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家長義工活動感想之 我和天使有個約會

春來了,草長鶯飛,絲絛拂堤,處處洋溢著和暖的氣息。在這萬物生長的季節,我很榮幸代表學生家長與春蕾幼稚園苗苗班的小朋友們一起度過了愉快而又難忘的半天時間。

家長義工是本學期苗苗班推行的一項新型的家長體驗式的親子互動活動,家長可以作為義工老師,在每周五與孩子們一起度過半天時間,本周是第三周。因為自己是文藝愛好者,我就發揮特長,給孩子們準備了歌舞及故事表演,希望用可愛的歌聲及有意思的故事吸引孩子,與他們一起活動起來。

由於之前在早教中心經常參加集體活動,所以還是很放鬆的狀態,周五早上8點20左右,與兒子叮噹一起去學校,到校時大部分小朋友已坐齊在教室了,於是小樊老師宣布,今天有位特殊的老師陪大家一起上課,我就開始登場了。小朋友看到新的家長老師還是很興奮的,小眼睛緊緊地盯著我看,對我報以開心的微笑。接著就是帶領小朋友一起做早操,小朋友都很聽兩位老師的話,跟著老師站站好,排排隊,作早操,我也跟著小朋友一起運動開來。做完早操後,我就開始教學了,首先是與朋友一起唱跳''''假如幸福就拍拍手'''',小朋友隨著音樂跟我一起拍手,跺腳,伸腰,拍肩......雖然動作不標準,但是蹦蹦跳跳很是可愛。接著我邀請了一位小女生和我一起表演了現代版的''''大灰狼與小紅帽''''的故事,我裝扮的大灰狼喬裝打扮後用好吃的點心,玩具以及裝熟人的形式引誘小朋友跟他走,但小朋友警惕性很強,識破了大灰狼的各種詭計,保證了自己的安全,這也是給小朋友上了一節安全教育課,警惕陌生人,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走。最後,我和小朋友一起到操場玩遊戲,這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的一個環節,大家都盡情玩耍,花蝴蝶,大小圈,做著各種遊戲。遊戲後,我帶領小朋友回到教室,跟小朋友唱了道別歌,就這樣我的家長義工活動結束了。

通過這次家長義工活動,我體驗到了當老師的興奮,新鮮及辛苦,老師們不僅責任心強,而且還非常富有智慧,因為孩子們在園裡變得懂事,自立了。在小朋友吃早點的時候,小朋友按老師的要求排隊領餐,按數領餐,井井有序,用餐後都是自己放水杯,上洗手間,很有規律。每個家長其實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懂事,能自立,但是付諸行動時,家長們都會向這些小寶貝們妥協屈服,或者也是因為想不出合適的辦法去解決。而在幼稚園,老師幫助孩子們養成了不少好習慣。我也很有感觸,叮噹在家吃飯和玩耍時,時常不會聽家人話,但在學校,坐的端端正正,只要老師一聲指令,能立刻回響,從瘋鬧的狀態回歸正常。這與老師平時的教導及幫助莫不可分,小班是行為語言的塑造期,只有通過正當的教育及引導才能行成今後獨立自主的小主人。感謝小朋友,感謝老師,感謝學校,讓我體驗到這次有意義的活動,我想今後有時間,我還是會再次參加,發揮家長的特長及餘熱。

春蕾幼稚園苗苗班叮噹家長

201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