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之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七月上旬,驕陽當空,信管暑期赴上饒市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也進入到尾聲,我們來自五湖四海,因為三下鄉社會實踐在此相知、相遇。回顧這三天的經歷,我感慨良多,留給我們的不僅僅只是經歷和回憶,還有更多的成長。

在短短的三天裡,我們參觀了上饒市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和茅家嶺監獄舊址;深入秦峰鎮進行研討調查;還參觀了上饒市7890眾創空間以及信州區志願服務中心。這些寶貴的經歷,我依舊曆歷在目,回想起紀念館和監獄舊址,革命志士的熱血與錚錚鐵骨穿越的歷史來到我的眼前;通過秦峰鎮的研討和五石村的走訪,讓我對我黨開展新農村建設狀況有了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而信州區7890眾創空間的創客精神,也鼓舞了我們當代大學生敢想、敢做、敢拼的精神,也符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時代號召。

在本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中,我充分感受到自己在各方面能力的不足。首先,在工作的主動性上不足,作為一名後勤,應當更好的保障大家的需求,而我沒有與大家更為積極主動的溝通;在調查走訪的過程中,因為過於注重效率,與村民的情感交流較少,導致不能很好說服村民參與問卷,適得其反;在行程結束後,完成自己的日常工作材料時,並沒有太過認真負責的填寫,出現了一些紕漏。短短三天的社會實踐,暴露了自身一些不足,而三下鄉教給我們的也許也是認識到這其中的不足,才能在未來的工作中做的更好。個人在三下鄉後作出一些工作展望:

1.精細的前期準備。要做好每件事都需要充分的前期準備,而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框架的構建,更要注重細節的處理,遇到一些突發的緊急情況,也能夠更加冷靜的處理。

2.團隊合作。在本次三下鄉活動中,我深刻的體會便是團隊的力量。在五石村的走訪調查過程中,我們隊伍一共分成了四支小隊,進行問卷的分發填寫,以及一些實地調研。我們每個人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而團隊里大家通力合作,發揮自己的個人優勢,有的與人溝通交流,有的奮筆疾書做下記錄,有的負責拍照工作。因為有了團隊,有了彼此的合作,我們的工作才能完成的更加高效、完美。

3.溝通交流。溝通交流並不只是對外部的,對我們內部也是同理。我作為外出採訪小組的組長,應當做好溝通交流工作,積極與團隊成員溝通,注意工作完成進度與效績。在未來工作中,我將會更加注重積極主動地與人交流溝通,及時提出問題,討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