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解放思想

今天的我們參加了上饒市信州區秦峰鎮關於新農村建設的座談會,在會上三下鄉小組的同學們與政府面對面對話,交流了秦峰鎮展開的新農村建設的具體實施方案,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案。下午我們對村民進行了關於電商的走訪調研。

在座談會和走訪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不僅是一句口號,還要切實落實到每個鄉鎮,把大目標一步步細化,在細節中找尋道路。並且每個鄉鎮的實施方案都不盡相同。比如秦峰鎮積極引進電商進入農村,依據其特色農產品的優勢,把農產品放到網購平台上售賣,培養會使用電腦操作的人才,下鄉每家每戶普及電商的知識,讓農村真正跟上現代化的步伐。前有中國共產黨開先例走上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後有中國領導人做出正確決策帶領中國走上中國特色主義道路,這些事例都說明不能一味的走老路,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走適合自己道路。把口號一步步落實,不能太急躁妄想一步登天,只有腳踏實地的走上創新之路才能真正建設好新農村。

而且要解放農民的思想才能從根本上深化改革,托爾斯泰說過文明的建立不是機器而是思想,雖然現在農村各地都開展了現代化建設,但是由於某些地域原因,農村的思想還是不夠開放,在走訪過程中我們了解到有些農民對於電商的了解還是不夠全面,甚至對於這種新鮮事物有些抗拒,害怕在網購過程中存在欺詐的現象,這都是思想上不夠開放的結果。政府不僅要從政策上實施新農村建設,還要對農民進行思想上的教育,確保思想和改革一起開放。

在這次活動中團隊的協作也是很重要的,正是因為大家的相互配合才讓這次活動圓滿進行。來自不同個體的26個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團隊意識是一切活動成功的前提。我們是一個團體,一個集體,一切都應該服從,不論是做什麼工作,一切都應該為大家著想,為團隊著想。一個想成為卓越的人,僅憑自己的孤軍奮戰,單打獨鬥,是不可能成大氣候的。你必須要融入團隊,你必須要藉助團隊的力量。與團隊和諧相處的秘訣就是:尊重別人、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肯定別人、讚美別人、學習別人、感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