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十七大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大,總書記作了一個非常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的報告。這個報告,既實事求是,又與時俱進;既高屋建瓴,又求真務實;既語言樸實,又鏗鏘有力,是一個思想理論性和實踐指導性都非常強的好報告!之所以說這個報告好,因為它給我四個鮮明的印象:

一是高舉了一面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事實證明,正如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旗幟就是方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今後很長一段時期中國人民的前進方向,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經驗教訓的規律性總結,這也是十7大報告給我們傳遞的最重要的信息。

二是傳遞了一個聲音——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總書記在總結我國29年改革開放的歷程後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關鍵抉擇”、“必由之路”和三個“發展”把改革開放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到了一個新高度,警醒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推進改革開放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使改革開放成為時代的主鏇律和最強音。

三是提出了一項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發展是第一要務,實現國富民強、民族復興,必須靠發展。實現堅決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關鍵是要堅持科學發展觀。能否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特別是增強發展的協調性,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建設生態文明,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也是一個複雜的課題。

四是彰顯了一種取向——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在總書記講話中,關注民生、改善民生、人民幸福安康、人民基本生活、人民美好生活等辭彙多次出現,說明老百姓在黨中央治國方略中的重要位置。我相信,只要黨堅定地依靠人民、為了人民,一個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和諧社會就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