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永駐同行憶 攜伴調研下鄉情

三天的時間很短,連一個星期的周期循環的一半都不到,可是又覺得很長,因為每一天都過的非常充實,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溢著回憶。

我記得,前去上饒的路上一起尬歌,我有健全的體魄,我有皎潔的心靈;我記得,在參觀監獄舊址時,宇桐姐帶來的六神,灑在胳膊上,陣陣清涼;我記得,在紀念館目睹了展板上的種種慘刑之後,彼此互相交流的心與心的靠近;我記得,座談會上,那一支支筆在紙上的沙沙作響;我記得,下鄉調研時,每一個村民樸實的笑容;我記得,在伊俐姐家裡,幾個人打五毛錢的乾瞪眼兒;我記得,爬秦峰山時的互黑互損卻又默默幫扶;我記得,晚上開會時,十幾個人簇擁在一桌的溫馨勁兒;我記得,在眾創空間和志願者服務中心的一個個求知的眼神兒。

印象最深刻的活動,便是第二天下午的下鄉調研了,街頭巷尾,各家各戶,樸拙的鄉音,最大的感觸,便是村民的寧靜祥和,平心而論,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娛樂活動,村子和城鎮總是沒法比的,但是沒有人會去抱怨,像桃花源記里一樣,黃髮垂髫,怡然自樂。我想,與之相比,城市的浮躁與不甘,總是在浮華中,難得可以在這樣一個地方,返璞歸真。

三下鄉,更多的是學習與交流,不論是文字編輯還是與人溝通,不論是生活安排還是工作分配,十幾個人,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很多事情,都是需要相互協調,互相體諒。從老師,從學長學姐,從同行,我們看,思,悟,一直在學習,一直在提升。

或許,我們參觀的地點不是獨一無二,精彩絕倫的景點,但是,一路有陪伴,有玩鬧,有黑照,有你們。

三下鄉前,我們彼此之間或許還互不相識,緣分是個奇妙的東西,三天的朝夕相處,已經可以互相打鬧,共同工作。很開心,有這么一群的有愛夥伴同行,三下鄉,有學習,有工作,然而更深刻的,是我們的不滅友情。和你們一起,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變笑,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不求深刻,只求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