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人眼中的十七大(五)十七大心得體會

仔細傾聽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上作的報告,總感覺一個“人”字變得越來越清晰。“以人為本”的精神在總書記的講話中貫穿始終。

報告提出,要促進經濟成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這個轉變表示,國家將會更加重視消費。而消費的主體是“人”,這一轉變的根本是為了“人”,為了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國民收入分為資本利潤和個人收入兩部分,過去,我國居民的個人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是比較低的,今後要提高這個比重。通俗地說,今後一個單位、一個企業,其職工的工資將在它的總收入中占有更大的比重,老百姓的錢袋子將鼓得更高。

報告提出了文化建設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創作更多反映人民主體地位和現實生活、民眾喜聞樂見的優秀精神文化產品的要求。

亞里士多德說,人是政治的動物。十七大報告中,關於政治民主的論述,更是從根本體現了執政黨以人為本的新思路。報告指出,在政治方面,要發展基層民主,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的社會生活共同體。這段論述明確了發展基層民主的指導思想、要求和途徑,並強調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仍是從人的需求出發。十七大報告中採用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提法,這個特色就是提出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命題以來所闡述的“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十七大報告提出了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的六項具體任務,其中有許多內容是首次提出的。如提出建議逐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完善民主監督機制,提高參政議政實效;選拔和推薦更多優秀黨外幹部擔任領導職務;建設服務型政府,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中介組織分開;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必須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等等。

胡書記說:“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段話是對“以人為本”思想的最好概括。

總之,“十七大”報告中“以人為本”的主鏇律給各行各業的人們帶來新的希望。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國定能夠更好更快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