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大報告體會:理論聯繫實際是中國特設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

理論聯繫實際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根本。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正是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緊密結合的成果。

我國目前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黨的十七大進一步明確了這一階段我國發展的目標和任務,那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目標是明確的,任務是艱巨的。如何更好地貫徹和落實十七大提出的目標和任務,使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面大旗飄揚得更加有力,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項目標,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是中國共產黨第二代、第三代領導集體在科學地總結中國革命和建設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將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是對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升華。只有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徹底解放思想,在“改革”、“開放”這“兩大動力”的推動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步伐才能越走越穩,越走越快。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存在“放之四海皆準”的理論。馬克思做不到,毛澤東也沒有做到。只有將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與各自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理論聯繫實際,才有“戰無不勝”的可能。中國共產黨第二代、第三代領導集體對這一問題的深刻認識,使中國的發展道路更加科學、有序。人口眾多與地區、產業間發展的不平衡是我國目前的基本現狀,加之幾千年的封建統治禁錮了人們的思想,以及在社會發展的歷程中“資本主義”階段的缺失,加大了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的困難程度。如果沒有黨的第二代、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果斷決策以及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可能早已陷入了停滯或倒退的困境。

改革開放政策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只要全國人民能在鄧小平理論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團結奮鬥,並將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與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在理論聯繫實際的基礎上,不折不扣地落實下去,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發展進步”的步伐就會不斷加快,黨和國家提出的到二0二0年“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就會如期,甚至提前實現,全國各族人民就會充分享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果。一個人民富裕安康的穩定和諧時代必將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