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完成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7月27日至8月7日,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赴偃師市緱氏鎮唐僧寺村科技支農幫扶團圓滿完成為期十二天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促進學生成長,服務基層發展。7月27日,團隊成員及全體指導老師於唐僧寺村委會參加暑期社會實踐基地掛牌儀式。作為河南科技大學暑期社會實踐基地,唐僧寺村將來為學院學生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同學們也會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現代農業發展做出貢獻。

深入田間地頭,理論聯繫實際。7月27日至7月31日,隊員們走進農田進行實地考察。他們對各種作物的植株、土壤、水質樣本進行全面廣泛的採集,在返校後進行精確的檢驗並撰寫調研報告作為指導農民的依據。同學們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為農民們解決了許多技術上的問題,進一步提高了理論聯繫實際的水平,同時也促進了專業知識技能的提升。

普及農業知識,擴大宣傳力度。8月1日至8月5日,通過走訪農藥經銷商、發放調查問卷等途徑,同學們了解到,目前唐僧寺的農民最為缺乏的就是技術上的支持。因此隊員們為農民們組織了一場科普講座。郭麗麗博士從土壤、氣候、水質等多個方面為村民們詳細地講解了葡萄常見病蟲害的病因及防治手段。此外,隊員們還通過發放、張貼宣傳頁等多種多樣的形式來宣傳農業知識。

發展現代農業,注重生態保護。8月6日,團隊一行人參觀了唐僧寺酒堡,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同學們了解了釀酒工藝的詳細流程。隨後,隊員們從一名村官那裡了解到當地葡萄莊園的產業前景十分廣闊,但是許多人環保意識不強,急於求成,過度使用化肥、農藥等化學物質,最後導致土壤板結,破壞了土壤環境。隨後,隊員們又對村民們進行了簡單的Excel表格數據統計培訓,呼籲村民們注意保護環境,用現代的科學技術發展農業。

通過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同學們看到了科學技術對農業生產發展的重要性以及社會實踐在提高理論技能中的重要作用,從而更加堅定了同學們投身科技支農的決心。(農學院/趙遠)