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晉南小鎮,探轉型之路

訪晉南小鎮,探轉型之路

——記中央財經大學古晉新陽團隊暑假社會實踐

蒼茫太行,悠遠古晉,轉型跨越,晉地新陽。中央財經大學古晉新陽團隊回響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發展縣域特色經濟精準扶貧的號召,以山西省晉城市司徒小鎮為例,通過探索其轉型現狀及初步成功的原因,進一步探討貧困地區轉型新思路。

7月9日我們的實踐正式開始,經過了2天的前期準備之後,7月11日至7月17日就是我們的正式實地調研階段。

初識小鎮

7月11日,我們進行實地考察、遊覽司徒小鎮,切實感受園區風貌,全方位了解小鎮。通過簡單採訪工作人員、鎮長、遊客、商家進一步了解小鎮的現狀和轉型前後的巨變。小鎮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整潔的道路,有鄉俗特色的民居,碧波蕩漾的湖泊,似乎和我們之前了解的貧困村的樣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7月12日,我們來到小鎮園區外司徒村的安置樓與回遷樓,安置樓是現代化的洋房式建築,街道整齊乾淨,而回遷樓大多為高層,四周環境稍有遜色。通過觀察、採訪村民,我們看到了一個小鎮轉型中的光榮與病痛。

深入探索

7月13日我們一行人來到司徒村,面對面採訪主導轉型的村支書周小明。他用專業的態度、通俗易懂的語言向我們介紹了司徒小鎮的建設給司徒村以及鄉鎮帶來的效益,和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讓我們看到了轉型跨越發展是機遇也是挑戰,儘管如此,周支書表示他有信心帶領村民們走出一條特色晉商之路。

部分團隊成員與村領導合影

專家解惑 

7月14日,我們來到晉城市財政局,拜訪校外指導老師、本地經濟專家、總會計師郭艷玫老師,她分析了司徒小鎮發展成功的原因以及還存在的問題,在她的引導之下我們共同探討並思考這種模式的借鑑意義及未來發展的有益想法。

調查分析

7月15日、16日,我們一行人來到司徒小鎮和晉城市繁華地帶,對於正在遊玩以及已遊玩過司徒小鎮的行人進行隨機採訪。同時我們的線上問卷也在各大平台宣傳發放。小夥伴們集思廣益,努力高效完成任務,最終我們的實地調研階段華麗麗的謝幕啦!

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對於中期活動及調查結果進行了匯總,通過認真的整理分析得出司徒村以司徒小鎮為發展點,轉型成功的原因,總結歸納小鎮的發展模式。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在轉型發展、脫貧攻堅的巨大挑戰下,以司徒村為代表的三晉各地、全國各地的貧困地區,化挑戰為機遇,變困境為優勢,積極創新發展特色經濟,順著時代巨浪,實現轉型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