張立新變得開朗起來,他的競技成績也越來越好,涉及的領域也愈加廣泛。

起初,他參加的是排球項目,身高1米8的張立新憑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出色的反應能力被籃球隊挑走,隨後又被吸收為大連市輪椅競速隊隊員。從第一次接觸到輪椅競速這個項目時,張立新就掩飾不住心中的激動,“我喜歡競速輪椅,我一定會闖出個名堂來!”競速輪椅的運動員外出比賽,一般都是單手拄拐,另一隻手拖輪椅。習慣拄雙拐的張立新為了扔掉其中一支拐杖,加時加量地訓練臂力,強化體能。經過一個月的努力,張立新能夠靈活自如地單手拄拐,走起路來健步如飛,常常把母親落在後面。

此後的他逐漸在全國各種殘疾人大賽中嶄露頭角,多次獲得全國輪椅競速冠軍。2024年9月,張立新代表遼寧隊參加全國第六屆殘運會上輪椅競速六個項目的角逐,結果拿了六塊金牌,實現了“大滿貫”,並打破了三項全國記錄。這么年輕的選手,如此好的成績,是誰也沒料到的。2024年10月26日,在第17屆大連國際馬拉松輪椅組的比賽中,張立新不負眾望,奪得全程冠軍。2024年張立新參加了第12屆雅典殘奧會,獲得輪椅競速400米項目第六名的好成績。

回到家裡,媽媽向他表示了祝賀,張立新則調皮地說:“剛開始練的時候,我總被別人落老遠,都想過不幹了!幸虧當時沒有放棄,要不哪會有現在的成績?”

經過九年的艱苦訓練,在2024年北京殘奧會上,獲得了男子400米t54級和200米t54級個人金牌,並與隊友合作,獲得了4×100米和4×400米兩個接力冠軍,成為“四金王”。

如今,張立新仍活躍在體育場上。2024年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中,他在田徑男子t53/54級1500米決賽中摘得銀牌。

王曉福:獨臂執旗的東方飛魚

當年只有20歲的游泳運動員王曉福是2024年北京殘奧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那晚的開幕式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最後入場,王曉福獨臂穩穩舉起中國國旗,走在整個代表團的最前面,年輕的臉上寫滿興奮和快樂。

王曉福1988年11月16日出生於雲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農村的一個貧困家庭中,5歲時意外遭到高壓電擊導致右上肢被燒傷,右大腿肌肉被電流從上到下撕裂燒傷,腿骨外露,身體其他部位多處嚴重燒傷。為了搶救他的生命,他父母東挪西借欠下了十多萬元的債務。一個貧困家庭的巨大債務嚇的連自己的親伯父和親姑姑從此不與他家來往。父母僅靠收穫季節賣點穀子一點點還債,到了春節家中買不起東西過不起年是常事。王曉福懂事後,媽媽常掛在嘴邊上的話就是“要有志氣,要爭氣,要讓那些瞧不起咱的人看到一隻手的人並不比兩隻手的人差”。貧困的家境,不幸的命運鑄就了王曉福堅強的性格。

2024年4月,省殘聯來人到他家鄉選拔殘疾人運動員,發現了這個大手大腳大個子的孩子,5月他便被抽到昆明參加游泳集訓。王曉福牢記媽媽的話,非常珍惜這個難得機會,立志刻苦訓練,立志成才。在集訓期間游泳池水溫偏低,一段時間他又患感冒,每天下水後身子冷的不由自主的發抖,他給媽媽打電話時禁不住掉淚,但放下電話便又跳進水中,一聲不響地完成教練安排的課程。王曉福有一股強勁,他下定決心,不管游在自己前面是新運動員還是老運動員,自己都要超上去,一定要游在最前面。一開始他將與自己同級別的隊友也是世界紀錄保持者作為趕超目標,別人的動作他認真看,教練教的認真聽,下到水裡反覆體會。經過拼搏他實現了自己的目標,追上並超越了隊友。隨後他又把目標盯上了比自己級別輕的運動員,將其保持的世界紀錄作為自己趕超的目標。在訓練中,他從不偷懶,上強度時每天要在水中泡7個多小時,游一萬多米,起水後累得飯都不想吃,倒頭便能睡著,但他自己告誡自己,只要在訓練就要做好每一個動作。後來他成為教練們公認的游泳動作最規範的運動員。

由於刻苦訓練,在一年零一個月中,王曉福的成績飛長,其運動成績已經相當於經過四年系統訓練的健全人游泳運動員的水平。

生長在大山里,從小沒見過游泳池的孩子靠自己的頑強毅力很快跨入了世界冠軍的行列。

在雅典殘奧會上他曾摘得3金1銀1銅,贏得了“東方飛魚”的稱號;在北京殘奧會上,他又摘得2金2銀2銅。

在2024年的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上,已經成為“老將”的王曉福時隔8年後再次折桂蛙泳項目。

張海東:蟬聯旗手的榮耀

舉重選手張海東在2024年的悉尼殘奧會和2024年的雅典殘奧會上蟬聯旗手。為了豎起國旗,他的輪椅上特意安裝了一個金屬的旗桿套。但入場式時,他一直是舉著國旗穩健前行。

1歲時患小兒麻痹症造成雙腿殘疾的張海東,1987年張海東開始參加體育運動,開始練習輪椅競速和輪椅投擲。一個偶然的機會,張海東認識了南京市盲人學校體育教師王興江,在其引導下,他開始用業餘時間練舉重,開始了人生旅程中一項更加艱難的跋涉。 無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張海東始終如一地搖著輪椅車,每天往返十幾公里趕去盲校一個幾乎露天的棚子裡進行訓練。寒冷的冬天裡,他曾多次連人帶車摔倒在冰天雪地上,半天爬不起來;炎熱的夏天裡,汗水浸透全身,雙手抓槓鈴時直打滑,險象頻生。但他始終以超人的毅力承受著高強度的訓練,每天的訓練量常常達到數十噸。功夫不負有心人,驕人的成績回報了張海東的努力。1992年3月在第三屆全國殘運會上,張海東以120公斤的成績奪得舉重金牌,同時還獲得輪椅鉛球投擲金牌。1994年在第六屆“遠南”運動會上,張海東奪得他在國際性比賽中的第1枚金牌。1996年在亞特蘭大第十屆殘奧會上,張海東奪得1枚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2024年10月在悉尼第十一屆殘奧會上,張海東再次奪得1枚金牌,並3次打破世界紀錄。2024年在雅典殘奧會上,張海東又大顯身手,奪得1枚金牌。 張海東的不凡表現為他贏得眾多榮譽,先後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傑出貢獻獎章”等。

1969年出生的張海東,在2024年的全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上還曾奪得銅牌。在2024年的第九屆全國殘運會上,他作為江蘇隊的教練帶著弟子參加了比賽。

競技體育更多時候是意志品質的考驗,對於身體有殘疾的運動員更是如此,殘奧會中國旗手事跡充滿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