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十七大心得體會)

胡錦濤同志所作的報告,對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作出了戰略部署,並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上,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奮鬥目標。通過學習黨的十七大報告,我就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問題,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充分認識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性。面對國際國內的新形勢,中國作為開發中國家,必須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增強自己的文化力量,增強軟實力。因此,“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是時代的呼喚,發展的戰略。

二、文化建設要積極為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服務。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

三、調動各方力量全面建設和諧文化。要調動新聞媒體、文學藝術等傳媒界人士的積極性,堅持正確導向,製作、生產弘揚社會正氣的精品力作。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培育文明道德風尚。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要發揮優勢,圍繞文化建設積極調查研究,為建設和諧文化建言獻策。

四、弘揚中華文化,推動贛南文化發展。贛南的文化資源得天獨厚,我們要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客家文化、宋城文化、理學文化、堪輿文化等優勢,打好共和國搖籃、客家搖籃、宋城博物館、理學淵源之鄉品牌。

五、大力推進文化創新和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發展活力。建立引導有力、激勵有效、寬鬆和諧、活躍有序、不同主體踴躍參與的藝術創新機制,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偉大時代、深受人民歡迎的藝術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