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幹部深刻領會十七大報告精神的體會

按照單位要求,我認真對胡總書記代表十六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認真進行學習,並時刻關注著十七大動態,結合本地區、本單位和本人的工作實際深入思考。現將學習的體會匯報如下:

一、十七大報告求真務實,文字精煉。十七大報告對前五年的工作總結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繼承和發揚了我黨一貫的求真務實作風,並注重文字的準確、精煉。既做到了實事求是,又催人奮進;既做到了文字精煉,對工作的總結和部署又準確全面。十七大報告是一份求真務實、高瞻遠矚、高層建瓴、催人奮進的報告,是吹響號角,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報告。

二、十七大報告在總結成果和經驗的基礎上,毫不迴避矛盾和問題,展現了共產黨人敢於面對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膽識的魄力,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在全球局面和當前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具有帶領全國各族民眾實現歷史偉大復興的信心和能力。在十七大報告中,準確了治黨、治國的經驗和成果,同時,回答了中國當前和今後關於發展的問題。要求要高舉一面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路線堅決不動搖。總結並提煉出了科學發展觀。回答了如何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的問題,指出,要堅持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並把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的章程,是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過去我們一直倡導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十七大報告中,代之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一詞之差,含義深刻。”經濟成長主要是著重於總量,更強調了經濟本身;而十七大報告中新的表述,更注重經濟與其他事業的協調性,更突出了“好”字。從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中,已經看出了這種轉變。有四個方面的協調需要在實際中重點落實:一是翻兩番必須建立在最佳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二是區域協調互動發展機制以及主體功能區的基本形成;三是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尤其要突出消費;四是發展動力的協調,決不能僅僅依靠投資拉動,而要更多強調改革和自主創新的推動。並要求: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強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等等~

三、個人如何貫徹落實十七大

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我將繼續帶頭學習貫徹好十七大精神。用十七大精神來指導工作,用努力工作的成績來向十七大獻禮。

第一,繼續紮實抓好理論學習。學習宣傳貫徹十七大精神,我們基層工作者肩負著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迅速行動起來,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七大精神的熱潮。充分發揮理論宣傳、新聞宣傳、文藝宣傳、社會宣傳、網路宣傳等各個方面的特點和優勢,積極地把大會精神傳播到農村、社區、企業、學校中去,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要按照“三貼近”要求,針對不同層面、不同客群的特點,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生動活潑的形式,真正把廣大幹部民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上來。

第二,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必須落實到行動上。要求真務實,銳意進取,不僅做好長遠的戰略性工作,更著眼於解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緊迫問題,特別是以改善民生為重點推進社會建設,著力解決好就業再就業、上學難上學貴、看病難看病貴、城鎮困難民眾住房和城鄉居民收入水平偏低等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促進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